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达电脑与实达科技的交易:进退之间更朦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3月25日,实达电脑(600734,SH)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安孚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安孚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实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实达科技,0706.HK)定向配售的股份3000万股,每股配售价格在0.35元港币以实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最后确定的配售价格为准,总购买金额约为1050万港元。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该项股权购买在报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批准后生效。“香港联合证券所只是需要10来天的时间来批准。”实达电脑董秘吴波表示,如果此次购买最终获得批准,加上安孚公司原持有的1795.2万股,安孚公司将合计持有实达科技4795.2万股股份,占其此次配售后总股本的9.07%总股本为528644000股,每股面值0.1港币,成为实达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同一天,实达科技也在香港发布公告,称将在香港资本市场配售8800万新股,每股配售价格为0.35港元,配售股份数量为实达科技已发行数量股票数量的19.97%。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从1999年开始,实达电脑就在不断减持在实达科技中的股权。实达电脑董秘吴波承认,实达电脑一度曾将所有实达科技股权抛光。

  一退一进之间,实达电脑与实达科技这对昔日父子让外人越看越朦胧。

  一退一进

  “1999年,实达电脑第一次出现亏损,那时候我们就开始全面收缩海外战略。”实达电脑相关人士透露。也正是在此时,实达电脑开始抛售其间接持有的实达科技股份套现,“实达科技股价最高曾达10多港元”。

  此后,由于实达电脑股东之间纷争不断,“这几年高层人员换了很多,人员的调整也是抛售实达科技股份的原因之一”。

  该人士还称,随着实达科技股价的不断下降,从2003年开始,实达电脑通过设立在香港的资本运作平台安孚公司不断收购实达科技的股票。记者查询香港证券交易所网站获知,实达科技股价在2003年最低时跌落至0.1港元以下。

  “以后会不会进一步增持实达科技的股票,还要看情况而定。”该人士表示。

  至于此番参与实达科技配售的原因,吴波解释:“主要是从业务合作的角度出发。”在吴波看来,此次实达电脑参与实达科技的配股主要是出于其海外战略的需要,“实达电脑要进入海外市场,正好可以利用实达科技的平台”。

  吴波称,实达电脑今后将会更多地出口自己的POS机等产品,“现在出口得很少”。同时,实达电脑和实达科技可以在业务上实现互补——实达电脑更多的市场是在硬件,而实达科技更多的是软件。

  曾是一家人

  实达电脑和实达科技“本是同根生”。

  一位已去职的实达电脑前高管介绍,1997年,当时的实达集团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西方公司董事长林则钦被委派到香港,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之后,林则钦把实达和富闽公司(实达电脑股东单位)在香港的一些业务整合起来,1998年7月22日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当时该上市公司叫做福达万国。

  为了实现实达集团对上市后的福达万国,林则钦在股权结构上做了精心的安排:福达万国70%股权由福达控股持有,其中25%为公众股,5%为执行董事持有。

  资料显示,福达控股持有福达万国上市后46.51%的股份,而福达控股的主要股东则为实达电脑和富闽公司。

  1999年7月15日,福达万国更名为实达科技。据实达集团一位前高层人物透露,当时成立香港实达科技,实际上是实达电脑派出林则钦在香港将实达电脑的一部分资产实现在香港上市,而实达电脑通过不同公司实际上持有香港实达科技超过30%的股份,实现了变相的控股。

  在林则钦西方公司走私案事发入狱后,2000年年底,Leading Value公司购买福达控股手中33.06%的股票,从而成为了实达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据本报记者调查,此次实达电脑用于购买实达科技股票的安孚公司,正是林则钦当时成立的实达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其业务范围为投资跟贸易业务。“安孚公司就是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而已。”吴波透露,而实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实达电脑在英属处女群岛投资设立的全资BVI子公司。

  “虽然法人结构上是分开了,但这两家公司的关系是很难分开的。”南方证券分析师刘斌表示。

  回报实达科技?

  “这是对实达科技的回报。”一位接近实达电脑高层的人士透露。

  在他看来,购买实达科技的股票对实达电脑的业务并没有太多的帮助,实达科技现在的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社保系统和通用软件,而实达电脑的主攻产品是PC、网络外设等IT产品,双方互补性不大。

  据他介绍,2001年盛邦系入主实达电脑之后,作为第三大股东的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曾同第二大股东的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达成协议,双方联手,利用双方手中控制的28.87%的股份,成功架空了第一大股东福建计算机外部设备厂——它持有实达电脑16.72%的股份。

  也正是双方联手,成功地罢免了实达电脑的董事长叶龙。

  而作为回报,双方曾有协议约定,由盛邦系执掌实达电脑,而中国富莱得实业有限公司则主控在香港的实达科技。但是吴波否认了这个说法。

  作为回报的一个例证是,实达电脑曾在2003年计划将实达电脑旗下的外设公司出售给实达科技。

  2003年5月12日,实达科技发布收购公告:准备收购福建实达电脑设备公司65%股权,总收购价格为2.69亿港元。并宣布将以1:3比例增发新股集资,集资1.98亿港元全部用于收购实达外设。

  4天之后,实达电脑也发布公告称: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实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STEPPINGSTONESLIMITED签定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65%的股权转让给STEPPINGSTONESLIMITED,转让价格初定为28500万元。

  但是由于实达科技在2003年上半年出现了573万港元的亏损,如此大额的配股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实达科技在发布公告后股价一路狂泻,短短3天内,由0.22港元跌到0.145港元,跌破了0.15港元的配股价格,并在此后曾一度下探到0.114港元。

  同时,由于2002年实达电脑设备公司的利润高达1.01亿元,贡献了实达电脑集团80%利润,市场人士纷纷发出质疑。2003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否决了这一交易。

  据实达电脑内部人士透露说,当时实达电脑的想法是把外设部分转让给实达科技,从而变相实现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拉升实达科技的股价,而在适当的时候,实达电脑又可以把外设这笔资产购买回来,从而依靠一进一出实现在资本市场的赢利。

  实际上,实达科技现在能够赢利的项目不多,“更多的是一种壳的价值。”刘斌评论说。“而这次大幅度的配股,实达电脑当然要提供支持,以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的信心。”这位接近实达高层的人士分析说,“就算是此前购买实达科技的股票也有托市的意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