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切入整体厨房领域 欲分百亿元市场容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3:4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梅) 随着国内新一轮房地产热的兴起,代表生活新时尚的厨房家电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继海尔年初宣布大举进军整体厨房后,日前记者获悉,德国家电巨头西门子今年也将以整体厨房家电为切口,揭开其家电全线扩张的序幕。此外,台湾樱花卫厨也将整体厨房家电作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业内指出,此举意味着跨国家电巨头正式向本土厨房电器品牌发出“战书”,整体厨房市场已成为中、外巨头争夺的焦点,我国厨房电器行业洗牌在即。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中外巨头争抢厨电市场

  西门子家电中国区域总裁盖尔克先生告诉记者,本月10日,西门子家电将在上海推出大型整体厨房家电巡展———“西门子@home”,此巡展还将在南京、广州、重庆、北京等10多个城市举行,以此揭开西门子家电在中国新一轮的战略拓展。2004年,继冰箱、洗衣机和电热水器之后,西门子将重点打造燃气灶具,以此正式揭开西门子家电在华的全线扩张。此前,松下、伊莱克斯等跨国巨头也相继在我国建设了吸油烟机项目,并雄心勃勃地宣称,要做中国厨卫家电的引领者。

  事实上,科龙、海尔、美的等国内大家电品牌早已开始大举入侵这一行业。而专业品牌则不甘示弱:去年,帅康斥资2亿元,通过抽油烟机、灶具和热水器、整体厨房四大核心产品,立志打造“厨卫电器专家”新形象。随后,方太也宣布重整其品牌战略;厨卫市场的老大华帝也早就斥资上亿进军整体厨卫,甚至连刀具也没有放过。

  百亿元市场容量

  让中外家电巨头如此舍本投入的,是中国厨电市场的高成长性和丰厚的利润。据预测,今后10年,我国将有33%的住户迁入新房,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年有260万个以上的厨房家电要更新换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厨卫家电的销量每年以35%的速度上升,在未来5年内,销售额每年可达到近100亿元。仅就整体厨房而言,目前在我国平均拥有率仅为1.2%,而欧美国家则高达100%,市场潜力惊人。

  从国美、永乐反馈的信息表明,厨房电器毛利率在10%-20%之间,比彩电、冰箱等传统大家电高出一倍。在各大家电卖场,厨卫电器不到15%的销售额,带来的毛利却高达30%以上。继打败百货店后,从厨卫电器专卖店中抢夺市场已成为大型家电卖场的下一个主攻方向。厨电行业洗牌在即

  数据显示,在我国厨电领域,方太、华帝等专业品牌的市场份额在7成以上。“这个格局将在厨电行业的洗牌中有所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陆刃波表示,由于厨电多数是小家电,工艺设计要求不高、容易仿制,因此,大量“小作坊”企业充斥其中。

  数据显示,全国燃气灶厂家达1000家以上,吸油烟机品牌也达300多个,然而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品牌却非常少。陆刃波认为,去年5月,我国开始实施的厨电国标———《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这意味着到2004年年底,不达到厨卫国标的产品可能将全部出局;此外,由于国内大家电厂商和洋品牌的强势介入,这也将把大量实力不强的专业品牌“挤”出市场。“原先厨电专业厂商一枝独秀的市场格局正趋于瓦解,将逐渐形成专业品牌、大家电品牌、洋品牌三分天下的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