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女CEO卡莉辞职专题 > 正文

综述:卡莉的性格和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2:37 经济观察报

  卡莉·费奥瑞纳(惠普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文

  感谢毕升

  我常常以介绍惠普的创新历史作为我演讲的开始。60年以来,创新和发明一直是惠普公司的精神本质,我们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每天推出11项专利,我们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
高达40亿美元。创新精神不仅代表惠普的过去,也昭示着惠普的未来。HP 60年的创新历程固然令人瞩目,但当我们想到中国灿烂的历史,想到中国5000年的发明史时,这一切就不值一提了。美国的每一个适龄儿童都知道中国已经给世界带来的贡献,比如造纸术的发明、火药的发明、指南针的发明,还有针灸,铸铁技术是六世纪的时候中国带给世界的发明。我们惠普要特别感谢毕升先生,他在1045年第一个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比起后来德国人古腾堡的发明早整整300年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改变了整个西方世界。所以我今天要特别感谢毕升先生,他的发明最终给惠普公司带来了今天200亿美元的生意。

  伟大的创新传统同样在清华大学得以体现。这里拥有全球最优秀的老师、科学家和工程师。有意思的是,清华差不多是一百年前建立的,那时中国的学子到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学习,而今天,西方世界正在向中国学习。

  我总觉得发明的过程类似于上大学。作为一个发明者,你带着一个目标来到实验室,这个目标很强烈,但又有些朦胧,通过努力的工作、实验和不断的摸索,使用前人的经验和指导,你最终会获得探索的结果。但这个结果不一定是我们开始想要的,甚至也不是你所预期的。当你获得了成功,你就开始了另一个困难的过程,就是使你的发明能够应用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就像发明家一样,在过去四年里你们(指清华大学学生听众,下同。编者注)经历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们今天心中的梦想和目标也许和你们四年前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并不一样,但现在你们已经准备好把所学到的一切应用到社会中去。

  与历史上其它任何时代相比,我相信今天的世界对于即将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充满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和机会。这听上去有点怪,因为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所处的社会充满挑战与危险,周围荆棘丛生。但是我是学历史的,我坚信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机会和希望的时代。

  兴许大家看过惠普的广告,我们的广告的结束语是“一切皆有可能”。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个宣传口号,但是我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我并不认为一切都简简单单、一蹴而就,但是我确实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在最近我们取得的伟大的进步中,是信息技术将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其它任何力量所无法比拟的,未来十年它所产生的影响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外国投资的首选地,是全球贸易大国,也是信息技术的制造和消费大国,中国将在信息技术的未来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而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也已经准备好去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技术的未来。

  个性和潜力

  像其它大学的学生一样,我知道你们的前途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我在过去20年中,在这个产业中得到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你们在清华校园里学到的原则在社会上更具它的真实性。我说的原则是什么呢?就是那些伟大的领导者,不管是伟大的公司、伟大的组织,还是伟大的国家,他们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取决于他们所具备的能力,更是取决于他们所具有的个性;不仅仅取决于他们是什么样的公司,而取决于他们能保持什么样的公司;不仅仅取决于他们的成功本身,更取决于一种自律和社会责任感,这种自律和社会责任感也正是清华大学向你们传授的。

  说实话,得到这些经验对我来说其实是不容易的,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也不十分清楚我应该做什么,我的生活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事实是,我职业生涯的开始并不是以技术为背景。我从孔夫子那里学习了很多知识,就是温故而知新。我在斯坦福大学学的是中世纪历史和哲学,我毕业的时候这个学历并不是社会上太需要的专业。

  所以我不知道毕业后我该去做什么,后来我就上了法学院,因为这是我父亲希望的,但是我后来发现我不喜欢法学院,我没有激情,所以我念了一个学期就退学了。然后我就进入了这个社会去寻找自己的方向。我做了很多奇怪的事情,我加入了一个商业的中介公司,我当时做的是秘书工作。后来我到了意大利教英语,专门教意大利商人英语,最后我决定申请上一个商学院,在那里我学习了营销、运营、统计和其它一些商业社会所必须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教授经常质疑我、挑战我,教给我新的观念,迫使我以新的眼光看待我的生活。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领导力,就是教育的力量,也是所谓个性的含义。

  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者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有愿望、有能力释放别人的潜力,领导力最终是帮助其他人实现他们认为实现不了的东西,就是为了帮助别人看到不同的可能性,看到自身的潜力。

  常有人问我我在个性或者领导力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我觉得有三个经验直到今天还在指引着我在商界和生活中前进。第一个经验就是价值很重要、性格很重要,不管什么变化,最基本的价值观不应当变。对于即将开始职业生涯的你们来说,你们会觉得无论在领导力方面还是在生活中最重要的决定、最难的决定常常是自己做出的。你们做这些决定的时候有可能会为一些东西所困惑和击倒,比如传统的思想或者是习惯的想法,甚至有些人可能对你有所怀疑和嘲讽。

  领导力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内心指南针。我为何称它为指南针?想想指南针的作用:当狂风大作时、乌云密布时、暴风雨来临时,没有任何东西为你导航,这时候你需要靠指南针来辨别方向。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依靠这个内心指南针,我是谁?我的信念是什么?我是不是正在为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从事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我是不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有时候这是我们仅有的东西。

  我得到的第二个经验就是领导力就像成功一样,是一个旅程而不是目的地。不论我们是办公司、组织一个家庭或者是经营一个国家,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现在的变化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要快。我们看到市场上总会有输赢,为什么有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而有的人以失败告终,就是因为有些人为二十一世纪作出贡献,而另一些人则碌碌无为;有些人拥抱变革,而另一些人则逃避变革。有些人引领变革,而另一些人则保守而贪图安逸。

