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任彦:欧洲“权力最大的人”功成身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8:09 中国经营报

  3月24日,欧盟公布了对微软经济惩罚的数据,针对其在欧盟的垄断行为,课以4.97亿欧元的罚款,约合6.13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0亿元。

  4.97亿欧元,堪称欧盟有史以来开出的反垄断罚单之最,比微软所预期的“最坏结果”还高出两倍。此前,欧盟在市场竞争问题上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是针对瑞士罗氏医药公司因违反维生素同业垄断而处罚的4.62亿欧元。对微软出此重拳的急先锋是一位58岁的老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头,他就是被称为“欧洲权力最大的人”———欧盟竞争专员,也称反垄断专员,马里奥·蒙蒂,他于1999年担任此职务,今年秋天任期结束。欧盟对微软处以巨额罚金这一决定,虽然让比尔·盖茨难过不已,却让蒙蒂扬眉吐气、功成身退。

  微软涉嫌垄断的官司在美国也打了五年,去年年底才画上句号,但最后的审判结果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对微软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因此微软的竞争对手们也就将他们的最后希望寄托在了马里奥·蒙蒂身上。在美国本土微软可以涉险过关,做到几乎毛发无损,可在欧洲却没有这么幸运,微软这回可真是让欧洲人收拾得够“疲软”了。

  欧洲的反垄断法实施的时间不是很长,处罚的先例也不是很多。欧盟这次对微软动真格的,就是要树立一个“明确的先例”。马里奥·蒙蒂希望通过惩罚微软的垄断行为,为世界树立一个史无前例的判例,一方面可以打击微软的不当行为,明确规范该公司未来的业务范围,使其他具有市场垄断地位的公司也能“依法办事”,有章可循,不再“目无法纪”,“为所欲为”;另一方面,可以使欧洲的,同时也包括美洲的软件公司和消费者从这个裁决中受益。

  除了罚款之外,3月24日的裁决还规定欧盟委员会将迫使微软制作两个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一个版本有媒体播放软件,另一个是没有媒体播放软件的简装版本。PC厂商可以选择购买基本的操作系统,并且与微软的竞争对手之一达成单独的交易,提供播放音乐和视频的软件。

  欧盟此举对微软的杀伤力是不言而喻的。纽约大学法学教授EleanorFox表示,此举意味着Window操作系统中其他的内置软件在将来也有可能遭到禁用。目前,微软正计划在其2006年面世的Longhorn操作系统中捆绑搜索引擎。那么届时Google就可以凭借这一先例,要求欧盟阻止微软在操作系统中集成搜索技术。

  对于此番遭遇,微软有上诉的权利,并且微软已经表示保持上诉的权利。首先,微软可以向位于卢森堡的“欧洲初审法庭”上诉。该过程通常需要持续2~3年的时间。当然微软也可以请求法庭加快审讯速度,但获得批准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上诉失败,微软还有最后一次上诉机会,即向欧盟最高法院“欧盟法院”上诉,其判决结果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微软前面的上诉路,可谓漫漫无期,如果微软上诉失败,欧盟的这项决定不啻是对微软致命的打击,它将严重影响到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战略。

  作者:任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