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业掀起外观革命 皮尔卡丹进军DVD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17 新华网

  4月2日,中国音视频产业峰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世界著名时装品牌皮尔卡丹在会上推出“新贵一族6系列”和“奢华一族8系列”DVD机,正式宣布进军DVD,倡导AV新文化——AV产品时尚化、工艺化、家具化。这预示着以外观革命为背景的AV产业变革,已开始推动DVD、数字电视、音响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

  从产业规模和市场来看,中国稳稳地坐上了DVD生产大国的位置——DVD全球年生产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量可达8000万台左右,在我国生产的就约为6800万台,占据了85%的份额。去年产地在中国的DVD出口高达5000万台以上,内销量也突破1300万台。但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数字,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一个DVD生产大国,但不是DVD生产强国。

  数字证明,中国制造业虽然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总体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1/5,日本的1/4强;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仅为美国的22.14%、日本的35.43%;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4.38%、日本的4.07%、德国的5.56%。中国制造业离世界工厂的目标相去甚远,AV产业同样有一段距离。

  经过多年的价格战,碟机业的利润被挤压到最低限度。在去年的年底盘账中,家电企业纷纷报亏损、报微利。产品同质化严重同样也造成了碟机市场亮起“红灯”,最明显的现象是,一旦某种产品在市场上受到追捧,其它企业就群起跟风,很快造成同类产品供大于求。

  市场的无序竞争直接导致行业危机。碟机业利润趋低趋薄,不少企业开始转向利润空间较大的手机行业。但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转型”的企业往往无功而返。内忧外患之下,碟机行业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有专家指出,中国碟机行业风光不再,暴露出技术、工艺落后的弊端。在消费者口味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今天,一些企业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突破技术瓶颈,而是陷入价格战、渠道战等低层次竞争的怪圈,最终“作茧自缚”,被消费者所抛弃。

  “目前AV市场上出现的供大于求的现象,只是对于普通DVD产品而言,据我所知,市场上仍存在很大的潜在消费群体。我们倡导的‘三化’DVD产品,提升的是外在形象和竞争力,从本质上来说区别于其它产品。”深圳富格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冠东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认为,目前,AV行业还停留在怎样制造AV产品的层面上,而缺乏对人们习惯、娱乐方式等的研究。而“三化”更多的是产品外观设计上的创新,满足了人们对消费情感的诉求。

  新一代AV产品中,淡化了以前的金属质感,加入了木质、皮质等材质。从外观上看,这些产品简约、典雅、唯美,处处透露着浓厚的艺术气息。“现代的消费群体不仅考虑产品的功能,更加注重产品的外观设计。因此在技术相对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注重产品的形象。”皮尔卡丹(香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任说。

  时尚服饰、时尚家居、时尚碟机……在皮尔卡丹的“新贵一族6系列”和“奢华一族8系列”DVD机中,个性化是最张扬的风格。

  在现代社会中,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情感化,他们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情感的愉悦和满足。对一种新产品来说,光有新颖的款式是不够的,操作界面必须更友好、更富人性化,这样消费者才能在享受产品过程中感觉舒适、安全、方便、省力的同时,匮乏心理、好奇心理、求实心理也得到极大满足。专家认为,企业惟有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正是从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出发,AV新文化的倡导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据陈威任介绍,为开发出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皮尔卡丹建立了一支拥有各方面设计人才的庞大设计队伍,仅在产品外形设计上就投入了几百万。

  得人心者得天下,在中国碟机行业的“攻坚”阶段,业内三巨头抓住了市场新的诉求点。专家认为,此举将细化行业竞争范围、提升行业竞争平台。

  对中国的碟机行业来说,设计出个性化、人性化的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所在。一位专家指出,AV新文化将成为碟机行业的一个拐点,DVD产品将在此基础上迎来一个更新换代的热潮。(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