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企业自身需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8:14 中国电子报

  3月16至17日,主题为“随需应变,把握现在,成就未来”的第三届“IBM论坛”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举行。逾千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决策者、IT从业人员、业界专家共聚一堂,商讨新时期的产业商机。在这次论坛上,“转型”一词,几乎成为所有声音共同衬托的主题——

  -本报记者李国训 李佳师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比之下,前两届论坛更多是对“电子商务”和“随需应变”等理念的诠释,而“IBM论坛2004”则务实地告诉我们:各行各业的企业正在面临转型。只有将创新手段与实战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才可能帮助企业决策管理者走好转型之道,使企业真正实现随需应变,从而焕发新的活力。

  就如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周伟所言,企业转型是“蛹变成一只美丽蝴蝶的过程”,其过程难免有痛苦和挣扎。但一旦成为蝴蝶,企业则可以“自由地飞扬”。

  而要顺应这些来自行业的变化,IT企业自身同样也需要“痛苦”的转型。在转型以及帮助其他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挑战与商机正相伴而来。

  透视六大行业转型趋势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电信、制造、政府与公众事业、汽车、零售以及银行等六大领域的专家,分别就各自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趋势作了剖析与展望。

  在电信领域,计费和业务支撑系统在3G时代所体现的价值、宽带增值业务的未来、数字媒体的应用前景等,成为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同时,以软交换和分组交换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NGN)的发展和部署,由于关系到整个通信网络的未来构架和发展方向,也受到专家的关注。

  在制造业领域,伴随着股份制、现代化和技术发展的变革,中国制造业在未来几年中将直面巨大挑战。这要求企业高层必须在深度和广度上做出及时的调整。其中,整合供应链策划和运作实施将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创新力;业务转型和外包、寻求业务合作伙伴,可为企业带来专业的业务转型策略规划、相关业务流程的设计等方面的帮助。

  我国的政府和公众事业也在悄然发生质的变化。随着IT技术和应用的推动,电子政务已从最初的通过信息化改善内部运作阶段,发展到推进基础建设来改善公众服务水平的阶段,再到目前以“改善公众服务,改进政府工作和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政府与公众事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并正朝着信息时代政府的最终目标稳步迈进。

  此外,汽车行业的企业需要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而不断变换的市场、价值网络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都要求汽车企业比以前更为迅速、灵活地做出反应;中国零售行业也在高速成长,但在选址、人员、管理和供应链等方面存在问题;在银行方面,国有商业银行正逐步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转型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通过上市转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而各类中小型银行,在国外金融机构进驻中国的压力面前,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如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国内银行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

  CIO如何帮助企业转型

  企业转型的关键何在?《福布斯》杂志总编Richard Karlgaard在本次论坛上指出,企业的业务创新、转型过程离不开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着眼于全局和战略高度的指导和远见。CIO与CEO以及其它最高层业务管理者的协调合作,是企业转型的关键因素。

  CIO该如何在企业中发挥有效的作用?如何从底层的IT人员变成CIO?Richard Karlgaard认为必须符合以下标准:

  第一,CIO必须像业务人员一样去思考,而不能把自己作为一个技术人员;第二,CIO必须了解业务以及整个行业;第三,首席财务官(CFO)的位置非常重要,CIO必须要学会CFO的语言,并要得到CFO的支持和理解;第四,CIO必须根据行业和公司文化的不同,将IT集中化或分散化;第五,CIO要懂得利用外包,以减少成本并加快流程;第六,CIO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虚夸;此外,CIO还要招聘不同年纪、不同种族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在一些跨国公司工作过的人才;CIO还要选择好的供应商,以多种方式来服务客户,并尝试进行一些销售方面的实践。

  Richard Karlgaard还认为,一个公司要想在未来获得成功,就必须在“低成本革命”之中找到正确的位置。也就是说,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公司的成本可以更加低廉,这样企业才更具有竞争优势。“仅有低成本的基础还不够,企业还必须具备良好的集成能力,这样才能够很快地克隆别人成功的经验和产品,从而使企业进步。”

  IT技术如何支撑转型

  企业转型离不开IT技术的支持,对于IT企业而言,这无疑意味着巨大的商机。那么,IT企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来为用户应对扑面而来的转型需求?

  首先,要关注IT环境的安全性。无论是数据的安全、系统的安全,还是网络的安全、应用的安全,都直接涉及到企业的正常运作和核心机密。比如IBM在本次论坛上介绍的应用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全方位安全管理,包括从前端PC,到存储、数据以及整体安全机制等各个环节。

  其次,帮助企业整合、优化现有的IT资源。随着IT环境复杂性不断加剧,IT基础设施简化已成为大势所趋。IT企业要帮助用户将现有的IT架构转化为一种简化、集成、富于弹性和高效的运作环境,使新的IT基础设施模型允许企业可以经济高效地实现扩展。同时还要注意业务流程、数据、应用、软件开发平台、信息资源等各方面的整合和优化。

  此外,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还需要创新的模式和灵活的服务。如IBM大力推广的创新业务价值的服务交付模式,以及其具备弹性的融资方式等。

  IT企业自身也需要转型

  IBM作为随需应变倡导者和推动者,其自身转型一直颇受关注。

  早年的IBM以生产电脑硬件为主,成为IT业的老大。但是,到了1993年郭士纳接手的时候,亏损高达160亿美元,面临被拆分的危险。郭士纳用9年时间,让IBM进行转型。从生产硬件转型为提供软件到提供服务,到最后IBM的服务、软件和技术带来的营业收入占到公司全部收入的四分之三。

  2004年,当IBM很敏感地捕捉到IT的服务对象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转型的时候,IBM为了配合“转型”的产业趋势,自己又再度进行了公司运作模式的策略调整。而首当其冲最为明显的是软件部门调整,5大产品部门重组成了12个垂直行业,IBM将把大部分投资和资源转移到行业特定的软件解决方案上。也就是说,IBM要提供打包的中间件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自动化并管理他们所在行业的特定业务流程。因为用户觉得,他们并非注重购买技术和产品,他们希望解决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

  应该说作为大型跨国IT企业的IBM自身,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实施的全球性业务转型过程中,非常成功地实践和证明了自己的“随需应变”理念。

  其实任何一个企业都像是蝴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不停地经历“蛹变”才能变成永远可以幽雅跳舞的美丽蝴蝶。应该说IT企业这些年一直在上演“转型”戏,从大家熟悉的Digital的名字被Compaq取代,HP收购Compaq,将64位芯片卖予Intel,目标锁定4大方向并开始涉足家电领域,HP是IT转型的典型案例。IT企业要顺应那些来自用户的变化,IT企业自身同样也需要“痛苦”的转型,那些它们曾经的优势需要放弃,那些它们苦心经营的需要调整。今天,IT企业的“蛹变”没有固定法则,一切都在因为客户需求而随时改变。更开放的态势、更为灵活的组织架构,增强自身适应客户需求的灵活性,就是IT企业转型的主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