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姚亚平:微软还能昂着那“高贵的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39 计算机世界网

  纽约时报报道:来自欧盟15个成员国的资深反垄断官员在3月15日召开的会议上一致表决支持由欧盟委员会提交的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草案,欧盟委员会认为,微软滥用了其在操作系统软件领域的主导地位,因此应该对微软施以制裁。欧盟委员会的女发言人阿梅利亚-托雷斯(AmeliaTorres)在闭门会议结束之后表示:“欧盟成员国已经一致表决支持欧盟委员会的草案。”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欧盟那么多国家终于拧成一股绳了,微软的麻烦了也就大了。好像自从微软当上“系、统霸主”的那一天起,麻烦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这次不同往日:历时五年的欧盟对微软反垄断诉讼案就要最终裁定了。这次欧盟对微软的制裁将是微软自从2001年与美国司法部就反垄断官司达成和解之后面临的又一个重大挫折。

  参照三年前微软与美国司法部的曲折官司,分析在接下来的两天内,理论上存在有两种可能,一是微软低下“高贵的头”彻底与欧盟和解,欧盟在占尽先机的情况下是不会让步的,和解只是微软向欧盟妥协的另一个说法。上个星期四,欧盟反垄断最高专员马里奥-蒙蒂公开表示,尽管双方的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最终仍无法达成一致。因此,欧盟决定于本周三对相关制裁事宜做出最后决定。这也就是说微软与欧盟的谈判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可以解决的话,以前那几十个月早就解决了;那几年的诉讼谈判还没有解决的事情,难道这几个小时就有可能峰回路转?

  终于,上个星期,微软与欧盟长达数个月的反垄断谈判终于破裂,我感到很惊奇。微软是何许人也?从DOS时代就是操作系统的无尚霸主,至少直到现在还是,好像半人半神的比尔.盖茨走到哪里基本上都是享受着总统级的待遇,作为一个软件企业的老板,到哪个国家都是可以直接会见国家元首,这种人领导的微软怎么可能向欧盟这种还不是政府的组织低头呢?

  在美国,微软低头与政府妥协了,联邦政府最终还是手下留情没有拆分微软,微软在美国的首次碰壁也使微软行事有了分寸,毕竟在美国微软低头了;现在在欧洲,微软又遇到不可逾越的法律高墙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微软终于明白了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下也不是可以完全凭借资本的意志行事的,可是撞了南墙还是不死心的微软仍然不甘心就这么被摆平了,这可是自己经营了数十年的“技术垄断王朝”啊,如果这样对政府听之任之,垄断的日子就没法子玩啦。昨天是在美国,今天是在欧盟,下一个将是谁呢?日本是不是也要对微软进行一次反垄断诉讼啊,然后是不是中国啊,看中国连整个WI-FI都敢抵制,不服WAPI的英特尔都不大可能在中国卖迅驰了,白花了三个亿的推广费,也白建了那么多热点,下一个是不是也要拿微软开刀呢?再就是印度,巴西,非洲……微软不敢想,所以微软也不会妥协。

  可是欧盟更不会妥协,欧盟对自己的利益向来是看得最重,保护的也最严。当初就是欧盟认为WI-FI的协议存在严重漏洞,拒绝使用,逼迫WI-FI联盟不得不为欧盟量身定制了两个新的标准,这才算了事。欧盟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是不会妥协,这次的WI-FI换成了微软。商业周刊表示:欧盟认为微软在自己的视窗操作系统中整合媒体播放软件的做法(主要包括从CD以及互联网上收听或者收看视频音频文件)对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例如苹果公司和RealNetworks公司)来说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根据调查机构Nielsen//NetRatings的数据,迄今为止,欧洲的用户有64%使用微软的MediaPlayer,与此同时22%的用户选择RealNetworks的RealPlayer以及RealOne,这种市场分布的不均衡是上于微软的自动捆绑变项垄断造成的,所以微软就必须在崇尚自由平等的欧洲人面前认错。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说明一下,一直对微软反垄断诉讼非常积极的欧盟最高反垄断专员马里奥-蒙蒂将于今年秋天结束五年的任期,能够在任期结束之前将世界上招牌最响的垄断商人绳之以法将给他光辉的一生添上浓重的一笔,甚至于说这次的对微软反垄断诉讼的结果对于这位老人的反垄断事业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所以只要微软不妥协欧盟绝没有理由退让。

