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请信息技术给用户“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8:0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26日评论:到2014年,技术将会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吗?去问问100个在硅谷工作的人试试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会告诉你这是勿容置疑的。尽管时快时慢,技术的进步使得近10年以来生产力的提高比战后同样时期快得多,所以没有理由怀疑技术进步还将会继续一日千里。

  现有的统计资料是有力的证据。从1995年到2002年的前三个季度,由于对IT产业的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力投资,使得美国的劳动生产力得以突飞猛进地提高。兰德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速度将有所放缓,仍然可以期待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劳动生产力将每年提高2%到2.8%。

  但是光靠IT还能当此重任吗?

  容易预见,IT业的繁荣是空前绝后的。在我们有生之年,千年虫问题、Internet的爆发性增长以及通讯行业的泡沫,所有这些因素同时凑到一起的独特机遇看来已经时不再来。

  一般人只会使用电脑软硬件功能的很少一部分

  经济学中的收益递减定律是IT业停滞的另一个原因。人们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最新最好的电脑,但是只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来学习操作手册。因此,一般人只会使用电脑软硬件功能的很少一部分。

  即使这样,也没法阻挡计算机产业界将能找到的所有新鲜玩意都集成到他们的新产品中去。我的问题是:当大部分工具己经变得如此难以完全掌握,靠IT来推动“生产力”的提高是否已经走到尽头?

  尽管每天工作都要和MicrosoftWord打交道,到现在我对它还是一知半解。谁有那么多时间能彻底掌握它?就算是本人愚钝,是个例外,但是我看大多数人也同样处于信息超载的边缘。

  “如此看待问题有失偏颇”,普华会计师事务所的IT总监Sheldon Laube如是说。

  Laube, 作为阵容强大的集团IT用户的一员,他知道LotusNotes有很多潜在功能,但他争辩说这是在产品开发阶段最终用户和供应 商之间倾力协作以满足我们需求的结果。

  “供应商为了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在他们的产品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新特性,”他说,“Word的用户成千上万,宏观地看,所有的功能都会被用到。”

  难以做到的是在让软件功能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使用却越来越简单。

  软件的功能能够与时俱进总是好事。问题在于怎样让用户更容易掌握。

  也许这仅仅看法不同。毫无疑问,今天的电脑比20年前的同类不知容易使用多少倍。用户总是乐于见到无数的新特性,供应商只好满足客户的需求。难以做到的是在让软件功能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使用却越来越简单。

  为避免两败俱伤,用户界面设计师找到了解决之道,他们在设计中尊崇这样的理念,与其殚精竭虑创造出很多难于使用的新鲜玩意,还不如把精力花在让一些普通功能更容易使用上。

  “Notes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Notes让人人都可以充当数据库设计师,”Laube回忆说。“就连长个木头脑瓜的人也一样能行。软件功能如此强大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然而,就在三年前,Laube下载了Notes的一个新版本,“它已经变得非常陌生,我都已经认不出它来了。”一声叹息看电视不需要“登录”,打电话也不必“启动”。要让人们象使用电视电话一样方便地使用技术性工具,这样的要求难道不合理吗?

  IT业内人士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然而需要尽快将它提到议事日程――越快越好。(译:文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