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访“闭关修练”中的盖茨:你到底在想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7:11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微软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多年养成一个业界皆知的习惯——“思考周”,也就是每年抽出几个星期的时间,专门思考IT业未来发展的大问题。近日,《eWeek》记者专访了刚刚“闭关修炼”成功的盖茨,让我们看一看世界首富的脑袋里又装进了哪些新思想。

  记者:最近几周,你都在考虑哪些方面的事?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盖茨:我的工作其实是很有趣的,从大学校园里看到最新发明,通过微软的员工把它们产品化;我需要了解最新的技术动态,以便保持与技术潮流同步。

  最近我在关注无线技术,超级宽带,还有WiMax802.16。我想知道,今后哪些技术将成为真正的热门和大趋势,哪些功能是新软件需要具备的,我们微软应该怎么做。

  “统一网络”也是非常有趣的技术,它把视频、音频和其它数据传输集成在一起,现在许多电话公司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安全问题也是最近考虑较多的事情之一,个人防火墙和IPSEC技术(安全的IP协议)将有助于提高网络安全性能。微软公司最近在“自动翻译”领域投资很多,这些工程师的表现也的确不错,从英语翻译到西班牙语的质量很高,与人工翻译相差无几。

  记者:这么多事情,不会是在一周内想到的吧?

  盖茨:当然不是,实际上断断续续有几个月吧。

  记者:那么,你认为对于程序员们来说,未来的“热点”是什么?

  盖茨:目前最热门的是XML和网络服务。尽管电脑系统软件不一样,但是通过XML技术我们可以提取到所需的数据,这有助于信息的交流与传递。试想一下,当我们采取统一格式的信息时,获取信息的屏障就被消除了,这是真正有意义的大变化。

  当我们实现了电脑间的通讯,国际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就逐渐起步了。如果实现了软件与软件之间的对话,电子商务的梦想就会实现:服务器之间可以对话,PC与PC之间也能沟通,甚至与电话机也能交流——只要它们遵循相同的标准,而这只是很简单的事情。

  记者:这就意味着微软和I盖茨M公司将继续合作共推网络服务标准?或者,微软准备开发自己的标准?

  盖茨:网络服务能够兴起的关键因素,在于用户能够亲眼看到盖茨和微软制订的标准相当优秀,而不只是纸上谈兵。对于盖茨和微软来说,减少目前网络协议的复杂性是很重要,这对于其它公司来说也是如此。

  记者:但是,总有一些公司与你们做对,比如甲骨文和SUN,即使在网络服务标准方面,它们也与微软处处为敌。

  盖茨:不错。IT业的通行规则是,跑得快的吃得饱,跑得慢的要挨饿。网络服务标准的制订,已经获得许多公司的支持,甲骨文和SUN公司的反对意见只是很小的一点影响——但是,它们迟早也会和我们融合到一起,因为它们不是先行者,就只能跟着走。

  记者:最近公司在哪些方面的投入比较多?

  盖茨:实际上发展的机会太多,所以我让员工自己选择想做的事情。例如许多人喜欢X盖茨OX游戏,而有些人喜欢摆弄手机,还有的人在与GOOGLE较量,他们想比GOOGLE做得更好。要知道,人们总是喜欢做有挑战性的工作。

  记者:这就是说微软还保持着企业的创造活力,而不是人们说的“大企业迂腐病”?

  盖茨:当然是这样。想让客户说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最大的目标也是如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想听到客户说“嘿,这群家伙干活真不卖力”。

  我们总是想让客户感到满意,并且有一点意外之喜。

  记者:微软目前和将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法律问题还是安全问题?

  盖茨:安全问题更重要,非常重要。最近我和客户们喝咖啡时,他们只是偶尔跟我提起欧盟的制裁,与前几年相比这种话题已经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

  相反,安全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例如我们正在开发Longhorn操作系统,它对于微软来说意义非凡。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把它列为“第二重大计划”。

  Newsbat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