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彩电:我拿什么“拯救”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40 新京报

  3月22日,康佳以中国彩电企业代表的名义,发出倡议,称中美彩电争端进入关键时期,吁请“国内社会和公众支持”中国彩电企业应诉反倾销案。如果这个被呼吁的“社会和公众”里也包括我这样一个彩电消费者的话,我只能遗憾地说,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支持中国彩电企业。

  根据去年年底以来的相关报道,此次中美彩电争端的最终裁决对于中国彩电意义之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我们相信“社会和公众”都已有所了解。但是到了如此关键的时刻,康佳的这一举措让人觉得中方在这一事件中,似乎除了听天由命已经别无他法。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儿形容目前的中国彩电企业,那就是“黔驴技穷”。更让人遗憾的是,从这个倡议书里,我们更多地读到的是一种焦急的心态、一种无助的情绪,而实际的内容较少,因而显得空洞、苍白。

  如果说中国彩电正在美国遭受“生死考验”,那么我们这些中国公众该如何“拯救”它们呢?从字面上看,康佳此举在透露了美国方面启动对中国彩电倾销调查以来中国彩电企业“举步维艰”的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支持中国彩电企业应诉此次反倾销诉讼,支持民族产业”。可是我们如何支持民族产业?康佳没有说,恐怕也是因为说不出。

  中国彩电业现在的年产能已高达8661万台,而国内每年的需求量不过2500万台至3000万台。国外市场对于中国彩电的重要可说关乎生死。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公众如何“支持民族产业”?难道来一场拒绝洋货?这显然既不理性也不可能。但除了“这样做”,普通公众实在没有什么可“支持民族产业”的。这也正是这份倡议书让人无所适从的地方———我们恐怕想不出什么办法来“拯救”中国彩电。

  纵观这份倡议书,我们看到这仅仅是康佳一家企业的行为。也就是说,在吁请社会关注的这件事上,中国彩电企业连一个“共同呼吁”也没有做到。那么此前我们看到的国内企业不抱团、甚至单独应诉的报道,看来所言不虚。如果中国彩电企业们都难以相互支持,普通公众又能支持什么呢?

  当然,我们更愿意相信,康佳此举并非希望从我们这些普通公众这里得到什么帮助,而是希望由此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事实上,政府行为和外交力量,才可能是中国彩电企业的最大支持者。

  已有的报道告诉我们,当初马来西亚与中国受到美方极为相似的反倾销指责,但由于马方政府积极应对,最终免于遭受指控。而“中国彩电企业在反倾销调查中则仿佛是一盘散沙,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等有关部门甚至难于驾驭各个企业的应诉要求。同时,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曾经也就对美国企业的申诉资格表示质疑,但声音稍显苍白”……

  如今,距离终裁已经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时候,中国彩电企业发出倡议如果是为了引起政府实施外交力量,显然有些临时抱佛脚的意味。既是这样,或许只能听天由命或“吃一堑,长一智”了。长什么“智”呢?可否向美国学习,在国外建厂,从而更为有效的规避反倾销。

  王海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