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业:政策制订紧锣密鼓 需要领军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3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王政

  会场座无虚席,大家共同见证中国软件领军人物,共同见证中国软件的成长。

  “信息强国必须有自主软件产业,我们应当尽量提高自主软件的比率。”倪光南院士话音未落,台下掌声与讨论声已经响成一片。倪光南刚走下讲台,一群人就围了过来。讨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论在会场之外的另一个场合展开。这是“2004中国软件年会”现场的一个场景。

  3月2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共同主办的“2004中国软件年会”在京举行。年会由高峰论坛和“软件领袖之夜”两部分组成。论坛通过16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报告,从不同侧面探讨了中国软件产业、市场、技术发展的不同问题。“软件领袖之夜”评选出了“2003年度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同时发布“2003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中国软件企业”和“2003年度最具成长性的中国软件企业”结果。

  政策制订紧锣密鼓

  我国软件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软件企业数量在增加,规模在逐渐扩大,但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政府的扶持在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

  政府采购政策亟待出台是目前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大问题。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李武强在本次年会上透露,由于牵涉面广,由财政部与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迟迟没有出台,目前其修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估计在今年应该可以出台。李武强认为,该《办法》将会是《政府采购法》在软件行业的具体体现,也是《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的具体方案之一,关系着电子政府的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不要英雄,要领军人物

  “我国软件企业不缺环境、不缺技术,真正缺的是领军人物。我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也在领军人物。领军人物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刚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软件企业领军人物”的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如此向记者坦陈他对领军人物价值的看法。

  领军人物跟个人英雄是不同的概念。一个好的领军人物能为企业甚至整个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企业家群体和精英人物的产生是一个企业趋向成熟的标志,对于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IT界曾经一度崇拜英雄,但英雄最终是“樯橹灰飞烟灭”,渐行渐远,这个时候,领军人物的力量就越发显得重要。

  遍阅世界知名IT公司的成长历程,不管是IBM,还是苹果,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公司在遭受重创、风雨飘摇时,恰恰是依靠领军人物的力量得以起死回生。大量事实说明,要想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软件业亟需培养、发现和造就一大批领军人物。

  中国软件在成长

  现阶段,软件企业的成长性和竞争力非常引人瞩目。赛迪顾问在研究当前国内主要软件企业成长性的基础上,结合对企业规模、品牌、行业地位的考察,并通过对专家学者和用户的问卷调查,评出了“2003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中国软件企业”和“2003年度最具成长性的中国软件企业”。

   CCI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软件企业中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数量只占全行业0.8%,50人以下的企业则占到全行业的65.9%,软件销售收入只占全行业的10.4%。可以说,国内的软件企业急需成长。获得“2003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中国软件企业”的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海根强调,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