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复制青岛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法争

  青岛报道

  去年,当青岛停掉模拟信号开通数字电视时(见本报《数字电视青岛破冰万亿元躁动》),人们投以狐疑的目光。而现在,他们作为中国数字电视成功的运营模式,倍受推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青岛走出了一中国特色的发展数字电视的路,找到了个模拟向数字转化的整体转模式,我们要在全国推广青岛模式。”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最近的青岛广电系统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白。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数次聚首青岛观摩。3月26日,广电总局在青岛市召开“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会”,全国各省市广电总局的一把手悉数到场,会议决定,青岛模式开始向全国各数字电视试点城市进行复制。

  青岛模式出炉

  广电总局原来预计,到2003年底全国数字电视用户应该发展到100万户。而内部数字显示,到目前全国数字电视用户也只有40万户左右。

  问题何在?经过调研,广电系统发现了一个“两万户怪圈”:在各城市发展数字电视用户的时候,两万户左右成了一个瓶颈,一到这个“临界点”,数字电视的推广就变得异常困难。“其中的原因好像与推广的力度无关。”张海涛认为,“光靠节目的吸引来推数字电视是远远不够的,只要不关停模拟电视,这个现象就会一直存在。”

  终于,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上,青岛广电局在演示了青岛有线电视网从模拟向数字转变的过程之后,与会代表为之震动,反响十分强烈。张海涛评价说:“解决‘两万户难题’就要靠‘青岛模式’。”

  张海涛认为:“在全国49个数字电视试点城市中,比较成功的是青岛。”

  青岛模式的核心就是,以小区为单位,在推行数字节目的同时全部停止输送模拟信号,为了使用户能平稳过渡到“数字时代”,每户可以免费获赠一台机顶盒(成本由数字电视频道中分类广告客户来承担),将模拟电视用户“整体转化”为收费稍高的数字电视用户。

  在价格方面,2003年9月12日,青岛市物价局举行了中国第一个数字电视价格听证会。由于机顶盒免费安装,青岛市数字电视收费价格定为每月22元原来有线电视收12元;并对低保家庭予以照顾,每机每月12元;对青岛市总工会确定的重点帮扶户也给予适当照顾,其收视费标准为每机每月17元。

  青岛开始推广数字电视后一个月就发展了2万用户,今年底有望达到15万用户,明年底达到60万户。

  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对青岛模式这样评价:“2004年初到现在,数字电视产业发展中最大的突破是我们发现了青岛模式。”

  与电信行业争锋

  虽然数字电视的推广尚未进入佳境,但电信业的视频节目点播业务却早已开展得如火如荼,电信与广电的两张网开始交融。仅在广东,互联星空注册用户目前已有60万户,其应用内容包括6大频道22个栏目,这些用户通过ADSL等即可流畅地点播视频节目,这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广电数字电视提供的功能。

  但是当电视机“进化”为多媒体信息平台后,也为广电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中国原有的众多信息平台包括电子政务平台、公共教育平台由于计算机普及率的限制,一直找不到一个进入千家万户的方式,现在突然发现数字电视可以做到了。

  以青岛市为例,目前的家庭PC拥有率是24%,而电视的家庭拥有率是150%。电视不再仅仅是一种宣传工具,它更成为一种信息工具、服务工具银行缴费、水电缴费、生活工具航班查询、车次查询、机构查询、娱乐工具游戏频道。

  张海涛对此惊呼“为广电事业找到的一条新路”,遍布全国各个家庭的4亿台电视机就是广电最大的优势。

  北京广播学院教授黄升民认为,青岛这种“在有线上强制推行数字电视”的路子,探索出了一条不以收费频道为主的推广模式,数字电视中依然可以看到有线电视中的频道,很好地解决了内容匮乏和价格的瓶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