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专题 > 正文

新浪网推出“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以及“我的编程生涯”有奖征文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34 新浪科技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软件企业,都需要下述三类人才:一、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软件高级人才;二、系统分析及设计人员,即软件工程师;三、熟练程序员,即软件蓝领。这三类人才正常比例应该是呈金字塔形。

  据权威部门调查,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年至少存在20万软件人才缺口。并且这个缺口还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5年将扩大到42.5万人左右,尤其是综合能力、应用能力较强的软件人才严重不足。尽管如此,我国大专院校每年有几万软件专业毕业生,但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说明我国的软件人才队伍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与市场需求明显脱节。

  根据上述情况,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软件人才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既缺乏一大批能从事基础性工作的“软件蓝领”,更缺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软件高级人才,即“软件金领”。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软件产业的这种尴尬的状况,为软件人才培养提供切实可行的一手数据,新浪网特联合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China Youth Software Promotion Project)工作委员会推出“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专题。

  新浪网同时推出“我的编程生涯”,新浪网想借此让中国数千万的网民“聆听”中国软件人才的最真切的“声音”。我们热诚欢迎你将自己从事软件生涯的感受和动人故事写出来,让网友分享您的欢乐、情趣、真情。

  文章字数:一般在600--700之间,字数更多不限。

  征文时间:2004年4月10日——2004年5月17日。

  征文信箱:xinchao@staff.sina.com.cn

  邮件主题请标明“我的编程生涯”征文,文章以纯文本形式发送。文章不得抄袭,邮件中必须注明详细邮寄地址和电话,一旦获奖,可方便我们给您邮寄奖品。

  本次调查和有奖征文活动详见“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以及“我的编程生涯”有奖征文专题

  清华紫光为本次调查和征文活动提供笔记本等奖品赞助,新浪网在此深表感谢!

  奖品设置如下:

  一等奖一名,清华紫光A600笔记本一台(价值7000元)

  二等奖两名:清华紫光Q8相机(价值1680元)

  三等奖10名:清华紫光UF2B闪存盘(价值400元)

  纪念奖30名:清华紫光礼品皮具各一套

  新浪科技频道

  2004年4月12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