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用友何经华:管理软件市场“混战”将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5:48 南方日报

  今年,对用友来说至关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刚结束了旧的三年规划,全面启动国际化攻略,而且,甲骨文、SAP等国际厂商明显加大了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力度,而这块市场正是用友等本土厂商的安身立命之本。

  上周末,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化的基础将首先立足亚太,然后才考虑美国和欧洲市场。同时,他也预测,国内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在今年将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更加激烈。

  新业务导致利润下滑

  记者:看了用友刚刚发布的2003年年报,数据显示收入增加很快,但同时利润也在下滑,这是不是因为竞争对手在打价格战?

  何经华:去年利润下滑的原因很多,价格战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其它还有很多因素,包括:首先是我们在2003年投入了新业务,包括用友政务、用友工程,还有公司的内部的“五大工程”等,另外还包括非典等因素。对一个公司来说,要取得长期发展与短期利润的平衡。

  记者:用友在年初发布了国际化战略,现在有什么具体举措?

  何经华:国际化最好的注解是让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首先是在国内市场具有这种竞争力,其次才是国外市场。从竞争环境来说,中国软件业在10年前就提前进入WTO。中国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国际化,因此我们首先要满足这些国内企业的国际化需求,包括产品支持多语言等等,最终目的则是希望用友也成为跨国企业。在国际化措施方面,我们今年首先启动亚太业务,总部放在香港,推动亚太市场拓展。我们不会一下子就去美国,去欧洲。相比而言,用友工程走得更快,在日本、美国都有业务和分支机构。

  ERP仍会面临失败

  记者:业内仍然喜欢谈论一个老问题,就是关于ERP实施的成功率,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何经华:即使在美国和日本,企业信息化的投资在其整个资金里面也仅占很小的比例,因此即使失败了也不是致命的。做砸了可能会痛一下,但这个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但是如果不搞信息化,对企业来说,就是致命的。很多企业的信息化都不是一次就成功,都是摔一跤前进一步,所以信息化叫做“永远的工程”。ERP不是万灵丹,上了ERP不会百病全消。

  记者:有一个调查显示,现在ERP失败率有30%,而且在实施的经费、时间、实现的功能上往往都达不到规划的要求,您如何评价这个调查结果?

  何经华:ERP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把它的不成功归结于软件公司是不正确的。我认为,并不需要在所有地方实施成功,只要在一个地方成功就是一个好的软件。看看国外的公司,可能失败率还不止30%。

  最大市场在中低端

  记者:过去两年,国外厂商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倾斜,国内厂商则越来越重视高端市场,这种“混战”的竞争态势在今年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何经华:中国企业200强的信息化走得比较早,过去十年都做了信息化的工作。国外公司做完了它们肯定要往下走,开始做500强等。所以,无论从产值还是从市场规模来说,中国管理软件最大的市场在中低端是毫无疑问的。因此,国外厂商往中低端走和国内厂商往高端走都是必然趋势,它们在中间一定会相逢,一定会有竞争。在今年及往后的年份,这种竞争态势不会变得和缓,而是越来越激烈。除了现在看到的这些老面孔以外,还会有新对手加入,我们必须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

  记者:国外厂商加大对国内中低端管理软件市场的投入力度,是否意味着中国高端市场的增长速度在放慢?

  何经华:我并不认为高端市场增长速度在放慢,当然要看如何定义这个速度。随着企业的不断长大,高端市场本身也在长大。而随着企业信息化需求的增加,高端和中低端市场都会有增加,但高端的速度不会有中低端那么快。两个市场都会有国外公司来竞争,用友会同时看住两个市场。

  本报记者 孙磊 东莞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用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