  对于微软的处罚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原因:提供给电脑销售商、内容提供商以及消费者的可选择的余地越小,数码媒体领域的竞争就越少,这将导致该领域新技术出现缓慢,最终有害行业的正常发展。

  第二种可能就是微软高昂着“高贵的头颅”与欧盟对抗到底,那么欧盟将以法律的名义处罚微软,预计将宣布微软是一个滥用权力的垄断者,然后对微软施以1000万美元到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并强迫微软发行不再捆绑WindowsMediaPlayer播放器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根据欧盟的调查结果显示,欧盟很可能采纳罚款微软4.79亿的建议,从微软的财报来看,2003年微软的利润大约在320亿美元左右,百分之十就是32亿美元,微软的市值虽然非常惊人,但现金储备只有520亿美元,初看起来好像32亿美元只是一个零头罢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欧盟的调查结果建议微软在欧洲市场上必须提供两套Windows操作系统。其中一套包含微软的WindowsMediaPlayer播放器软件,而另一套则不能包含该软件。微软向电脑制造商提供的视窗操作系统远低于市场零售价数百美元,大约仅仅为五十美元,利润并不高。如果依照欧盟区的要求今后不再捆绑WindowsMediaPlayer播放器软件,那么势必要在原来五十美元的基础上下调几个点,将更加压缩微软在厂商真供操作系统上的利润空间,在微软最大的蛋糕上动刀子,对微软的发展很不利。如果让电脑制造商自己选择的话,像苹果的Quiktime、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player和RealOne都可以在网上免上下载试用,成本要比购买微软的媒全播放软件低的多,所以如果真是平等的竞争市场,那么微软亏大了。

  最为可怕的还不在此,众所周知,欧美的很多国家法律为判例法而不是法典法,几年前微软没有被控垄断就是因为当时没有这样的垄断诉讼先例,但如果微软被罚,那么很多国家就会以此为参照对微软的多项捆绑起诉。例如捆绑的Outlook对中国的Foxmail等等,据传微软正计划在其2006年面世的Longhorn操作系统中捆绑搜索引擎,那么届时Google、Yahoo!等众多搜索引擎提供商就可以以欧盟判罚WindowsMediaPlayer播放器的先例为依据提起反垄断诉讼,而且赢得把握十拿九稳。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微软今后的日子不得不提心吊胆,也很可能会以此为导火索彻底地对微软所有内置软件穷追猛打,微软很可能永无宁日。

  当然,微软也会对欧盟的处罚上诉,并且以微软首席执政官斯蒂夫·鲍尔默的个性,微软一定会提起上诉的。首先,微软可以向位于卢森堡的“欧洲初审法庭”上诉。该过程通常需要持续2-3年的时间。如果上诉失败,还软还有最后一次上诉机会,即向欧盟最高法院“欧盟法院”上诉,其判决结果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也就是说,无论如何,在这两到三年之内微软是不得不在欧洲市场掉毛了,这足以成为微软被诟病的笑柄。

  这次欧盟对微软反垄断诉讼如果成功将成为针对微软反垄断史的转折,至少也会成为导火索,微软现在麻烦已经够多了: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微软刚刚就针对它过多收取明尼苏达州消费者软件注册费的指控上了法庭。

  内布拉斯加州高等法院也已重新受理了集体诉讼微软违反州消费者保护法一案。

  位于西雅图的RealNetworks公司起诉微软有反竞争行为。

  微软日本分部上月也受到了有关反竞争行为的指责。

  最挠头的就是微软面临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的挑战。

  可是尽管如此,人们暂时还是不会怀疑这些棘手的问题会对微软构成威胁。毕竟,微软Windows软件仍然占据着全球桌上型电脑90%的份额,况且微软也有将近530亿美元的现金贮备,短期内还是有足够的资本空间让微软闪展腾挪,可是以后呢?

  作者:姚亚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