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科技航母”启航 占地40公顷耗资1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30 信息时报

  规模世界领先的广东科学中心预计2007年建成

  本报讯(记者冯榕李慧燕通讯员朱必波郑海涛)昨日上午10时,随着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启动按钮,位于小谷围岛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动工。广东科学中心最终选中“科技航母”方案,这架耗资19亿元以“过去的科学、今天的科学、未来的科学”为主题的“科技航母”,将成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耗资19亿规模世界领先

  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占地40公顷,计划建筑面积13.75万平方米,其规模世界领先。将于2007年6月完成建筑工程,11月完成展项工程,11月28日试运行开放整个场馆。

  在奠基典礼上,黄华华省长指出,广东科普场馆经费投入不足,场馆偏少,科普展览水平较低,不能适应建设科技强省和文化大省的新要求,也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省政府投入19亿元巨资兴建广东科学中心,正是为了大大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的层次和质量;已将其列入广东省十项工程中的重点项目。

  “科技航母”方案脱颖而出

  广东科学中心到底是啥模样呢?去年8月以来,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澳大利亚及国内10多家设计单位参加竞标。经过两轮的建筑设计国际邀请赛的激烈竞赛,中南建筑设计院终于凭方案的名称、造型乃至寓意都与广东对科学中心的厚望不谋而合,其“科技航母”方案最终被选中。

  据科学中心方案负责人、中南建筑设计院国家设计大师袁培煌透露,“科技航母”实现了水域特色,两江交汇临水而建,以大学城为背景,一种向前、逆潮而上的动态,体现出浪漫又自由的形象。而科学中心的平面,宛如一朵天成的木棉花,轻盈明亮立于江中,充分发挥体现了岭南地区特色。

  据介绍,在构思上该方案以木棉花、舰船、眼睛和“神舟”飞船为四大造型元素,分别表现“吉祥如意”、“乘风破浪”、“灵动人文”和“先锋科技”四大寓意。

  科技中心将对观众收费

  据透露,科学中心建成后共分常设展馆、科技影院、非常设展馆、开放实验室、学术交流、科学家活动中心、信息中心等8个部分,预计每年接待观众250万人次。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广东科学中心筹建办主任张明表示,国内及国际的科学展馆,目前均没有“免费的午餐”。而科学中心虽然是给市民提供一个在旅游休闲中吸收科学知识的场地,然而由于展馆也会面临生计问题,其必须通过运营方式继续将展馆办下去,因此是收费的。至于到底收费多少,目前正在制定当中。

  “航母”方案强调节能环保

  据科学中心方案负责人、中南建筑设计院国家设计大师袁培煌透露,在设计整个方案时已经将环保、节能等因素作重要考虑,如平面以展区为单位呈放射状,展区的多面体形成的独立性具有良好的视野与自然采光。如花瓣展开绽放多面利用。

  而屋面犹如覆盖的太空舱,其形成的光带让中央大厅空间聚焦更丰富。同时,底部架空的设计,可以让气流穿孔,达到自然对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