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26家数字频道集体亮相 明年用户目标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8:1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吴晓东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在一道宽阔的电视墙上,音乐、足球、围棋、美容等专业频道争抢着众人的视线。为了聚敛更多的人气,辽宁台的《游戏竞技》搞起了网上游戏比赛,贵州台的《天元围棋》请来了围棋大师聂卫平和王元助阵……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走入千家万户”2004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展映活动上,全国26家数字付费频道第一次集体亮相。

  付费频道,简单说就是建立在数字电视网络平台上的一种收看电视方式,在西方国家早已十分普及。

  去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首次试播《电视剧场》、《音乐时尚》等5个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宣告了我国全面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开始。截至本月,我国已经审批通过数字电视付费频道39个,其中26个属全国经营。一场全国范围的“数字付费”化革命正在电视传媒业内席卷开来。

  凭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收看电视商务、远程教育、互动财经等内容,或是点播一部电影,而且还没有插播广告的干扰……“观众对电视的消费,在付费电视出来以前相当于逛百货商店,现在就是逛专卖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副主任陈虻比喻说。

  2004年被定位为“数字化、产业化”年,国家广电总局的计划是,到2005年底,我国计划推出的付费电视频道将扩大到80个,付费广播节目也将增至45套,涵盖娱乐、资讯、知识、服务、欣赏、教育等六大方面内容,而中国的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3000万。

  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人对如此提速规划提出了质疑。数字电视的发展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必须先为你的电视机安装机顶盒,彻底抛开免费看电视的传统惯性。

  业界普遍的共识是,机顶盒的价格门槛以及付费数字电视内容的贫乏,已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两大瓶颈。目前,有线数字电视发展情况较好的深圳只有两三万户用户,而北京、上海自去年9月开始试播以来,到目前只有几千个用户。

  作为上海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的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曾作过一个调查,上海人对机顶盒的心理价位在500元左右,而目前即便是国产的机顶盒价格也都在1000元以上,市场普及情况不甚理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盒子太贵”。另一方面,让每月交纳二三十元的收视费成为中国观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来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原定为3个月的免费试播期早就过去了,但包括央视在内的几乎所有付费频道的收费标准仍在“酝酿”之中,在“付费看电视”的观念未形成的中国市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与价格门槛相对应的是付费频道节目资源的匮乏。广州在去年3月刚开播付费频道的时候,用户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发展了1000多户,可是由于现有节目质量不能满足观众需求,用户后来又陆续把机顶盒退回给网络公司。如今,国内大多数观众不花钱就能看到五六十个频道,这个数量即使在世界范围也是领先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表示,收费频道的内容要走专门化和极端化的趋势,那种“温吞水”的东西没有办法让观众掏钱。

  于是,在模拟电视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频道的专业化和细分化,通过付费的方式,数字电视形成了自己杂志化的频道经营模式,如北京台的《考试在线》面向全国各类考生、上海文广的《东方财经》以投资者为收视对象。

  一份调查报告预测,5年内中国的付费电视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新闻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谭亚东曾对中国有线付费电视的市场潜力如此描述:结合各种可行的增值空间以及广电总局对数字电视的规划,以初步实现3000万的用户而言,如果每户平均值达100美元,那么就是3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超过了中国广电广告市场收入的总和。

  然而,目前少得可怜的国内数字电视用户,以及这一市场全球性的不成熟现状,使得这一切远不如想像那么简单。四川新泰克早在2001年就在全国投资了7个城市的数字电视项目,运营后发现,“即使是小城市,没有1万以上的用户,根本谈不上持平。”而该公司认为发展得最好的平台郑州,也只有两千个用户。据悉,在全国开展数字电视基础最好的上海,要有50万用户才能打平投资(以包月费50元计算)。

  作为惟一可以覆盖大陆全境的时尚电视媒体,江苏电视台的《靓妆频道》是现有付费频道中传播最好的频道之一,但目前用户也只有几十万。

  对此,江苏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丽用“决心很大,困难很多”来描述这一产业的现状。她认为,除了付费频道本身技术传输上存在的问题,免费电视频道的不断增多、境外频道的非法落地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付费频道的发展,而产业链至今没有打通是其中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