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集团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8000万美元押宝奥运 为集团国际化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7:51 中国经营报

  一枚带有奥运和lenovo标志的胸针在3月26日这天别上了联想集团所有员工的胸前,因为从这一天起,联想正式签约国际奥委会,并一跃成为国际奥委会第六期全球合作伙伴。而这一天距联想新财年还有5天。

  对于业内风传的8000万美元投入,联想集团企业推广部总经理李岚矢口否认,“没有那么多,我们此番投入是资金、产品、服务在一起,具体数额很难计算。”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中国第一家成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联想此次赞助奥运目的明确,为联想国际化出击。“对公司来说,这是我们理性分析结果,我们进行了多角度评估。当年三星就是靠奥运扬名世界的。”李岚坦言奥运对整个联想而言是战略性选择。

  根据规定,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奥林匹克市场开发权利,并且是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组委会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会代表团的官方赞助商,因此,成为TOP(TheOlympicProgram缩写,译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合作伙伴,意味着一下子可以获得全球各国奥组委和各国人民的信赖,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最佳的全球宣传的机会。

  高额的赞助费只是开发奥运市场的入场券。在赞助TOP计划的同时,企业还要准备大量的资金用于宣传自身奥林匹克形象。“我们的名片、卖出的机器,零售店面甚至包括我们的发布会,从明年1月1日起都可以打上奥运的标志,我们不需要增加广告投入,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于配合奥运的广告费用,李岚略显轻松地表示,“推广费用和销售额成正比,大概占集团销售额的2%,如果按照去年200多亿销售额计算,不多于人民币5亿元,这对于联想来说不存在资金压力。”

  李岚用“机缘巧合”来形容让联想寄予厚望的奥运战略。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正好处于第六期TOP计划周期。按照惯例,TOP计划容纳的企业在10家左右,目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TOP全球赞助商中,和联想并列的还有可口可乐、柯达、斯沃琪钟表、斯伦贝谢、恒康人寿、三星、通用汽车、松下电器、VISA、麦当劳。其中著名的IT企业三星、柯达都是国际奥委会的长期合作伙伴。

  和这些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收入的大公司相比,年营业额为200亿港元的联想在所有赞助商中仍属于“低”收入阶层。

  “押宝奥运,走国际化道路,对联想而言是场赌博,因为毕竟现在电脑、服务器等硬件产品利润不断降低,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不光要担负来自于投资人压力,能否有效拓展品牌还很难说。”某业内人士分析。

  据李岚介绍,当时联想内部讨论奥运项目之时,当时认为最大风险就是赞助奥运之后,海外业务发展不顺利,国内市场增长仍然缓慢。“这是最坏情况了。但既便如此,我们依然能做业务,所以我们选择要做成这件事情。”

  据悉,目前联想的产品及方案已经逐步开始在都灵投入使用,掌管国际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乔松就在都灵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忙碌。

  作者:本报记者 丁飞洋 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