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沧浪客:《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26 ChinaByte

  文/沧浪客

  早在去年10月份,业界就传出今年要出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消息。最近,流传很久的传言得到确认——据报道,财政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几大部门正在联合拟订此细则,在一系列的协商之后,该细则将于2004年6月份正式出台。因为在这之前的数次传言都没成为现实,因此这次消息一出,来自媒体和业界的声音都平静了许多。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传言中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当然不是一纸公文那么简单。由于《条例》牵涉到多方的利益,相关政府部门已经酝酿了一年多时间。应该说,这么长时间起草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还是比较清晰和深入的。然而,就媒体透露的条例大纲来看,里面也有一些条款仍然值得商榷。如果这些条款处理不当,恐将存留较大的争论空间。

  采购政策的争论空间

  在2003年8月14日召开的“国家部委WPS Office 2003换装大会”上,国务院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称,今后出台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将强制规定,国家部委办公系统“必须全部”使用国产软件。该负责人还表示,相关管理办法将规定政府采购的硬件产品必须预装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如果说2003年年初出台的《政府采购法》,扶持国产软件的动作还有所保留的话,那么这次政府的意图就已经很明显了。今年6月,一旦《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这个法案正式生效,那么在国家部委的软件采购中,微软等国外软件厂商将全部出局。众所周知,国家部委一向是政府采购的大头,方案如果实行,对国外软件中国市场的打击恐怕是致命的。

  2003年11月,财政部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该文件指出政府采购管理职能应与执行职能分离,独立设置与行政部门没有隶属关系和利益关系的集中采购机构。而目前隶属于行政部门的集中采购机构,必须与所属部门分离。

  应该说,这个是纯粹西式的做法,《改革意见》一旦真正落实,肯定有利于减少招标中的暗箱操作,使采购走向阳光交易。很多媒体给予了正面的评价。然而,这个做法也存在着缺陷,很多东西我们都忽略了。政府采购中心同财政分离之后,肯定会走市场化的道路,慢慢地变成一个独立部门运作采购相关事宜,这样势必会面临市场和自身生存的压力,而为了生存就有可能滋生一些不良现象,其公平性和独立性就会受到影响。另外,从成本的因素来考虑,为了节约资金,在招投标的一些环节和程序上也可能会有所缩减,这不仅是对用户的一种伤害,政府采购也失去了本来意义。

  而最近媒体的报道称,2004年6月出台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有两个重点:首先是细化政府采购的范围,加大对国产软件的采购力度;其次颁布《国产软件采购目录》,定义什么是“国产软件”,然后再要求政府部门采购时“按图索骥”,“目录上没有的,再考虑国外软件”。从企业的角度看,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政府采购和所得税优惠。

  按照财政部、信产部的意思,他们是希望把采购政策更加具体化和清晰化。扶持国产软件始终是政府采购法规的主导思想,这点肯定会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有所体现。但是随后的问题又来了,究竟所谓的“国产软件”该如何定义?

  有消息说,美国官方机构亲自出马,希望“提出一些参考意见”,并认为《政府采购法》对“本国产品”的定义应该更宽泛些。据悉,美方提出“在中国境内编译过的软件,包括汉化过的软件也应该算‘国产软件’”,但这一意见已被中国拒绝。

  在2003年实施的《政府采购法》里面,明确指出,“国内企业并不是专指本国企业。跨国科技企业在中国设立的软件研发机构和合资、独资公司,建立独立的产品开发生产基地,也被视为国内企业”。即将出台的《政府采购实施条例》,把这个“国内企业”的定义被全盘否定了。

  也就是说,以前象微软中国这样的公司,本来能够以独立机构的身份参与竞标,而现在不行了,因为MS OFFICE中文版,以及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这样的软件,肯定是属于“中国境内编译过的软件,包括汉化过的软件”的范畴内,并不算“本国产品”,不能参与招标。

  如果这个法案正式实施,肯定会遭到以微软为首的国外软件的强烈抗议。按照这个标准,以微软为例,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和国际互联网多媒体,还有像数字墨水技术的很多成果,微软中国研究院都参与了开发。他们会说,微软这样的公司很难被界定为美国公司,和摩托罗拉一样,他们也在中国大力推行本土化政策,穿起唐装跳舞。为什么摩托罗拉、IBM等国外硬件厂商能顺利应标,而国外软件厂商却遭到歧视性政策,在议标之前就被排除在外呢?

