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解析微软逻辑:软件定价“一手软一手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34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24日评论 (Stanford Knowledgebase):当年,当美国司法部就反垄断案对微软进行划时代的审讯时,微软正以超低售价向计算机制造商提供Windows操作系统,这使得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独霸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与此同时,微软Office套件的要价却高出很多。既然这两款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旗鼓相当,为什么微软的“基础产品”——Windows——只要60美元,而不是人们以为的1800美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元?而它的“附加产品”——Office套件授权费却高出将近三倍?

  要想弄明白微软的竞争地位,这个问题就相当重要,至今,观察家们仍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斯坦福大学战略管理副教授布雷恩·威德,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网络研究院执行总监尼古拉斯·科拉米蒂斯最近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就是要解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微软的“基础产品”只要60美元,而它的“附加产品”价格高出三倍?

  通过检验产品售价、兼容性,和主要(或基础)产品与附属于基础产品之上的次要产品之间的品质,研究人员认为,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在基础产品上拥有垄断地位,但在附加产品市场方面并没有相同的垄断权。基础产品如果有诱人的价格,将可吸引附加产品的用户,即使这些附加产品来自其它厂商,同时也能刺激微软改善这两种不同产品的品质。如果运行在Windows上的应用软件——包括非微软软件——销量很好,Windows需求提高,微软自然受益。

  对于高科技产业来说这点格外重要,因为消费者会就一些具体产品的需求建立的虚拟网络,例如PC或Macintosh计算机,音乐播放器,或任天堂游戏机。随着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线间越来越多,每一个特定的产品线都可刺激创建更多的附带产品和支持服务,同时也对其基础产品创建更多的支持,从而得以提高其基础产品的竞争力。

  “一个产品的附加产品越多,购买它的人越多。”布雷恩·威德解释。这就可产生经济学家所说的“网络效应”(networkeffect)。

  “这个模式暗含一种意义:如果一家公司同时生产基础产品和附加产品,那么公司通过投资改善附加产品所能获得的利润动机,会比只有单一产品的公司更多。”布雷恩·威德表示。“所以,相比那些只有字处理软件没有操作系统的竞争对手来说,微软更加积极地去改善Word字处理软件。”原因在于这两种产品之间的反馈效应(feedbackeffect):改善附加产品,有助于基础产品的销售;反之亦然。

  改善附加产品,有助于基础产品的销售;反之亦然

  不仅如此,如果一个公司收购了另一家生产附加产品的公司,它会积极去改善这类产品。同样的,如果一家公司同时拥有基础产品和附加产品,它会有更强烈的动机使这两大类产品兼容。布雷恩·威德指出:“产品如何才能兼容?厂商会有许多的策略。”

  那么,微软为什么在受讯触犯反垄断法期间--直到现在--会以比Office便宜很多的价格销售Windows呢?布雷恩·威德表示,原因之一可能在于:“微软不想抬高基础产品Windows的售价,是因为不希望非微软应用软件(如统计软件等)给Windows带来的正反馈作用受到影响。”微软能够控制Office的售价,但不能控制其它附加产品的售价,所以他们宁愿抬高Office价格,因为人们很重视它并且愿意以较高的代价购买它。

  此前,经济学家通常从两个方面来研究这个问题:1,从微观经济学的视角审视细节问题;2,以更全局化的眼光评估产品的功能价值。而这一次的研究是首次同时使用两种研究模式,并以公司利润为测量基准。

  布雷恩·威德说,这种研究方法对于未来研究类似基础产品和附加产品引发的反垄断案颇具意义。同时,它还可以帮助基础产品供应商理想思路:是否需要研发或收购附加产品?最后,它还可以为那些拥有基础产品专利但是没有附加产品技术的企业提供一些如何定价的借鉴。(编译:王丹/叶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