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IT业界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手机巨头为何对中国换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6:11 信息时报

  昨日,何庆源被任命为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同一天,摩托罗拉总公司副总裁兼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卢雷,将调回摩托罗拉美国总部

  分析人士认为,跨国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旨在强攻中国市场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本报讯(记者陈堂安)记者从诺基亚公司获悉,自昨日起,何庆源被任命为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原总裁康宇博被任命为诺基亚公司高级副总裁。

  同一天,作为诺基亚对手的摩托罗拉的人事调整也在进行。摩托罗拉总公司副总裁兼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卢雷,将调回摩托罗拉美国总部,不再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一职,摩托罗拉不再设中国区总经理一职。

  二三月份为市场休整期,对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洋品牌手机强攻中国市场的信号。

  ●华人何庆源将带给诺基亚什么?

  据介绍,何庆源将率领诺基亚中国地区管理团队,负责诺基亚中国的投资和企业战略方针的制定。同时,继续担任诺基亚网络全球高级副总裁一职,负责诺基亚网络在中国地区的业务,以加强诺基亚与中国的合作。

  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销售及资讯总监蔡芸芸表示,此次高层变动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

  分析人士指出,何庆源是一位华人,诺基亚此举是出于强攻中国市场的考虑。同时,2004年和未来的几年,3G是一个重中之重。而何的到来,可利用其与移动、联通、电信不错的关系,为诺基亚在3G时代取得更多的机会。

  ●卢雷离开对摩托罗拉意味什么?

  而作为诺基亚老对手的摩托罗拉,也在进行人事调整。摩托罗拉总公司副总裁兼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卢雷表示,他从昨日开始调回摩托罗拉美国总部,不再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而且,摩托罗拉不会再设中国区总经理一职,原中国区所设的东西南北四个大区将直接向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北亚区负责。

  卢雷表示,原定于昨天去总部报到的计划要延期两星期,离开中国两年后有可能重新回来任职,去美国总部可能是负责品牌战略和财务方面的工作,具体情况还等到总部才知道。

  据悉,去年9月,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设立了北亚区,管辖日本、韩国、中国内地和港澳、台湾等地区市场。北亚区办公地点就设在北京,孔祥辉担任总裁。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北亚区的设立与中国区总经理一职的取消,是在削弱中国市场的地区。其实不然。根据新的架构,中国内地四个大区已经和日本、韩国市场平级,在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内属于第二级单位,这实际上是提升了中国市场的地位。

  在进一步细分市场的情况下,摩托罗拉作出的架构调整将使内部管理更为扁平化。同时,据称摩托罗拉今年还将在中国市场成立一些纵向的行业部门,比如成立专门的业务部门发展三四线市场,这些动作都预示着摩托罗拉今年将加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攻势。

  专家视点:国际品牌吹响反攻号角

  在手机的销量上,洋品牌在中国市场已从60%下降到40%,而且还正处在下降之中,这种局面令国际手机巨头日益担心。从此次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高层人事调整来看,都是为了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运作,以重夺中国市场。

  洋品牌反攻中国市场的努力,在去年已体现得相当明显。这种改变在产品策略上得到体现,并开始专门针对中国本土市场设计新产品。

  在二三月份的市场休整期,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洋品牌手机卷土重来的信号。种种迹象表明,洋品牌反攻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