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财经:还原WAPI之争 谁使我们陷入双输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40 财经

  本刊记者 王以超 张帆/文

  你正面临着双输之局——如果你恰好在北京市建国外门大街1号的国贸大厦上班,喜欢在楼下的星巴克咖啡馆用笔记本电脑通过中国网通提供的“无限伴旅”业务上网的话。

  很抱歉地通知你,到了6月1日之后,你将无法享受这一方便,因为星巴克的无线通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信节点将不得不符合一种新近出台的无线局域网通信安全认证要求,而这与集成在你的电脑中用以无线上网的WI-FI技术不相兼容。这一安全认证为WAPI(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你也许对此闻所未闻,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WAPI是强制性标准。不用WAPI,不合法。

  如果你肯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升级电脑软件或者硬件,你的电脑也许可以满足WAPI认证要求——只是也许,因为如何升级、时间、价格等现在都没有明确答案。

  就算克服困难,你终于成功投靠WAPI阵营——最好别跟政府较劲对不对?——新的麻烦将接踵而至:全球有上百万个类似国贸星巴克咖啡馆的WI-FI接入节点,但它们将不能识别你新装上的WAPI芯片;事实上,除了中国,世界上不会有一个咖啡馆、飞机场、饭店采用WAPI。

  你正左右为难,是不是?

  你并不孤单。与你处于同样困境的,是数十万配备WI-FI技术的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的中国用户和整个无线局域网通信行业。

  时间不多了

  2003年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为“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国际委”)发布第110号公告(以及随后发布的113号公告),称“2004年6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无线局域网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我认为这个时间表不会再推迟了。”负责起草这一标准的中国宽带无线IP工作组的新闻联络人刘朝阳对《财经》表示。因为在他看来,这个时间表已经从最初设计的2003年12月31日,顺延到了今年6月1日,就是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各方做好准备。

  但另外一种声音也丝毫没有软化的迹象,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Robert Kapp)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在此问题上坚持自设标准,要求国外公司必须与中国公司合作,分离其知识产权,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我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制度上的保护主义(regulatory protectionism),但中国已是WTO成员,这样做实在说不过去。”他补充说。

  而就在3月2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部长埃文斯以及贸易代表佐立克相当罕见地联合致函中国政府,对中国强制执行无线局域网新的国家标准,以及半导体产业的补贴政策等贸易壁垒提出了质疑,认为上述举措违反了入世承诺。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这样,在距离6月1日的大限还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争执的声音再次升温。

  一个标准的诞生

  自上世纪90年代起,WLAN(无线局域网)作为一种无线接入方式,就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其正式走向产业化,则是近几年的事情。而在2003年芯片巨头英特尔将无线局域网通信芯片与Pentium-M芯片以“迅驰”之名捆绑后,无线通信一时成为笔记本电脑近乎标准的配备——“迅驰”笔记本电脑几乎占到2003笔记本电脑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与传统的有线接入方式不同,无线局域网摆脱了线缆的束缚,使得用户可以更加方便地在局域网覆盖的“热点”区域(HOTSPOT)上网;而与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相比,无线局域网技术可提供超过每妙10兆字节的接入速度,而目前的第二代半移动网络充其量也只能提供1/10兆字节量级的接入速度,而且接入成本也远低于传统移动通信。

  不过无线局域网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覆盖半径相对较小,只能进行“点状覆盖”,根据加州大学通信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测算,可能10万个“热点”覆盖的面积,与三个普通移动基站的覆盖面积相当。因此,前者更适合用于机场、商务楼宇、酒店、咖啡馆等商务人士比较集中的区域。

  1999年,随着名WI-FI联盟的非盈利性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化组织的成立,这个产业也开始测具规模。目前这个联盟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为”)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兴”)也均被接纳为会员企业。

  在运营商方面,一直致力于中国宽带建设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也就是分拆重组之前的“小网通”),也对这种无线宽带方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利用这种技术可以涉足无线业务,又可以绕过信息产业部在移动牌照方面的管制,加上其定位主要是商务人士等高端用户,这对于缺乏其他资源的网通而言,WLAN的确是个难得的机遇。

