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看好“终端为王” 力捧青岛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2:07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 (记者 冯大刚) “以前有过争论,到底是网络为王还是内容为王?”3月22日上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这样宣讲他最新的体会,“但我现在意识到,应该是终端为王!”

  正是因为从终端着眼,广电总局突然发现了自身的优势所在,那就是遍布全国多达4亿台的电视机。“中国有那么多的信息平台,包括电子政务平台、公共教育平台等那么多,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是找不到一个进入千家万户的方式。计算机普及率那么低,实现数字化靠什么?”毫无疑问,在张看来,要靠加了机顶盒的电视机,“还有那个家电能比电视机普及率高?”

  但是,数字化也好,产业化也罢,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受益上,用张海涛的说法就是,要找到一个“符合国情的产业模式”。

  青岛模式

  谈到符合国情的可以赢利的产业模式,张海涛对“青岛模式”的喜爱和推崇可以很容易地被感受到,而所谓青岛模式,就是此前曾被媒体形容为“破冰”的“政府推广+单轨制+送机顶盒+综合多媒体信息平台”的模式。

  青岛模式的核心就是,在推行数字节目的同时关停模拟信号,外加免费赠送机顶盒,将大面积的付费很少的模拟电视用户“整体转化”为收费较高的数字电视用户。

  2003年,广电总局把发展数字用户的计划定在似乎并不高的100万户,但远未实现。在各城市推广数字电视的时候,广电系统发现了一个“两万户现象”——一到两万户左右,数字电视就推不动了。这与广电员工的努力无关,张海涛认为,光靠节目来推数字电视是远远不够的,只要不关停模拟电视,这个现象就会一直存在。

  2003年9月中旬,青岛市物价局举行了听证会,就青岛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避免重蹈歌华有线单方面提高收费引起诉讼的覆辙。次月21日上午,青岛市领导和市民代表启动按钮,开通了远洋山庄200多户有线数字电视。青岛市数字电视收费价格定为每月22元(原价12元),机顶盒免费安装。远洋山庄是全国第一个停掉模拟信号的试点,在业内被认为“具有突破意义”。此前,国内其它地区试验数字电视时并未停止模拟信号传输,而是模拟、数字并行的“双轨制”。

  青岛远洋山庄开通数字电视后,用户反应热烈:频道由原先的28套增到50套,互动点播等增值业务同时推出。改版后的“数字传媒”这一信息浏览平台,内容涉及政务、经济、交通、生活、文化、美食等十六个大类。据此,张海涛认为,解决“两万户现象”就要靠“青岛模式”,而青岛模式不是行政命令+大跃进,而是改变传统媒体为提供多种信息服务的多媒体信息平台。

  数字化靠电视机

  “以前我们总想着怎么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但现在发现,”张海涛说,“这条照搬外国模式的路非常困难,是走不通的。”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改变传统媒体为提供多种信息服务的多媒体信息平台。

  多媒体信息平台的想法是张海涛所称的为广电事业找到的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可以被认为主要是开在其对手——电信的传统领地里的。电视机连接上互联网,可以参与电子政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和电话连在一起,可以在家完成电子购物、缴水费电费等。

  提到中国的电信产业,张海涛的情绪很难平静。“中国电信业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五计划,他们的总用户超过了5亿,我们跟他们的差距在拉大!”当然,简单的对比肯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数字化是融合的,你不搞,他就搞。我们不搞,我们(的地盘)就会被人家攻占。”具体而言,“IP机顶盒对我们的威胁就很大”。12责编:洪波

  ChinaByte记者冯大刚ChinaByte

  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同时存在着电信与广电的两张网,两张网不免存在着互相渗透与竞争——仅在广东一地,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就有超过50万用户,杭州一市也有30万流媒体用户,这些用户通过ADSL或社区五类线就可流畅地点播视频节目。这对广电数字电视大有取而代之的威胁。

  在已往的竞争中,广电总是落在下风,但遍布全国多达4亿台的电视机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计算机普及率那么低,实现数字化靠什么?”毫无疑问,在张海涛看来,要靠电视机,“还有哪个家电能比电视机普及率高?”——如果加一个定语的话,就应该是,加了机顶盒的电视机。

  尴尬机顶盒

  张海涛指出,数字化,首先必须将现有的模拟系统转换为数字系统,实现整体转换的途径是大力推广普及数字机顶盒。但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一段时间以来机顶盒的推广遭遇了尴尬。

  在超过万亿的数字电视产业规模里,机顶盒所占比例很小,但据估计,机顶盒的产业规模仍超过500亿元,这吸引了包括TCL、创维、长虹、康佳等许多家电企业进入机顶盒的研发制造。家电巨头热闹进场,反而衬托出数字电视起步阶段的尴尬:两年的发展,国内机顶盒厂商已有200多家,但数字机顶盒用户数仅10万户,且处于试用状态。产业没起来,早期一些推机顶盒的企业“出师未捷身先死”,成了先烈。

  在北京,实行送机顶盒制度的歌华有线在实行了一段时间后黯然停止,一种说法是机顶盒的供货不足,但业内人士认为,用户需求无法拉动才是其本质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是机顶盒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价格高所以无法向用户赠送,无法赠送就形不成规模效应,达不到规模成本就居高不下……机顶盒已经成为一个数字电视的尴尬的怪圈。

  打破这个怪圈的希望,被广电总局寄托在中央的政策上,事实上,上一次有线电视建设的热潮还历历在目,“为什么当时全国各地有线电视发展那么快?”张海涛问道,“国家给了什么?不就是给了个‘有线电视的建设和维护可以收费’的政策么?”

  政策与计划

  “我们向中央提出,从模拟向数字转化,需要中央给予支持”,具体来讲,广电总局目前正在跟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内的各部门“要政策”,其中,财政部已经同意广电总局“增加服务内容,增加收费”的想法,发改委也对同一内容表示原则同意。

  但广电总局向税务总局要求的显然还更多,“我们提出,光免除所得税不过瘾,因为送机顶盒让我们可能五年都不盈利。”“要把营业税和关税都免了,一直到2010年。”张海涛告诉记者,税务总局对此“并没有回绝”,说研究研究。

  当然,也不能全靠政策的帮助,张海涛还提出了从内容领域作大作强的道路,即“适度开放,适度竞争”,即打破现在“只有一个运动员,一个裁判的比赛”,多引入几个运动员,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节目制作等领域来。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今后搭建模拟向数字转化的服务平台将无需像以前那样向中央一级审批——无需任何人审批。

  具体计划方面,张海涛表示希望今年在2/3直辖市、省会及有条件的计划单列市全面推进向数字电视的整体转化,在全国建成超过100个的数字影院,起到示范作用。

  据透露,实现计划的关键一步,是将现有的各部门单位培育成“以节目为龙头,为用户为基础,以资本、网络为纽带的运营主体”,至于这句话的具体意思,张海涛对记者和广电系统内部人士表示,“你们现在可能还不懂,也不用太清楚”,“等实施以后就知道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