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政府采购法6月出台专题 > 正文

评论:我国政府IT采购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1:36 经济日报

  对国内IT企业来说,政府IT采购的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北京时代计世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悦明认为。其中,领导机构重点推进电子政务,对其全面快速地开展有重要作用;并且一些与信息化相关的法规出台也会推动政府机构信息化的进程,从而带动政府IT采购规模的扩大。

  根据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出台的中国电子政务战略规化,2003年,中国电子政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务建设主要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重点展开。而在今年,国家在此的投入将会进一步加大。

  2003年8月27日通过的《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申请可通过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同时要求,行政机关应推行电子政务,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方便申请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应与其他行政机关共享有关行政许可信息,提高效率。这就会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政府信息化建设步伐。

  对于电子政务的建设资金的来源,费悦明透露,政府IT采购的资金主要是中央直接投入和地方政府配套两块。随着各级政府的重视,2004年这种列入财政计划的资金就为政府信息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虽然2003年初非典爆发,但这也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央采取了坚决果断的应对措施,随后各级政府部门纷纷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了防止非典入侵,一些政府部门纷纷利用电子政务开展公共服务。这样,在今年有关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将成为一个热点。

  此外,政府信息化的技术环境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利好消息。2003年10月28日,“Linux&J2EE电子政务产品方案研讨会暨WPS2003政府采购换装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随着Linux操作系统和J2EE技术架构应用的日益成熟,国家选择了“跨平台”、“国产化”、“产业化”作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基本策略加以明确。这也为2004年国内相关的软件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谈到环境,不得不提到2003年正式实施的《政府采购法》。该法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加上2004年很可能出台的国产软件采购办法,可以预见,今后在同等性能价格比条件下,政府采购会优先购买国内产品。这样,国内厂商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中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国内企业并不是专指本国企业。跨国科技企业在中国设立的软件研发机构和合资、独资公司,建立独立的产品开发生产基地,也被视为国内企业。(苏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