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彩电反倾销案终裁迫近 TCL、长虹境况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44 经济日报

  4月15日前后,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倾销案做出最终裁决。据了解,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最后核定每家工厂的生产成本、确定中国彩电厂商究竟是否存在对美国彩电业的产业损害。

  目前,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工作是分两方面同时进行:项目部最后核定每家工厂的成本;国际贸易委员会确定究竟是否存在产业损害。如果反倾销制裁成立,可以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说,中国相关彩电产品将基本上退出美国市场。以TCL集团为例,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TCL集团的反倾销税率为31.35%,根据这一税率,公司将没有盈利空间。2003年,美国市场占公司彩电出口额的1/3,从去年12月份起,公司生产的29寸彩电已经没有订单。美国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制裁如果最终成立,TCL集团在国内生产的21寸以上的彩电将难以向美国出口并获利,按照2003年的销售情况估计,受此政策影响的彩电数量约22万台,销售额约为2.4亿元。

  据了解,2003年5月,美国五河电子公司、国际电子业工人兄弟会、国际电子产品、家具和通讯工会对原产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彩电(屏幕不小于21英寸的直观式或背投式阴极射线管彩色电视接收机)提起反倾销申诉。2003年11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彩电生产厂商向美国市场倾销产品,拟对21寸以上的中国彩电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从27.94%到78.45%不等。4月中旬,美国商务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最终裁定是否对中国彩电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中国彩电业在欧盟遇阻的历史会不会重演成了国人瞩目的焦点。

  TCL集团海外事业部(香港)的蔡总认为,有些国内工厂不考虑长远利益,为了短期内增加出口,在价格和数量上都没有整体规划,这样,欧美国家一实行反倾销措施,我们就很被动。但TCL集团在泰国设有生产工厂,这样就可以利用泰国的工厂向美国出口,从而绕开反倾销调查中对出口原产地的限制。而TCL集团的年度报告也显示出,公司去年彩电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共实现销售1165万台,同比增长45%,其中国内销售782万台,同比增长16%,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海外销售383万台,同比增长195%。海外业务中,东南亚市场份额逐步提高,占越南市场份额的16.7%、菲律宾的7%,在俄罗斯、南非、中东也有显著增长。

  四川长虹则表示,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其倾销幅度为45.87%,这一初裁结果对公司产品继续出口美国市场会造成不利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长虹彩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4%,继续位居行业第一名。同时,四川长虹也是出口美国的大户,反倾销政策对该公司的影响将不可避免。但与TCL相同,四川长虹也有望走曲线出口的路子,去年,四川长虹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设立全资子公司澳大利亚长虹,经批准的境外投资总额为93万美元。四川长虹还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进行应诉工作,争取胜诉。(本报记者 家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