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CEO如何攫取巨额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7:24 互联网周刊

  文/宋妍

  从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电脑公司开始,即多次宣称领取总数仅为1美元的年薪。然而,在美国CEO薪酬排行榜上,他却以平均2.19亿的年薪列首位。这种对低年薪的标榜实在无法遮拦各位CEO攫取巨额收入的手腕,奖金、期权、养老金以及各种福利待遇共同上阵,展开了一场美国新经济时代的新运动。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色的期权

  1950年,美国杜鲁门政府签署《1950年收入法案》。它实际上是对美国税法的修正,规定企业今后将有权向雇员发放一种新颖的收入—期权。期权,即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在未来购买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虽然期权把股票给了管理人员,但是必须达到规定的业绩表现才有实际收益,或者在一定时间后才能行使。

  2001年,乔布斯获得了8.72亿美元的认股权,成为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期权。对于CEO来说,争取高额期权已是一门必修课。1996年到1998年间,戴尔电脑的CEO麦克·戴尔从其一手创办的公司里拿到了3800万份期权。甲骨文公司CEO拉里·艾里森也不示弱,在已经拥有7亿股公司股票之后还要再接收2000万份股票期权。当然还有一个“业绩表现股”问题:如果在特定时间里,CEO无法让股价上升到特定的水平,他就不应受到奖励。这一做法可以追溯到1984年,麦克·埃斯纳刚刚以CEO的身份接手迪斯尼公司,在他签署的合同中就制定了基于“业绩股”的薪酬方式。他达成了目标并在1989年拿到了5700万美元,不似今年这般际遇窘迫。

  如今,CEO逐渐把进入薪酬排名榜前列作为荣誉的标志,也身体力行地刷新着收入记录。1999年,CA公司的王嘉廉成为了年薪最高的CEO,薪酬达到5.07亿美元,这个记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2003年10月,花旗银行CEO维尔将557万股卖回给花旗,获得2.264亿美元的差价收入。原可口可乐公司的CEO戈伊苏埃塔,从价值不菲的认股权和限制性股份中受益,成为管理阶层中第一位亿万富翁:他是第一个不靠创建或资助企业,而是通过为人打工而积累了超过10亿美元财富的人。从这以后,CEO就开始用不同的方法来考虑增加自己的收入了。

  灰色的福利

  美国银行信用卡巨人MBNA的CEO阿尔弗雷德·勒拿,为了安抚由于他的去世而造成的家庭损失,勒拿的遗孀和儿子都占有一席之地的MBNA董事会,投票决定延续勒拿的全额收入直到年底。

  乔布斯遭人议论的不仅是天文数字期权,还有奖励给他的价值9000万美金的Gulfstream 5喷气式飞机。

  游离于规章制度监管之外的灰色收入,通常被冠以不被人批评的“福利”名头。已经退休的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除了获得每年900万美元的退休金外,还在免费享用公司位于纽约的豪华公寓,乘坐公司的喷气式飞机,公司付帐的乡村俱乐部会员资格,还在剧院保留一个包厢。这些“特权”的花费加起来,每年足有200万美元。而且,这些特权曾经不为大家所知。直到韦尔奇与妻子协议离婚,才不得不将其公布,并被中止。

  羊毛出在哪里

  韦尔奇还有其它的作为,比如在任期里将通用电子的员工裁减一半。其它公司也在采用类似做法,为了压低成本,将大量工作转移到低成本国家,如墨西哥和中国。不管公司的业绩是否上升,CEO的薪酬似乎永远不会跌落。对于CEO薪酬越来越高的抗议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英国甚至爆发过“灭硕鼠”的游行活动。

  Tyco公司CEO科茨洛斯基向美国《商业周刊》表示:“当我在期权中获得1.39亿美元的收入时,我已经为股东们创造了370亿美元的财富。”此番言谈让人觉得,分布在世界上80个国家的其它Tyco员工与创造这笔财富好像毫不相关似的。

  不过,对CEO的薪酬监督依然是一个死角。《财富》杂志甚至认为,这一切实际上是董事会、薪酬顾问以及政府多方合谋的结果。工人的平均收入水平由于庞大的失业队伍的影响而止步不前,但CEO的薪酬却没有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一路下滑,反而逆风飞扬。也许这就是市场供求关系导致的必然形势,优秀的CEO对于公司来说真可谓一将难求。不过,他们是否太过骄傲或者胃口太大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