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报:跨越标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8:04 中国电子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指出,集群通信将成为未来几年通信业的热点。要把握这个市场机遇,我国一定要掌握标准这一重要环节。而近期,中兴通讯就提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群标准。国产数字集群——

  跨越标准关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记者刘英赫

  3月18日,中兴通讯在北京向业界正式推出了基于CDMA2000系统之下的专业数字集群通信系统GoTa。针对当前数字集群标准的不确定性以及以往的国际标准IDEN和TETRA的国际厂商的垄断性,中兴通讯推出的GoTa一下子使我国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通信产品,令产业界为之一振。有关专家指出,数字集群通信在未来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将使得我国在这个领域占得先机。

  基于C网面向全球

  据介绍,此次中兴通讯推出的GoT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是世界首个基于CDMA技术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具备快速接续和信道共享等数字集群的公共特点。该系统的推出不仅验证了中兴通讯在CDMA领域的技术实力,也标志着中兴通讯在完全掌握CDMA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已实现了完全自主创新。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及无线电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国家无线电频率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陈如明对该系统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兴通讯在数字集群领域的这一突破,将彻底打破国外产品对国内集群通信市场的垄断局面,对于国内集群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中国企业拓展国际数字集群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GoTa的含义是开放式集群架构(Global open Trunking architecture)。GoTa采用目前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最新的无线技术和协议标准,并对其进行优化和改进,使其能够符合集群系统的技术要求,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共网运营能力和业务发展能力,可充分满足集群未来发展的需求。

  据介绍,正是因为有了CDMA技术打底,GoTa现在已经在海外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不少国际运营商都对这项标准非常感兴趣,有的已经开展了技术合作。

  提出自己的集群标准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史立荣向业界表示,与当前的集群通信领域的其他几项技术标准相比较,GoTa集群系统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空中接口和体系结构采用了目前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 CDMA)所采用的技术,频谱利用率更高、容量更大、支持业务更多,而且投资少、部署方便,因而具有广阔的技术和业务发展空间。而针对一项新标准的发布,最值得关注的是其是否具备产业化和标准化的双重实力。史立荣介绍,中兴通讯正在积极推进GoTa的标准化进程,与多家厂商合作,打造产业联盟,这其中就包括了南方高科等著名的通信终端厂商。来自中兴通讯美国圣地亚哥分公司的总经理蒋建平披露,自2002年,中兴通讯就已开始组织其在国内外的科研机构研究新的集群实现方式,并提出了GoTa数字集群技术体制,同时,中兴还自行研发并推出了商用GoTa集群业务终端,并将陆续推出包括车载式终端和专业终端在内的系列化终端产品。同时,他表示,GoTa所具备的相当多的技术标准已经被写进了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合作计划组2组的关于3G CDMA EV-DV的相关规范之中,显然,这种技术规范的渗入,使得中兴的GoTa已经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认可。

  中国运营业已经启动GoTa

  一个标准一旦得到运营业的关注,则离市场应用不远了。据记者了解,目前这项专业集群通信标准已经得到了中国运营业的极大关注。中兴通讯也正与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两家运营商分别在沈阳和济南共同开展相关的技术试验工作,而且已经得到了运营业较好的肯定。

  近期,中国铁通和中国卫通都已开始的集群通信试验也是一个新的讯息,在近日举办的2004中国电信业发展新环境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就指出,未来的集群通信领域将是一个崭新的增长点,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集群通信这项移动通信产业鼻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朱高峰也指出,当前集群通信领域的标准多掌握在国际公司手中。而在这种环境下,中兴通讯推出的GoTa数字集群技术体制无疑为中国发展自己的集群通信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中国运营业已经启动GoTa

  一个标准一旦得到运营业的关注,则离市场应用不远了。据记者了解,目前这项专业集群通信标准近期,铁通和卫通都已经开始集群通信试验也是一个新的讯息,在近日举办的2004中国电信业发展新环境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就指出,未来的通信领域集群将是一个崭新的增长点,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不断增长,集群通信这项移动通信产业鼻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同时,朱高峰也指出,当前集群通信领域存在着标准掌握于国际公司的严峻现实。而在这种环境下,中兴通讯推出的GoTa数字集群技术体制无疑为中国发展自己的集群通信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