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策动品牌攻势 “只要你想”横空出世专题 > 正文

联想集团自主品牌启示:“第一品牌”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政

  2003年,在中国市场,每卖出3台多电脑,其中就有一台是联想品牌。然而,在1990年,联想开始由代理国外电脑转为“做开发,做自己品牌”的时候,自主品牌电脑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几乎是零。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过去3年,IT产业萎缩,全球电脑市场累计下降26%,中国电脑市场也只增长了12%,在与国外品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的联想却保持了26%的高增长。

  3年中,全球IT大企业如IBM、英特尔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利润下降,甚至亏损,联想净利润增长的比例却高达50%。

  然而,2月18日,在发布2003/04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增长17%的同时,中国IT“第一品牌”联想却宣布进行业务模式的重大变革。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过去,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之所以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带来的“沼泽地”优势。加入WTO后,这种本土化运作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要在与国际巨头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中胜出,自主品牌企业必须抓紧进行一轮新的产业升级:业务模式要更清晰化,核心竞争力要更加强化,业务流程要更精细化。“总而言之,要么你自己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要么就将被淘汰。”

  创新求变:联想的DNA

  你也许看过这样一则广告,画面的右侧是一个纸飞机的机翼,而左侧则是一架航天飞机的机身,广告的主题词是“只要你想”。

  梦想是创新的起点,梦想同样孕育着变革。正如联想品牌推广主题“只要你想”所诠释的那样,创新求变的DNA,已深深植根于联想员工的血液中。

  作为国内IT产业自主品牌的代表,联想深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第一代中文汉卡、第一台586电脑、第一台中文激光打印机、第一台自主品牌服务器、第一款因特网电脑、第一台国产万亿次计算机、第一款“双模式”电脑、第一次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并位居全球第十四位、第一款“关联应用”电脑……19年来,孜孜创新的联想取得了累累硕果,为缩短我国IT自主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大做强,联想根据市场竞争环境的需要,不断对自己的发展道路和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和变革。20世纪90年代末,为提高联想品牌的内涵,以“贸工技”起家的联想开始向“技工贸”转型。2001年,杨元庆执掌帅印后的联想更是提出了“高科技、服务、国际化”的远景发展目标。

  转型是痛苦的,但转型又是联想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市场为导向研发流程的建立和完善,让联想技术转型收获颇丰,仅2002财年内,就申请国家专利572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到50%以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企业技术创新和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并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联想向服务转型的步伐同样坚实而有力,2002年,IT服务业务顺利完成了“三纵四横”的战略布局,两年来,营业额连续保持了成倍增长。

  为进一步融入全球范围的产业整合和竞争格局中去,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打响中国自己的品牌,2003年,联想成功实施了从“Legend”到“Lenovo”的品牌切换。如今,以欧洲为起点的国际化战略构想,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先要准备好“船”和“桥”

  “年销售收入30亿美元左右,只能算作中型企业,要把联想做大做强,必须坚定地向100亿美元的目标推进”,联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认为,为实现2010年销售额过百亿美元的目标,联想正面临着新的严峻的挑战。

  挑战来自两方面,一是要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必须把技术、质量、成本、服务做得更好;二是要把联想品牌尽快做强做大,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多元化和国际化。柳传志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军队过河,我们有强烈的战略意图、迫切的时间要求,但是过河的桥和船没有做得很扎实,架桥、行船的最佳路径没有选择好,就很有可能出问题。”

  柳传志所说的“船”和“桥”,其实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对资源的占有、整合能力。在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上,两种能力缺一不可。

  联想一直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在业务层次,逐渐形成了很强的产品设计能力,让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市场营销、渠道开拓、服务渠道管理方面,联想的理念和模式,也已被市场认可。此外,通过信息化的应用、管理流程的再造,联想具备了很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在更深层次,联想的核心竞争力表现为有好的理念、好的机制,懂得如何选择好班子、制定好战略、带好队伍。

  能否做强做大,还要看对资源的占有和整合能力。杨元庆坦言,联想在2001年制定3年规划时,由于对市场变化估计不足,目标定得过高,致使二、三线项目战线拉得过长,无法提供诸如财务、人力、领导等全方位资源,还影响了核心业务的开展。

  面对市场竞争的新形势,通过对3年来多元化扩张经验教训的总结,未来3年的联想将更加专注。首先,专注于个人电脑及相关产品业务,确保资源投入与业务重点相匹配,在集团核心业务领域建立更强竞争力。其次,针对市场环境的迅速变化,联想将建立更具客户导向的营销模式和组织架构,使产品和服务更加贴近客户需求。第三是短链经营,优化业务组合,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