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数字技术将主导整个世界电影工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穆东何德功

  全部参展影片不用一寸胶片,完全采用数字格式记录,观众却能欣赏到更加清晰的画面和更加逼真的音响。随着世界第一届数字电影节28日在日本埼玉县山口市落下帷幕,人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们不得不承认数字技术不仅已经成为电影制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将主导整个世界电影工业的发展。

  在为期9天的“SKIPCITY国际数字电影节2004”上,共展映数字电影31部。据了解,电影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日本、中国、美国、英国、丹麦和韩国等38个国家的599部候选作品,从让人捧腹的搞笑片到细腻温情的生活片,从超现实主义的意识流影片到精美宏大的动画片、科幻片,应有尽有。

  电影节还举办了优秀数字电影评选和主题为“21世纪的数字电影”的学术研讨会。在长片电影竞赛中,丹麦电影《威博想要杀死自己》获得最佳作品奖,波兰电影《埃迪》获优秀作品奖。在短电影竞赛影片中,瑞典电影《同窗》获最佳作品奖,韩国电影《懦弱与堕落》和美国电影《永恒的凝视》获优秀作品奖。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就“全球化趋势下数字电影的文化生存背景”、“数字电影技术升级”及“主流电影如何与数字技术接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电影节评奖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欣德曼说,21世纪,电影将从胶片时代转向电脑空间时代,数字电影将人类的视角和想像力推到某种极限,创造出匪夷所思的画面和情节。在日本、在美国好莱坞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电影的拍摄正在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发生着变化。

  他说:“今天,数字技术正在成为电影技术的主导。目前,美国50%以上的影片用数字技术来制作画面,90%的影片声音经过数字技术处理。好莱坞近5年内票房收入前10名的影片,几乎都与数字技术的使用密切相关。”

  《埃迪》的导演皮尔特·塔思卡斯基认为,数字化是电影自有声化、彩色化之后的第三次革命。他说,传统电影采用的是拷贝或胶片,而数字电影从发行到放映,都是借助数字技术来进行。

  他说,数字电影由于不需要拷贝而大大降低了发行成本,而且可以凭借充分的像素稳定性确保画面没有任何抖动与闪烁,同时不易磨损,可以无数次地反复放映。最重要的是,数字化传输可使身处不同数字影院的观众同时观看同一部数字影片。

  数字电影第一次正式亮相是在1999年6月18日,美国的两家影院采用全数字技术上映了当时热火朝天的《星球大战前传:魅影危机》。同年7月,又有三家美国影院同时放映了数字版的动画片《人猿泰山》。年末,好莱坞的另一部大片《玩具总动员2》以数字版和胶片版同时首映,这标志着数字电影已经受到影院和观众的推崇和认可。

  2000年以后,数字电影逐渐进入欧洲和日本。在法国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上,《星球大战》第二部、《种马精灵》等一批以数字化形式制作的影片被组委会特邀放映,这是数字化电影首次走进大型国际电影节。

  中国数字电影《冬至》参加了世界第一届数字电影节的角逐,该片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导演谢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数字电影节学到了不少东西。中国去年成立了数字电影业的首个行业组织——中国数字电影产业推进联盟,这意味着在全球前沿视听领域已经出现了“中国队”的身影。据了解,目前全世界的数字影院有160家左右,而中国已完成数字化改造的影院就达30多家,是除美国之外数字影院拥有量最多的国家。

  谢东说,数字电影已经开始以不可阻挡的态势走到我们身边。数字电影将和胶片电影一起,成为人们多采多姿娱乐生活的一部分。(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