  除了国内的运营商和制造企业,国内不少大学以及科研机构,也开始对WLAN相关技术给予关注。为规范这一产业的发展,2001年6月,信息产业部正式下文,确定由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电捷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以及西安邮电学院等单位,承担无线IP领域六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以此为契机,2001年8月,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指导下,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在北京正式成立,创始者包括上面提及的这些单位,以及国家商用密码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

  在上述六个标准之中,《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和《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2.4GHz频段较高速物理层扩展规范》两项标准,此后也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2002年~2003年国家标准化项目,文件号为国标委计划[2002]41号文,这两个标准分别简称为GB15629.11以及GB15629.1102标准。

  2002年11月8日至12月8日,标准工作组分别就上述两个标准的草案,分别向运营商、制造商、设备集成商以及众多科研院所、行业用户等广泛征求了意见。

  一个多月后,也就是在2003年1月8日,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的应用物理会议中心,召开了上述两个标准的审查会,包括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密码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高新技术处等在内的12个单位23名代表,一致通过了对这两个国家标准的审查。

  5月12日,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起草的上述两个国家标准,经信息产业部报送国标委正式颁布;一个月后,工组专门就上述两个标准的进展,向信息产业部主管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娄勤俭副部长做了汇报。

  7月9日,信息产业部、国标委以及密码办又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两个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会议,与会人数超过了百人。

  但直到此时,关于此事的讨论仍然局限在狭窄的业界之内,未成为公众的谈资。到了11月底,质检总局、国标委给出了清晰的强制推行时间表后,关于无线局域网标准的争论才开始公开化并急剧白热化。

  其中关于必须由中国政府指定的公司来生产WAPI加密芯片的规定,则成了事实上的导火索。

  安全门槛

  强制推行无线局域网新的国家标准,在支持者看来,最大的理由是:安全性。

  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刘朝阳就多次表示,对于无线局域网而言,信息安全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即原信息产业部广州通信研究所的李进良教授也对《财经》指出,“目前采用WI-FI联盟推出的安全标准存在问题”。他说,目前在美国的不少国防部门,以及在今年夏天即将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无线局域网均因为安全性无法登场。

  而从技术上而言,新的国家标准采用的WAPI技术,由于采用了新的双向鉴别技术,因此“安全性要明确优于现有的WI-FI联盟采用的WEP(有线等效加密)协议,即使与改进后的WPA(WI-FI保护访问)协议比较,也仍有优势”。

  或许正是出于安全的考量,密码办指定了西电捷通、华为、中兴等24家国内企业,授予了其国家加密算法的使用权。这就意味着,任何外国企业均需与这些企业中的一家合作,才能生产内置加密芯片的接入设备,从而顺利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强制性认证要求,获得6月1日后正常销售和使用的资格。

  “(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正式拿到标准的文本,当时更愿意以技术交流的方式提出建议。但到了12月份,通知我们最后指定了24家中国企业,当时我们确实意识到,这已经是贸易问题了,应该从投资的角度进行考虑。”作为美国相关产业的行业“守护者”,美国信息产业机构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思安(Anne Stevenson)对《财经》解释说。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24家企业可以随便参与这一市场,而国外企业则被挡在了门外。何况其中的多家公司,比如华为、中兴等,还是国外企业必须直面的正在崛起的竞争者。

  国家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有关人士则对《财经》表示,由这24家通过密码办认证的国内企业来生产加密芯片,是符合国家商用密码使用贯例的。实际上,最后指定的企业,由一开始传说中的11家增加到24家,“已属给了国外企业更大的合作权”。

  这种说法显然并未得到外方的认同,对于后者而言,必须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这种形式就已经意味着极大的倒退,便何况还有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深远优虑。

  杨思安告诉记者,国外企业必须通过上述企业获得加密芯片,就意味着国外企业必须与这些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同时在商业上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显然会迫使国外企业部门开放知识产权,因为所谓知识产权,不仅包含技术、专利等具体的东西,同时也包括商业策略、公司运营、生产计划、员工安排以及劳动合同等。

