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牵手高盛共投3亿美元拟重组海南证券 联想试水金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潘田

  昨天,记者得知,依靠电脑起家的联想控股将携手高盛,通过重组海南证券成立投资银行,试探性进入金融投资领域。

  联想控股称,此消息属外界猜测,并不愿表示评论。在证监会正式批准之前,各方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都不会有明确的表态。

  早已涉猎金融领域

  据媒体报道,高盛将与联想一同重组海南证券,成立合资投资银行。两家分别在新的合资投行中占据33%,其余44%为管理层持股。据初步估计,新成立的合资投行各方出资规模总计超过3亿美元。

  联想控股公关经理桂玲表示,这家联想集团的母公司不会集中向金融产业投资,但不排除一些试探性的动作。“公司进入投资领域,要学习运筹资金,在这一过程中会有些试探。”她说,“但这只是一些手段而已。”

  截至去年年底,联想控股总资产达179亿人民币,旗下拥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融科智地和联想投资等子公司。

  据桂玲介绍,联想控股的主要投资方向是产业投资,但对金融投资也有涉猎。去年12月,联想与花旗共同收购中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不良资产,据媒体报道,这笔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7亿港元。

  联想控股的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IT领域,此外,通过其子公司融科智地,联想在房地产业同样占有一席之地。这家公司先后开发联想大亚湾科技园、联想深圳研发大厦、联想北京新大厦,并于去年初进军天津,开发第一个北京之外的住宅项目。

  企业家变身投资家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曾表示:“如果三年前我的角色更多的是一个企业家的话,现在我的个人定位,可能更多像一个投资家或者资本家。”

  去年10月,作为联想控股下主营风险投资的子公司,联想投资完成了二期融资,基金规模迅速膨胀至1亿美元。

  “做企业家更多的是‘价值创造’,就像现在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一样,企业利润只是‘价值创造’的前提和基础。”柳传志说,“而我理解的资本家,在注意‘价值创造’的同时还要关注‘价格实现’,即先把企业做好,做出行业价值和投资价值来,然后再实现它的价格。”

  柳传志此前曾经澄清,联想控股对于金融及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与旗下联想集团(0992,HK,主营为PC的香港上市公司)无关。

  但联想控股作为主业的联想集团业绩并不理想,2001年4月,杨元庆执掌联想时许诺5年将联想做到500亿人民币。3年过去,联想的营业收入仍徘徊于200多亿人民币。联想除电脑以外的业务全面出现亏损,仅手机业务前三季亏损就达6200万港元。

  联想是否会像其他大的实业集团一样,在适当的时候大举进入利润更加丰厚的金融领域?现在给出答案还为时过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