  我得到的第三个经验是,真正的力量来自于所有事情的一种联系,而最重要的力量则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力量不来自于那些孤芳自赏的人,而是来自于能够同别人和谐合作实现目标的人。找到这些联系点,认识到这些联系点,才是领导力的真实含义。

  作为一个领导,我们要永远记住:每个人都想把工作做好,人们希望你关照他并尊重他,人们希望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希望自己的意见被采纳,自己的工作被认可。人们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大的团队的一分子,这个团队拥有远大的远景、方向和目标。

  我个人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发挥他的领导作用,我认为领导力和你领导多少人、你的企业有多大、你的头衔是什么或者你的预算有多少都没有关系。谁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随时随地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我认为个性和领导力讲的是一种选择,是要发挥积极的影响。任何人都能发挥积极的影响。有些领导人的舞台非常大,他们的行动能产生极大的影响,而另一些领导人的舞台则比较小。但是就像往一个池塘里面扔石头能产生很大的涟漪一样,即便是微小的领导行动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如果谁都选择在任何时候、随时随地发挥领导作用,那么领导的角色就是找到其他的领导人,并且释放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发挥积极的影响。

  以上就是我所理解的个性的问题。那么能力又是什么?能力的核心和这个领域的真正核心同样在于充分发现潜力,释放潜力,不管是社会、组织还是机器或是人的潜力。

  利用变革

  我认为今天技术的格局正在以三种基本方式发生变革。第一个大的变革就是所有的流程和内容都在从物理的、模拟的变成为数字的、移动的和虚拟的。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摄影,摄影已经从物理式的变为数字化的,从数字化的变为可移动的,与此同时,所有的内容也正在变成虚拟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以他们所喜欢的任何方式来使用这些内容。这种从物理到数字化、移动式、虚拟化的变革将发生在每一个流程、每一个行业和每一种类型的内容之中。

  第二个大的科技变革是人们对于技术的简化、可管理性、可适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的确是一切的核心,但是技术也的确是太复杂、太难以管理了,复杂性是一种障碍。

  第三个大的变革是,现在世界已经变为一种横向的、异构的、相互连接的世界。不管你是一个试图提高企业效率、效果和灵活性的CEO,还是一个想更好地利用你的员工队伍的中小企业,又或者你是一个消费者,你希望你家里的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之间能更好地配合,现在的关键是把它们横向地连接起来,关键是使异构的世界能够使用共同的语言。我这里谈的不仅仅是设备之间的连接,而是一个网络,它将企业、员工、供应商、客户都连接起来。

  当技术从人们日常生活和商业社会的边缘逐渐成为核心,人们就越来越需要技术能够提供更多的东西,这种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我们的客户不再愿意妥协了,他们需要从科技中得到所有,他们需要买得起的、可靠的、安全的、简便的、可管理的技术,还有连接。

  如果今天我要跟你们专门谈惠普公司的话,我就会告诉你们这就是我们要创建的未来。我们的作用就是为了加速从物理化到数字化的转变。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大IT消费品公司,我们也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第一大科技公司,我们还是业界领先的面向大中型企业的科技公司。与其他任何公司都不一样,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占有领先地位。今天我们的营业额已经近800亿美元,在全球176个国家拥有140000名员工,我们正在努力创建未来最具成长的行业,并积极致力于将所有事物相连。

  清华大学已经使你们为未来的旅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你们把你们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中时,我希望你们同时还能尽你们所能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而不仅仅是一个富裕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成功的标准不在于你们能连接多少个网络,而在于你们能连接多少个人,希望你们不仅能够创立更好的公司,并且能够建设更美好的社区、更美好的世界。

  正是本着这样的想法,惠普作为高科技外资企业第一个进入中国。22年前,HP在中国、在北京的一个老厂房设立了第一个办事处,开业前一天办公室的地板上还铺满了木屑,我们的两名工程师为了使系统就绪而艰苦工作,在办公楼的折叠床上过夜。我们正式开业时,惠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外国公司合资的第一家高科技企业。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惠普的代表BillDoolittle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经验交流,我们不仅能够为行业的进步做出贡献,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同时也为两国的友谊和人类的进步做出我们的贡献。

  今天我也想跟你们表达同样的愿望,我认为清华大学已经使你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培养了你们的性格和能力,明天的领导人就是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有向前的驱动力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人发挥他们的潜力。

  我们所处的世界一直都是由年轻人推动前进的。伽利略在22岁的时候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关于地心引力的书,惠普的创始人Bill Hewlett和Dave Packard在他们20岁的时候创立了HP公司,比尔·盖茨也是在他22岁的时候创立了微软公司,清华大学的四大导师之一赵元任先生,通晓十种欧洲语言和十多种中国方言,他陪同英国哲学家罗素游历中国,将罗素的思想翻译为中国方言,那一年他才28岁。

  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编程员是一名女性,她当时才20岁,她生活在150年前。她极大地扩展了她的导师、著名数学家Charles Babbage的工作,她在当时就预见到现在所使用的计算机。今天的计算机语言Ada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而你们要做的、你们的巨大机遇就在于,在你所决定进入的任何一个领域,都要充分利用环绕在你周围的变革的力量,都要充分利用你们所能掌握的各种机会。

  领导力存在于大大小小的行动之中,领导力不仅是CEO和总理才有的,普通人也有这样的能力,只要他们相信别人也有潜力可以发挥。我希望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你们都深信自己的能量,并且将自己献身于清华已为你们准备好的事业当中,献身于焕发别人的潜力,同时相信自己有巨大的潜力,致力于将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变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让我们用行动去消除怀疑,用行动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根据作者2004年3月12日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未经作者审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