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半导体争端专题 > 正文

日本可能布美国后尘 向WTO申诉中国芯片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4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4月5日综合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表示,如果中国政府拒绝日本政府参加有关半导体税收处理问题谈判的请求,日本将考虑向世贸组织(WTO)提出针对中国的正式申诉。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上月第一次向世贸组织提出针对中国的申诉,指控中国政府给予国内半导体生产商大幅税收减免,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日本政府之后表示,希望参与其
中。

  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ShoichiNakagawa)表示,日本对这一问题有“强烈兴趣”,希望作为第三方参加磋商阶段讨论。

  报道引述该名官员表示,如果中国拒绝日本的请求,他说道:“我们将就处理办法做出决定。”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时,他说:“当然有这种可能,是的。中国违反了世贸规则,目前我们所寻求的,是这些规则赋予我们的一种权利。”

  据悉,日本官员认为,中国渴望与美国通过双边磋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曾表示对美国政府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表示“不解”。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中国有权将第三方排除在磋商阶段谈判之外,可一旦这一问题提交给一个全面的世贸组织解决方案委员会,中国将无权阻止日本加入。

  报道还指出,与美国同行相比,日本半导体行业对待中国退税体制的态度没有那么鲜明。这是因为有几家日本企业计划将从中国采购更多的半导体,使得这些企业成了这个区别对待税收政策的受益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