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与四川政府及长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专题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合作助力中国信息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08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公司合作2003年培训总结表彰大会暨2004年启动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4月份起,双方将在全国12个软件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继续为中国软件企业培养高级软件项目管理人员和高级软件架构师,以期为中国软件产业迅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许勤副司长、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丁文武副司长、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及8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信息产业一线的政府官员、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根据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公司签署的加强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发改委支持微软公司在国内开展包括硬件出口和软件外包、投资和合作、教育和培训、政府安全计划等在内的一揽子合作计划,涉及金额超过62亿元人民币,它是微软对中国软件产业、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软件领域最大的一个对外合作项目。

  为促进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公司的备忘录的执行,双方共同成立了国家发改委-微软合作办公室,具体监督落实备忘录的各项内容。自2002年6月合作备忘录签署至今,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合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比如:

  在政府安全计划方面,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源代码查看实验室去年九月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中国是全球首批与微软签署此计划的国家之一;

  在教育和培训方面,微软已投入超过3000万元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2003年,双方联合在11个国家软件基地共培训高级项目管理学员1150名,软件架构师学员1400名;

  在硬件出口和软件外包方面,微软从国内生产基地共采购了超过7亿美元的硬件产品,同时转包给国内软件企业的订单达到6758万人民币;

  在投资和合作方面,微软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授权、以及支持开发安全配套产品等方式与中国软件产业进行技术合作,并在中国投资成立了三家合资企业。

  许勤副司长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软件产业要加快发展,就要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坚持国际合作道路,我们欢迎像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通过积极参与并致力于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携手实现中国软件产业强国的目标。今后我们将积极创造各种条件,继续落实备忘录的各项内容。

  丁文武副司长表示:中国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十分需要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我们认同微软公司正在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所开展的各项积极工作,我们愿意同时也在加强与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

  微软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CEO陈永正表示:微软在中国致力于和本土软件产业共成长。自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微软公司一直在踏踏实实的履行自己对中国的承诺。未来,微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和软件产业的合作,推动中国软件经济的发展。

  在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将通过合作执行办公室进一步落实与微软公司合作。今年启动的高级软件架构师培训和高级项目经理培训比去年覆盖面更广,受益面更大,除了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外,还包括沈阳、武汉、合肥、福州等软件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区,预计培训人数将超过2600人。

  高级软件架构师是微软针对国内软件企业在开发技术和开发管理方面亟待提高这一现状,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结合微软近30年的大型软件开发管理经验,调动内部的相关资源而专门为中国的软件架构设计人员制定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IT基础架构规划、设计业务解决方案、企业应用体系架构设计要点、解决方案开发过程模型和解决方案运营维护模型。

  按照发改委的要求,高级项目管理培训是微软为支持中国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大中型项目的顺利开展,提高各级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还为中国软件企业定制了这门课程,该培训重点介绍解决方案框架结构(MSF)。MSF是一组建立、开发和实现分布式企业系统应用的工作模型、开发准则和应用指南。它帮助企业融合商业和技术的目标,降低采用新技术后系统整体的费用,以及成功的应用微软技术整合商业过程的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