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进军中国市场专题 > 正文

AMD在华强推64位 联想不接单、曙光方正窃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3月23日、25日,AMD先后宣布与曙光和方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军基于兼容32位的64位芯片的国内服务器及PC市场。AMD中国总经理郭可尊女士透露,AMD中国公司很快就要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成立,64位芯片将是AMD攻占国内市场的最佳武器。

  自去年推出64位芯片以来,AMD与中国厂商和中国政府展开了系列合作,其中包括:去年7月与曙光联手生产10亿次超级计算机;去年10月,在中国注册合资公司中基超威,建立首家64位芯片基地;与神州数码合作,建立500家“神码-AMD”形象处理器店等。

  业内人士分析,AMD领跑64位时代的梦想可能始于“中国造”。

  AMD左拥右抱

  继去年“64位服务器普及运动”后,3月23日,曙光联手AMD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发布其酝酿已久的“燎原计划”,旨在向全国的中小企业推出低价位的64位服务器。

  据介绍,“燎原计划”将64位服务器的价格降到了一台中档PC的价位,其中最低价格的64位服务器售价仅为6999元,而价格最高的则为2亿元。

  曙光销售总监王成江表示,由于该产品内部分技术由曙光把握,所以大幅度降低了产品成本;目前旨在推广,教育市场,等市场成熟之后曙光可能将价格进行提升。

  对于推广难题,王成江表示,曙光将缔结包括微软、IBM、SUN、Oracle、金蝶、神码等软硬件、中间件厂商在内的64位推广联盟。据王成江透露,曙光目前已经与这些企业展开了接触,将很快进入实质性的合作阶段。

  与芯片应用向32位过渡时由个人需求推动不同,向64位过渡主要由行业需求推动。据王成江介绍,为配合64位芯片在行业应用中的推广,曙光将于2004年完成50个优秀的解决方案和50个成功案例。王成江称,曙光目前已经做成了20个解决方案、10多个成功案例,覆盖了交通、税务、教育、电信、安全行业。

  此外,曙光还将联手AMD、中科院计算所及国内的一些知名高校,建立亚洲首家64位应用培训学院。据曙光介绍,64位应用培训学院将在2004年在全国范围内培养500名64位认证工程师、50位64位认证专家、10位64位首席专家,向用户普及64位知识。

  曙光总裁历军向记者比喻,去年只是“星星之火”,本次推出的计划就是要利用低价位的64服务器使64位技术的应用形成“燎原之势”。

  与此类似,国内另一知名厂商方正继去年与AMD建立联合平台开发实验室之后,本月25日再次与AMD签署战略合作联盟,宣布双方将联手推广基于AMD64处理器的PC。有传言称基于AMD64技术的方正PC将于90天内上市,售价估计在8000元左右。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协议,具体合作方式还有待下一步协商,双方将最有可能在图像处理与排版印刷领域的合作。

  尽管魏新不愿透露合作细节,但包括盛大在内的一大批网络游戏厂商参与签约仪式让人们对此次合作充满遐想。与会人士告诉记者,签约双方将可能在网络游戏的后台设备网游服务器及前端产品网游PC方面展开合作。由于网游服务器及PC对图像精确度及三维动画的要求相当高,而基于64位芯片设计的服务器能更好的满足游戏需求,所以网游厂商参与签约并不奇怪。

  有传言甚至称,包括盛大在内的几家网游厂商甚至带了相当大的订单去寻找方正,希望方正为其订制基于64位芯片设计的PC及服务器产品。

  盛大CEO唐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双方将可能在前台及后台产品方面合作。网络游戏要求较高的图像处理及内存管理能力,在操作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产品成熟的情况下,基于64位芯片的服务器与前台PC将成为网游厂商们的新宠。

  但唐骏否认此次发布会上带有任何订单,他的观点与魏新类似,目前还只是一个比较松散的合作,下一步才会考虑具体的合作。

  有意思的是,此前,包括IBM、HP等国际巨头厂商在内,都只生产基于64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如果方正与AMD于近期联手生产基于64位芯片的PC,将成为全球64位PC时代“第一个吃螃蟹者”。

  联想不敢接单

  其实,AMD的绣球曾让国内众多知名厂商蠢蠢欲动。

  此前有传言称,AMD曾经希望与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合作。联想拥有各种性能的PC,同时拥有由低端到高端的全线服务器产品,可谓集曙光与方正的优势于一身,是AMD在中国打开64位市场的最佳选择。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联想有来自两个方面的担忧:一是联想庞大的PC芯片采购来自AMD竞争对手厂商,因此联想只得望“球”兴叹;二是AMD将可能于今年底推出基于X86架构下的服务器芯片,选择与AMD的合作,联想将再次面临两难选择。

