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欧盟对微软课以巨额罚款专题 > 正文

综述:欧盟判罚微软引发全球媒体热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1: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欧盟对微软的创纪录罚款成为近日国际各大媒体的讨论热点,以下是部分精彩评论:

  《今日美国报》:欧盟对微软的创纪录反垄断罚款对比尔-盖茨公司的巨额银行存款丝毫没有影响。这项比美国司法部的判罚要强硬得多的裁决可能向其他国际性技术公司发出种种信号,更有可能危及美国与欧洲的贸易关系。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与欧洲在反垄断问题针锋相对的态度会不会成为其他在大西洋两岸做生意的美国公司的某种预兆。《今日美国报》一篇评论称欧盟的行动“对目前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力量——全球化——给予了迎头一击。”该报称欧盟的决定可能导致一家公司在世界不同地区采取根本不同的经营策略。接受该报采访的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罗素-罗伯茨说:“(欧盟的)裁决威胁到了跨国企业在全球开展无缝隙经营的能力。”

  《金融时报》的评论关注贸易战这个主题,称“大西洋两岸在商业竞争政策上产生新的分歧的前景在美国司法部对欧盟的裁决提出强烈批评之后已经显示出来。”报道指出美国与欧盟针对微软采取的明显不同的裁决不禁让人想起2001年蒙迪先生与美国司法部主管反垄断事务的前任官员查尔斯-詹姆斯之间的冲突,当时通用电气公司提出以430亿美元收购哈尼维尔公司,欧盟否决了这项申请,而美国政府的决定是批准。

  《华盛顿邮报》分析文章指出:对于在日益全球化的市场中运作的企业来说,政策的分歧是十分可怕的。报道引述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家E. Marcellus Williamson的话说:当今世界商品在各国之间频繁地流动,大公司常常在两个市场同时运作,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向它们提出可以采取何种单方面商业竞争行为的建议。

  《洛杉矾时报》指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佛里斯特担心大西洋两岸爆发贸易战。《华尔街日报》报道则指出,参院反垄断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资深议员Herb Kohl却称赞欧盟的裁决是“旨在保护这个重要商业领域的竞争的重要举动。”Kohl同时对美国与欧盟的政策分歧表示忧虑。

  《纽约时报》采访硅谷律师Gary Reback,后者指出欧盟的裁决说明欧洲能够抓住机会保护竞争,而美国采取行动则过于迟缓。他认为:“这还是第一次有人在市场上还存在竞争地时候采取了干预行为。”该报另一篇报道注意到一个地方作出的反垄断裁决可能波及全球。报道指出:“假如欧盟坚持自己的裁决,则意味着微软今后时刻有人站在它的边上,注视着它在今后版本的视窗软件中加入什么软件以及删去什么软件。微软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却只不过是给了电脑生产商在视窗桌面系统中增装微软竞争对手软件的权力,而并没有强迫要求微软删除捆绑在视窗软件里的软件。就裁决本身而言,人们普遍认为它对微软造成了损害。但是这个裁决作出的时机,却是其他力量亦在削弱微软对桌面系统的垄断之时。”(万言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