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企业饱受专利之痛 知识产权将成为重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8:30 新京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最近和他的助手频频出差调研。让他坐不住的是,跨国知识产权纠纷狼烟四起。3月11日,他在四川长虹呆了一天。这个中国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跨国公司专利战中一直是首当其冲。现在,他们又有了新的麻烦。

  这次发难的是韩国LG,称长虹彩电的高频头(负责高频信号转换的部件)侵犯了它的知识产权。一个高频头的成本仅人民币18元左右,而LG要求收取的专利使用费就达到1美元。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对于在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调查中已经压力沉重的长虹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美国的337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可以根据专利权人申请,对进入美国市场的涉嫌侵权的进口产品实施扣押甚至没收。而且很明显,对方针对的并非长虹一家,其他彩电企业也很可能收到同样的诉状。

  跨国公司专利布局五年内地重蹈台湾被诉之辙

  “如果说前两年跨国知识产权领域还只是打响前哨战,那么从现在起,专利战可能在中国所有重点行业打响。”邓军说。他认为,根据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跨国公司把专利网络布好差不多需要5年,而从1999年开始,许多国际大公司纷纷加重在中国内地进行专利布局,目前已经基本就绪。

  “目前内地面临的专利压力就是5年前台湾的翻版。”去年台湾知识产权专家、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中心智能财产组组长袁建中在北京的一次论坛上这样预言。5年前,台湾IT领域的主流厂商在世界市场份额与日俱增,正准备打造自主品牌的时候,计算机领域的老大IBM等美国厂商向他们发起专利大战。对此准备不足的台湾厂商面对国外厂商拿出来的厚厚的专利资料束手无策,只能签订城下之盟,代价是:每年向国外专利厂商支付专利费100亿美元。

  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已经开始屡屡上演。2002年,6C联盟(时代华纳、日立、IBM、松下、三菱、东芝)联合诉中国DVD机生产厂商侵权,致使中国企业每生产一台DVD机就要付4.5美元专利许可费,目前已经付了30亿元,在对方专利权失效以前,还将陆续付出200亿元人民币之巨。而中国摩托车企业最近两年时常经受日本摩托车行业协会的专利权发难,也丢失了大片海外市场。现在,中国家电、制药、机电、电池等行业的企业老总们不得不花上很多的精力来处理专利权纠纷。最近又有消息说,索尼、三洋、富士、理光、三星等十几家日本和韩国企业将向中国企业征收数字相机专利使用费。根据国家专利局截至2003年10月公布的数据,外国数码相机厂商在中国注册的专利数已经达到2911件,而中国内地企业只有97件,显然,这又是一场难以取胜的战争。

  在邓军看来,完成专利的跑马圈地只是跨国公司发动专利攻势的必备条件,他们如果决定要动手,那是因为他们的中国对手已经具有了足以威胁他们地位的市场份额,同时这些对手没有自己的专利累计,只能跟随国际主流技术,这样他们既可以一击即中,获得丰厚的专利费回报,又能使对手的市场受到严重打压。因此,凡是具有以上特征的行业和企业,都可能随时接到跨国公司的专利诉讼状。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两年时间里,发生的较大涉外争端已经有20多起,不过,和潜在的争端比起来,这可能只算得是一场预演。现在没有受到这种威胁的行业也没有理由庆幸,外国人的战略是,要打就要打有油水的,现在他不打你,可能是因为你还不够强大,不值得他兴师动众。

  来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项数据也表明了这种趋势。这个委员会从1993年到2000年受理的涉及337条款的137件知识产权侵权案中,台湾占到了41件,而最新的数字已经有了变化,从2002到2003年,中国内地公司已经取代台湾公司,成为亚洲受到专利权打击最多的企业群体。

  专利之争斗智斗勇正紧国外企业无所不用其极

  许多与外国打过专利权的中国公司在吃过苦头后都会评价对手“狡猾”。他们经常会采用一些看起来并不那么光明磊落的手段。

  比如,在无汞碱锰电池的案例中,美国劲量同时告了长虹等8家内地公司和一家香港公司。9家被告之前进行了协商,认为自己有很多胜诉的理由,决定积极应诉。但没想到的是,在开庭前3天,香港那家公司宣布和劲量庭外和解,而这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也突然失踪了。这家公司手里握有技术上对中国公司有利的重要证据,他们的“临阵脱逃”,使其他中国公司顿时处于很被动的地位。分化瓦解、各个突破是跨国公司在反倾销和专利权诉讼中都常常使用的手法,凭借其强大的实力,无往而不利。此外,他们可以动用的力量也相当惊人,比如美国伟哥诉江苏扬州制药厂和南京药科大学,已经动用了相当多的关系,甚至美国政府高层人士。

  不过邓军并不认同“狡猾”这种说法。“人家是在按规则玩,而中国企业恰恰是不了解和不善于运用这些玩法才会吃亏。”索尼公司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员多达400人,美国杜邦公司拥有60多个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他们对各个国家的法律、意识形态、经济状况甚至民族性格都进行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中国企业不要把时间花在埋怨对手的手腕上,而是要逐渐学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掌握更多的规则,懂得更多赢得专利战的“艺术”。

  事实上,中国企业也正在变得更聪明。去年4月和9月,全球剃须刀行业老大飞利浦先后两次向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诉称,温州4家企业侵犯了飞利浦的两项剃须刀外观设计专利权。被告的4家企业委托温州高翔专利事务所搜集资料,最后抓住了飞利浦的软肋,认为它的这两项外观专利并没有足够的新颖性,按照中国《专利法》23条的规定,是无效专利。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的委员会认定飞利浦在1998年申请的剃须刀外观专利无效。专业的专利事务机构在跨国专利权纠纷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这个中介行业的勃兴,将助中国企业一臂之力。

  此外,通过跨国并购也可以部分扭转在专利权竞争中的不利局面。TCL收购美国汤姆逊的电视事业部、UT斯达康收购美国多家中小企业,都成功地通过资产的联合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专利,赢得了更多的专利筹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知识产权当成国家战略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郑成思教授和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领衔的议案《制订知识产权基本法》,获得了30多名代表签名附议。

  远在成都的邓军对此感到非常鼓舞。他认为,知识产权对于中国经济的战略意义正在得到更高层面上的认可。日本在2000年推出了知识产权战略大纲,把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置于国家的基础性地位,并成立了以小泉首相为本部长的知识产权战略本部。正是因为有了高层的主导和推动,进一步激活了日本企业的创造热情,以及利用专利优势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

  邓军希望,饱受专利权纠纷困扰的中国经济,能够从教训中获得经验,使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到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总体战略中去,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如反垄断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同时,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倾斜的手段,让那些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企业享受到更大利益。

  本报记者 田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