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集团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成为加入国际奥委会“TOP计划”第一个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08 国际金融报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联想是一家有想象力的企业。

  而3月26日举行的签约仪式,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那天上午,国际奥委会与联想集团正式签约,联想成为加入国际奥委会“TOP计划”的第一个中国企业。而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意味着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所有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计算技术设备等都将由联想独家提供。而且,联想还将获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奥林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匹克知识产权的一整套权益回报。

  不过,此举对于联想来说,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尽管当事双方缄口不语,但外界的推测是,这项昂贵的计划,将至少花掉联想6500万美元。

  对于联想这个大胆的计划,很多人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因为相对同样位列“TOP计划”的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其他10家企业,联想实属“小弟弟”。毕竟,“TOP计划”是一场营销投入的竞赛。在国际上,联想至多也只能算是个中等规模的企业,和它一起参与这场商战的,都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巨型公司。

  虽然有不可否认的风险存在,但联想迈出这一步的魄力依然值得赞许。至少,这说明联想心中藏着一个国际化企业的梦。

  奥运赛场向来是面对全球宣传产品的最好舞台之一。前些年,韩国三星公司依靠成为“TOP计划”成员,而逐步塑造成为世界品牌的成功经历,给联想树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接下来的关键是,怎样把手中的资源用到极限?

  高额的赞助费只是开发奥运市场的入场券之一。要想真正提升品牌形象,需要可能数倍于赞助金额的资金用于公关推广、市场活动等。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中,联想可能要拨出数亿美元的专项经费,否则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

  考验不仅仅在资金上,更多的问题还在于战略眼光和体制安排。去年,联想斥巨资完成英文标识的更名。今年年初,联想公布了最新的组织结构,成立独立的海外业务事业群。据说,最近联想已派出几路人马开赴欧洲,协助都灵奥组委工作,共同研究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对于这家雄心勃勃的企业来说,或许是走出了借奥运光环出征海外的第一步。

  现在,没有人怀疑联想的决心,更多人对其投以敬佩的目光。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甘冒风险走出国际化步伐,是难能可贵的。但更重要的是,现在需要更缜密的思维和更开阔的眼光,使砸下去的大钱真正收到大的效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