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惠普控Gateway侵权 欲独霸PC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09 ChinaByte

  ChinaByte3月29日特稿 上周五,因知识产权纠纷,惠普公司将PC制造商Gateway告上了美国圣地亚哥法庭。惠普在法律诉讼书中称,希望Gateway立即停止在美国市场上出售涉及侵权问题的相关产品。

  众所周知,惠普公司2年前以天价收购了康柏,消灭了PC市场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尽管这桩颇受争议的收购案几乎使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CarlyFiorina)丢了乌纱帽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菲奥莉娜的果敢。

  如今,惠普又将其目标瞄上了Gateway,但此次不是收购而是打压策略。分析家表示,惠普希望通过此举挤掉Gateway,从而与戴尔形成一对一的竞争。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3月26日,惠普公司向位于美国加州南部的圣地亚哥联邦法庭提起诉讼,称竞争对手Gateway多款计算机产品侵犯了惠普的专利权,并拒绝向惠普支付补偿费用。

  惠普公司表示,在2002年收购康柏之前,Gateway一度向康柏支付相关的专利许可费用。但2000年授权期满后,Gateway从此没有进行任何续费。此前,双方经过数次协商,但无法达成一致。

  另外,康柏公司还曾于1999年状告eMachines侵权,结果双方在法庭外和解,eMachines同意向康柏支付相关的许可费用。但Gateway于今年1月份成功收购eMachines之后,同样拒绝向惠普支付专利费用。惠普公司表示,正是因为这两起案件累加在一起,才致使公司将Gateway告上法庭。

  据惠普公司透露,Gateway共侵犯了其6项与PC相关的专利,产品涉及到台式机、笔记本及服务器。公司还称,由于惠普涉及PC的专利多达6000多项,因此本案所涉及的专利内容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IDC分析师RogerKay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两家科技企业发生专利纠纷,通常是通过相互授权专利来解决争端的,但Gateway似乎没有什么专利可以授权给惠普。该专利纠纷进一步证明了PC专利权主要掌握在少数几家知名的PC制造商手中,而Gateway在此显然出于下锋。”

  这场专利纠纷就好比《圣经》里的牧羊人大卫最终杀死巨人哥利亚的故事。无论是在销售额和利润方面,惠普都远远领先于Gateway。在刚刚过去的第一财季中,惠普的收入额达到了730亿美元,纯利润为25亿美元。而Gateway收入额仅为34亿美元,亏损5.26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指出:“惠普此举表明了公司欲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决心。在计算机行业里要控制知识产品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因为这些竞争对手在某些产品上处于竞争关系,而在其他产品上有存在合作关系。”例如,Gateway同时还销售惠普公司的打印机。

  因此有分析家表示,惠普此举是一步险棋。由于两家企业关系恶化,惠普日后有可能遭到Gateway的某种报复。同时也将被业内企业视为以知识产权为名打压竞争对手。

  对此,惠普公司负责知识产品许可业务的副总裁JoeBeyers表示:“惠普并不希望通过法庭来解决这一纠纷。而且,诉诸法庭也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我们必须通过必要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据悉,惠普公司的知识产权部门是于去年成立的,旨在加公司在技术许可方面的授权管理。而本案是是惠普知识产权部门成立后的第一起诉讼案。

  而Gateway公司发言人BobSherbin则表示,Gateway相信没有侵犯惠普公司的任何权利,对于惠普的起诉,他们将奉陪到底。目前,我们不会停止出售任何产品。

  据《金融时报》称,Gateway也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反过来控告惠普,因为双方在PC领域都拥有多项专利。通常,为了避免发生专利纠纷,许多大型PC制造商之间都签订了“相互许可”协议。对此,惠普公司承认与其他PC厂商签订了类似的协议,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厂商名录。

  另据《美联社》报道,目前,由于惠普大量普及Linux操作系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与微软的合作关系。上周三,惠普还与Novel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惠普的商业机中预装SuSE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对此,惠普Linux业务副总裁MartinFink表示:“我们与微软的合作关系相当融洽。”

  Meta集团分析师SteveKleynhans表示:“目前,PC制造商乃至整个IT界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认识相当深刻。尤其是像惠普这样的大型企业,他们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惠普此举并不仅限于阻止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技术,同时也希望通过维护知识产权来获得持续利润。”

  目前,惠普尚未制定出具体的赔偿数额,公司只是表示,赔偿费用将包括此前的侵权费用,同时还包括对Gateway产品的未来授权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