  另外,究竟《政府采购实施条例》中定义好的“国产软件”,是否真的是中国产的软件。事实上,很多所谓的“国产软件”,他们产品的内核嵌入了国外软件的技术。例如,号称中国第一个真正的OFFICE的永中OFFICE,它采用的就是SUN公司的开发工具JDK,用来编译源程序文件并使用其虚拟机运算程序的字节码文件。国内的很多软件企业,和国外的SUN、ORACLE、RED HAT等软件巨头都有技术转让协议,他们都争着与国际上的通用软件兼容,遵循国际通用的技术标准。因此,纯粹意义上的所谓“国产软件”在中国很难找到。这样摸棱两可的条例如果正式出台,非但不会使得采购政策清晰化,反而会遭到更多人的质疑。

  采购政策应立足长远

  近几年有关国产软件的话题一直很多。不管是哪个时候,国产软件绝对是聚集业界人士眼球无数的名词。软件业是一个有人愿意说也有人愿意听的行业,近年来,管理软件、反病毒软件、办公软件,每一个都会演绎出很多故事。一时间,竞标会的火热和媒体的渲染搅得中国软件产业躁动不安。

  而政府采购,在软件产业扮演的角色无疑是举足轻重的,正是它的存在,维系着整个中国软件业的命运。然而,有关政府采购的争论由来已久,这也许是目前IT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事实上,所有的争论归结为一点:政府采购的保护性政策,究竟是导致软件产业虚假繁荣的罪魁祸首,还是促成软件业发展的救命稻草?

  事实上,在政府采购法的保护伞下,确实对本土的软件产业带来一个庞大的市场及成长空间。由于中国的软件产业底子薄,“软件蓝领”极度缺乏,很难招募到风险资本,中标政府采购确实是厂商积累资本的捷径。由此,在政府采购部门的保护伞中,国产软件不考虑拓展海外业务,而重点围剿政府采购也就可以理解了。这就是保护性采购政策带给国产软件的最大的积极意义。

  然而,我们不愿意看到国内的软件企业太急功近利。有些厂商现已把政府采购看成了最重要的一块市场,甚至把某些产品全部押宝在了政府采购上。对于刚启动没多久的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国内的软件厂商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这样的虚假繁荣无疑会催生中国软件产业的泡沫。

  说得透彻一点,政府只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殊客户,它干预市场行为的能力也是有限度的。政府在信息化投入方面虽然庞大,但蛋糕也只是暂时的。中国软件企业现在能吃这块蛋糕是好事。但是,即使撇开国外的软件巨头,我们也应该清醒,因为觊觎着分羹的是国内几千个同行!

  虽然政府早期政策性扶持可为企业降低进入市场的门槛、减低市场成本及提高竞争筹码,但是,随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这一过程必然会很快成为过去。当政府彻底放开市场干预,撤消采购法的政策性扶持时,企业必然还会回归到真正的市场中。到时,我们也许会看到最不想看到的结局,那就是国产软件的集体沦陷!

  另外,某些厂商为了争夺政府订单太急功近利,大打价格战。因为国内厂商产品的价格,已经和微软等国外厂商落差很大,竞相挥舞降价大旗,无疑会使利润丰厚的市场日益摊薄。对于国外产品构成不了打击,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国内同行的利益。

  还有某些软件企业,得到了采购定单,就迫不及待的把资金投入到另外的业务中。看看我们的号称民族软件旗帜的金山,也许是里面最具代表性的企业。玩政府采购金山一向游刃有余,但是回拢过来的资金,非但没有加大人力财力,投入WPS的跨平台开发,反而转移战线,投入网络游戏市场。这样的结果是战线越拉越长,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得到提升,自身却陷入了多线作战的泥潭。非但损害了自身的发展,拿着“补助”去“生利息”的行为也背离了政府扶持国产软件的初衷。

  应该说,马上出台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不仅仅是政府有关部门出于扶持国产软件,或者考虑到国家信息安全和突发事件的问题,他们也有信息化成本问题的考量。这些理由本身都无可厚非。但是有关部门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实施条例》的出台,应该是引导中国软件业健康成长,一味偏袒只会适得其反。拿捏好火候很难,但我们的决策部门责无旁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