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集团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借五环旗拓海外市场 成为奥委会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昨日上午,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简称TOP),这是奥运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获此资格。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的启动,中国企业将掀起一波借奥运会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国际市场的热潮……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企业首次入围TOP

  TOP是国际奥委会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TOP伙伴由此获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一整套权益回报,同时,TOP伙伴享有在全球范围内产品、技术、服务类别的排他权利。一直以来,TOP都是国际知名品牌或具有国际潜力的地区品牌用以提升知名度的“钻石俱乐部”。目前全球知名的许多品牌如三星、精工等几乎都曾经通过TOP来提高知名度。

  “联想是中国第一家入围TOP的企业,我们深感自豪!”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表示。根据协议,联想将在未来四年内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及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等计算技术设备以及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据悉,目前第六期TOP伙伴仅有11家。

  完全有资金承受能力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IT企业,联想国际化战略提出已有多年。今年2月,在联想发布新三年规划时,海外战略再次被作为重要内容提出。而这次努力入围TOP,目的很明确:借五环旗为联想的海外战略铺平道路。

  “如果不借助TOP,我们进军海外市场要投入的推广费用会更多,难度也会更大。”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面临品牌知名度、资金、人才三大障碍,借助TOP将对这三方面都有益。对于这次加入TOP投入的经费,外界普遍猜测是8000万美元,最低不少于6500万美元,但国际奥委会和联想都拒绝透露。

  在谈到联想最近的调整时,杨元庆说,实际上联想的经营业绩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去年联想的收入增长了25%,利润增长了50%。但杨元庆也承认,多元化道路并不平坦,联想希望海外业务迅速发展,但在2008年要达到很高比例显然不现实。对于投入巨资加入TOP可能潜在的风险,杨元庆反复强调经过了近两年的研究和评估,完全有能力在资金上承受。

  中国企业将掀起奥运热

  在中国企业中,和联想一起争夺TOP资格的还有海尔。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表示第六期TOP计划的11个名额已满,联想是最后一家,这也意味着海尔加入TOP计划未能实现。但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表示,除了TOP计划,还有很多机会可供国内企业选择。他透露,北京奥组委赞助商计划刚开始,目前正在招募汽车、金融等五个行业的赞助商,今年年底还将推出特许商和供应商的招标。这也预示着中国企业将掀起一股奥运热潮。

  但是,作为一种高层次的营销方式,奥运赞助计划潜在的风险也不可低估,操作不当可能适得其反。事实上,高额的赞助费只是开发奥运市场的入场券。国际奥委会对奥运赞助设置了种种清规戒律,禁止奥运赛场上有任何广告行为,禁止直接冠名赞助,这使得TOP赞助商只能通过其他途径,举行大量广告、公关、促销以及和奥运会有关的公益活动,以此实现赞助计划。因此要想真正提升品牌形象,还需3至5倍的资金投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有四家中国企业进行赞助,每家出资额在60万美元左右,但由于缺乏周密调查研究及必要的炒作和配合,效果并不理想。以致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我国没有一家企业问津赞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