  该人士强调,联想的担忧合情合理,但这却给了竞争对手方正机会。在PC领域,方正与联想互相攻伐已达十年,虽然联想一直略胜一筹,但方正始终是其本土最强大的对手。如果方正在64位市场上夺得先机,32位时代的胜利将成为联想在64位时代只能怀念的光荣。

  同样,在国内服务器市场,曙光与联想同属中科院计算所旗下的兄弟企业,其在服务器领域恩怨更引人注目。早在上个世纪80年初,曙光便已经开始进行服务器的研发设计。但联想于2000年发布了服务器战略,并于2002年推出运算速度达亿万次的集群式计算机,迅速赶超了曙光。然后,国内其他服务器厂商如浪潮等也异军突起,曙光屈居第二。

  而AMD 64位服务器芯片的推出则让曙光看到了希望。联想、浪潮作为英特尔的紧密合作伙伴,如果绕过英特尔采购AMD的芯片,则必将受到英特尔在芯片采购价格上的惩罚。因此联想、浪潮等服务器厂商进军64位服务器的唯一选择是采用英特尔的64位安腾芯片。

  但英特尔64位安腾芯片定位于高端市场,售价相对较高,对中国庞大的中小企业市场无能为力。同时英特尔安腾芯片采用的64位架构,不能兼容X86架构下的32位应用,用户采用安腾服务器则必须对软硬件进行整体升级,成本极高。

  不过上个月16日,英特尔CEO贝瑞特在“英特尔开发商论坛”上透露,英特尔已经制定了把64位芯片技术添加到其32位主流芯片家族中的计划。

  王成江认为,在国内厂商暂时缺席的情况下,IBM、SUN、HP等国际巨头厂商将是曙光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但他同时指出,这些厂商的64位芯片服务器需由这些厂商提供的一整套包括软硬件在内的服务解决方案,成本昂贵,在中小企业级市场并不具有优势。

  微软的态度成关键

  对于AMD而言,要想真正领跑64位时代,来自微软方面的态度至关重要。

  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高性能服务器评测实验室主任冯圣中介绍,处理器从8位升级到16位、16位升级到32位都很快,大约6-7年时间,而32位持续的时间很长,近20年。这是因为32位计算技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可是今天随着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对内存需求越来越大。像股票交易,全国十几万股民在线交易,有几千支股票,每10秒数据量就超过2G,32位服务器肯定不行了,必须升级到64位。

  微软内部人士向记者预测,64位市场成熟至少需要2年之后,如果微软纯64位操作系统尽早推出,将极大地推动64位时代的到来。

  但记者从微软方面获知,现在的情况与16位向32位系统跃升不同,微软并没有决定其下一代操作系统是否采用纯64位操作系统的架构,什么时候开发纯64位操作系统还需做下一步论证。尽管微软Windows XP与微软Windows2003部分支持64位芯片但是在32位架构下对64位的支持而并非纯粹的支持。

  对比当年的历史可以发现微软操作系统对这个市场的推动作用。Windows31部分支持32位架构下的芯片时,并没有使整个市场一下就进入了32位时代。而当微软纯32位操作系统即Windows 95面市之后,整个信息产业迅速进入32位时代。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也在等待,等待市场成熟。微软当时进入32市场是个人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而现在对64位的需求仅存在于高端行业应用,在个人消费市场,32位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各种需求。

  然而AMD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开放的Linux操作系统完全支持64位。Linux操作系统的推广将极大地促进其64位芯片由服务器向台式机、由后台向前台全面渗透。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前台,Windows仍然处于垄断地位,拥有高达97%以上的市场份额。即使是在后台,微软Windows NT也正在蚕食Linux、Unix的市场。

  解说64位

  “字长”是计算机产业发展标志。计算机发展已经经历了8位、16位、32位三个。字长从8位扩展到16位大概用了10年,从16位扩展到32位大概用了8年,而从32位的广泛应用到现在也已经将近十年。传统的32位计算系统被限制在4GB的内存寻址能力上,这使得很多需要大容量内存数据处理程序难以流畅的运行,效率降低成本加大。但64位平台的计算则可以突破这些瓶颈,其所能支持的内存寻址能力达到了180 GB。这使得64位技术在以浏览、e-mail、数据库服务、在线交易、流媒体服务如网络游戏等为主的互联网应用以及在设计、仿真、模式识别、数据加密、身份认证等应用中前景广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全部64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