  她批评说,虽然大部分上述授权企业均对与国外企业的合作持积极态度,但由于政策上没有明确的界定,并不能排除实际执行中这24家企业拒绝合作的可能性,或者在商业谈判中,以此做筹码,来要求与国外企业分享相关的技术。

  况且,对于这24家企业,只有授权,却没有程序性的义务规定,比如只要国外企业满足何种条件,并通过何种步骤,就可以获得准入。在这种情况下,国外企业进入市场资格,竟然取决于竞争对手的自由裁量。对此,一些国外企业对《财经》表示,这很显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关于非歧视以及透明性的原则。

  谁的利益?

  在这场博弈中,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的态度尤为引人关注。

  3月11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曾在文中称英特尔公司将拒绝支持WAPI,并指责这一加密标准属于落后技术,并且无法保证品质。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特尔一直在以积极的态度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和协商,只是由于现阶段从技术上说无法找到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暂时无法支持这一标准,“这并不是主观上想不想的问题”。

  她解释说,WAPI不是英特尔一家的问题,它牵涉到整个上下游的厂商,包括软件厂商、芯片制造商、无线设备厂商以及运营商等。如果采用WAPI,就意味着现在的运营商必需重新进行大量的调试和认证,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因此英特尔“担心能否用客户提供他们所期望的品质保证”。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美国信息产业机构的支持。他们认为,标准只是一种技术概念,目前中国的WAPI标准只有算法和形式,细节上并不清晰。而要把这一加密技术内置到各种设备中,更要考虑芯片设计和元器件接口等各种因素。

  此外甚至还要考虑一些与加密直接关系不大的因素,比如价格,因为如果由于加密抬高成本的话,对于正处于成长初期的无线局域网市场而言,影响显然是负面的。

  “如果技术好,但商业上不可行;或者商业概念好,技术上没解决,都是行不通的。”美国信息产业机构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思安对《财经》表示。

  同为WI-FI联盟成员的国内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态度更加意味深长。

  此前,标准工作组的一些人士曾“委婉”地指出,像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公司,对于这一标准显然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3月中旬在西安召开的工作组会议,在业界看来,也不乏督促这两家公司尽快在WAPI芯片产业化方面加快步伐的意味。

  目前年产值均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华为和中兴,正在致力于成长为国际性通信企业,中兴希望在今年实现十亿美元的海外销售收入,而华为更是去年就超过了这一数字,今年被认为有望冲击15亿美元,都在进入一个“收获期”。

  目前,这两家公司无论是在印度、泰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还是在拉丁美洲、非洲以及前独联体市场,都已经对跨国电信设备制造巨头构成了现实的挑战。即使在开拓相对困难的欧洲以及北美市场,这两家公司也试图更多的发出自己的声音。

  强制执行WAPI标准,就意味着这两家公司必须同时生产支持两种标准的产品,以便在海内外争夺两个市场。虽然作为授权企业,可以在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中获得一些收益,但能否补偿这种规模效益的损失,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且,一旦发生贸易纠纷,虽然对诸如西电捷通这些业务局限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公司,短期之内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对于这两家雄心勃勃开拓海外疆土的中国通信业的排头兵而言,如果这一争端被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仲裁,而最终仲裁结果又对中国不利的话,他们遭到关税惩罚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

  而且,这一标准的示范效应也难言好坏。“谁知道印度、俄罗斯、还有巴西这样的大国,会不会也一样设立自己的标准,这样的话,我们的成本优势可能会大受影响。”中兴通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财经》表示。

  产业权衡

  在国内业界,记者亦听闻颇多并不看好WAPI标准的声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对记者称,标准化是把“双刃剑”,一旦没有进行精密的设计和利益权衡仓促出台,尤其在“国家利益部门化,产业利益公司化”的策动下出台,受到损害的,反而有可能是这个行业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最终受损失的只能是消费者以及整个行业。

  “有市场的弱势企业来主持设计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和标准,你还能希望怎样?它们首先考虑的,肯定是自己生存,而不是产业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这种抱怨。

