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与Sun就专利纠纷达成妥协专题 > 正文

访Sun、微软CEO:为何联手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4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4月6日 专稿(记者StephenShankland):多年来双方不断相互攻讦,微软与Sun在上周五终于决定休兵停战,并签下一纸十年协议,双方将展开多项合作,同时微软也会支出16亿美元给Sun。

  微软CEO Steve Ballmer与SunCEO ScottMcNealy接受CNETNews.com专访时,谈到本次协议内容、双方合作对竞争者有何影响、Scott是否会停止调侃Steve;而此次休兵谁是幕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后推手。

  问:这项合作对IBM有何影响?

  Ballmer:我们跟IBM有不同的关系,IBM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跟IBM在网络服务(Webservices)上有某种程度的合作;Sun跟IBM之间也有许多合作。在企业领域上,微软势力已经开始逐渐增长,Sun也是,IBM则是大厂,在某种程度上,IBM一直都是市占率最大的,我们不确定这对IBM的影响如何,这必需由客户决定。

  McNealy:我们就实话实说吧,若客户觉得这样可多一些选择,而不再是只有一家独大,那我们就乐翻天了;若我们两家开始扩大商用市场,而IBM没有,那我们更是爽毙了(bethrilledto death)。这对我们双方都不是问题,我们很乐于见到这种情况,因此我们也就不用隐瞒了。

  Q:IBM很明显是你们两家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对IBM会有压力吗?

  Ballmer:会的

  McNealy:若没对IBM造成压力,我们今天就不会合作了。

  Q:为何三年前你们在Java官司上和解时不趁机展开合作呢?

  Ballmer:2001年刚好处于网络泡沫化年代,市场太纷乱了。

  McNealy:刚好碰上后泡沫化年代,我们那时手忙脚乱的。

  Ballmer:现在这个时候比2001年好很多了,我们对局势可看得比较清楚,老实说,这还是要有人做出一些创新的动作才行,这方面我要赞美是Scott去年率先推动的。

  Q:这是跟Jack Welch(GE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打高尔夫球想出来的吗?还是你自己的点子?

  McNealy:其实是我太太邀请他太太来我家,我们就这么聊了起来。

  Ballmer:我们有共同的朋友

  McNealy:有个共同的董事会成员

  Ballmer:那人就是Scott的老婆。

  McNealy:好吧,都是她搞出来的。

  Q:彼此调侃敌对的举动是否会就此结束?

  Ballmer:scott应该还不会罢手吧,钱给的还不够多。

  McNealy:是啊,此次交易才只有1亿美元,其他都是封口费啦(大笑)。

  Ballmer:(笑)我们会花更多时间谈论双方合作下比较正面的东西,但这不是表示双方从此就不会相互比较彼此之间的产品优劣,但至少彼此之间已经有合作的意愿存在,这很重要,这改变了彼此敌对的关系,只是偶尔调侃还是免不了的。

  McNealy:其实整个的含意就是彼此相互提升,大家都更成功,做更有效的脑力竞争。

  Ballmer:我们会有更常态性的聚会,我们希望能更常会面讨论双方怎么合作对客户更有利。

  Q:请问Scott,这是否表示未来你已经取得进入微软封闭软件的钥匙?还是说双方将有全新的开放局面,让其他厂商也能受益?

  McNealy:我们使用对方知识产权的部分,我们会给付权利金,他们使用我们的部分,他们也会付费。

  Ballmer:对我们而言,我们重视知识产权,希望能提供更多工作,这不仅仅只是有什么地方可以整合而已。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投资是否有适当的回报?”我们目前已经有了架构;在Sun与StarOffice、Solaris、Java方面,我们认为合作相当公平而适当,Scott从我们这边所获得的也是如此,但这一个架构未来还有十年的时间,因此我们将可充分合作。

  Q:Scott,你确定从此可以公平竞争吗?这次签约后是否竞争上的不平等考虑都已经解决了呢?

  McNealy:我们认为这是个大好机会,但我们还要是有行动才行,现在机会已经等在那里了,我很有信心这会是个公平的关系,我们可共享技术。

  之前,两家公司的工程师根本很难接触彼此,因为我们的法律部门会禁止这种行为,其次,之前彼此之间也不知道有合作机会,因此彼此之间都互不信任。现在我们有了一套架构存在,该有的元素也都就绪,大门开敞,客户需求庞大,我认为所有的路障都已经拆除了。

  Q:您似乎是从您过去抨击最力的封闭领域的角度来看待此事?因为现在您们已经可以开始互通了,但问题是市场上还是缺乏开放标准?

  McNealy:我们还是可采用开放界面,我们会尽力做到界面必需开放,兼容于其他厂商,只是当我需要跟微软环境作互通时,我必需有个机制存在才能加以实现。(陈奭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