  此次主持这次标准起草的核心企业,是在业界并没有多大名气的西电捷通,标准工作组的办公地点,就设在这家公司。这家成立于2000年9月,坐落于西安市南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目前员工规模在百人左右。其依托的技术资源,是在中国电子及通信产业领域拥有一定声望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其综合业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更是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对无线IP业务进行研究。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曹军,其余的股份则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管理层持有。曹本人并非技术专家,早年主要从事贸易活动。后因为看好这一专业,才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关人士一起创办了这家专门从事无线IP业务的通信企业。

  据说,曹本人相当谨慎,由于不愿自己的股份被过分稀释,因此公司在融资方面的进展并不顺利。最初,公司主推的是移动IP感念,但市场表现并不十分乐观,一度靠国家科研经费资助,以及帮助一些行业、企业安装无线局域网设备维持。

  由于西电捷通作为这一标准的执笔者,并拥有相关的企业专利,一旦WAPI强制执行得以落实的话,显然有望成为24家获得加密授权的企业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财经》试图采访西电捷通,未能成功。

  虽然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标准工作组的人士强调,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已经反复征求了相关方面的意见,包括运营商、制造商以及有关政府等,但其中的不足还是显而易见的。

  知情人士透露,即使在信息产业部内部,也仍然存在分歧。科技司以及主管电子产品制造的部门以及主管领导力挺这一标准的同时,在负责运营的部门以及高层之间,却始终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因为目前中国的四大运营商中,无论是中国网通的“无限伴侣”业务,还是中国电信的“天翼通”,或者中国移动结合GPRS推出的WLAN业务,都已经将无线局域网视为新的兴奋点。如果WAPI强制执行的话,这不仅意味着运营商必须对现有的网络设备加以升级,同时,也必须经历一个时间尚无法确定的调试、磨合期,同时,还要抚慰可能有所怨言的消费者。

  尤其对于中国网通来说,处境更为尴尬。去年3月,网通刚刚与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四家运营商一起,创立了旨在漫游的“无线宽带联盟”,以便消费者可以在这些运营商“热点”覆盖的地区像移动电话一样实现漫游,目前加入这个联盟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了15个。

  对于打算在今年7月海外上市的网通而言,这一风波的打击可能是多重的。它不仅仅使得公司无线局域网业务本身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并对网通致力于塑造的地区性乃至国际角色提出挑战,同时,这种氛围有可能使得外国投资者,重估中国电信业潜在的政策风险。

  毕竟,现在距离最后的“大限”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了,而国内厂商仍未拿出成熟的WAPI加密芯片,能否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对于运营商而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等着看怎么发展下去”

  据称,在收到美国方面的正式函件后,商务部已经与WAPI标准工作组交换了意见,但主要还是就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进行了沟通。

  商务部的介入,会使得局势有所变化么?现在还很难预测,虽然在半导体退税方面,商务部已经同意了美国提出的磋商要求,但在WAPI标准方面,任何选择,哪怕出于正当的理由和利益权衡,却都将困难得多。

  因为这是一个已经被多个政府部门正式认可的强制性标准,在已经推迟了一次之后,任何再次推迟,在某些人看来,都会损害政府的“权威”。更何况,对“商务部就是替美国办事的部门”的指责,在很多产业,也还没有平息。

  24家国内企业,会在4月份按期拿出技术性、商业性、兼容性以及成熟性都值得信赖的WAPI加密芯片,从而为6月1日的强制推行做好铺垫么?现在也仍然无法预测。

  WI-FI联盟会让步么?“截止到目前,我还不知道哪个WI-FI联盟的成员,正式表态明确支持WAPI。”美国信息产业机构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对《财经》称。

  “我不知道美国政府会否有进一步行动,但这已引起美国政府很大的担忧。中国方面也坚持不可能再改变实施WAPI标准。我认为这个事件如果早被讨论的话,不一定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对《财经》说,“贸易伙伴们都等着看这件事情怎样发展下去”。

  信息产业部则不愿对《财经》表态,称这件事情由国标委负责。而国标委则未给任何答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