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专家称美科技领先地位短期难撼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7:54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虽然美国一些业界人士表示,美国作为全球科技大国的地位正受到来自其它国家的挑战,但综合考虑到美国的人才、经济及文化等重要因素,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仍将在科技发明创新上保持其多年来拥有的领先地位。

  尽管录像机(VCR)首先在美国产生,但最终却是日本将这种产品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于一些悲观者而言,美国似乎不久将评定失去它在全球的科技领先地位。持这样观点的人认为,尽管美国会首先发明某些新技术及产品,但最先使这些技术得到极大推广的却不是美国,而是其它国家。时至今日,在超薄显示器、半导体、大型机等业务领域内,日本等国似乎又在对美国形成强大的威胁。

  相比较起来,日本的科技开发似乎更有耐心,因而能对一些长期的科技研发目标做到毫不动摇。而美国这方面的工作则显得有些杂乱,且缺乏应有的耐心。另一方面,美国除了在军事武器会采取技术/产品“两手抓”的手法外,它在其它领域的科研大多停留在基础研究领域,在很多情况下并没有及时将技术转化成相应的市场产品。即使是美国最先推出了某种新产品,但它似乎也没有多大耐心再继续做好该产品的改进工作,从长期目标来看就更是如此。

  正是基于诸如此类的看法,因此美国的一些人士对此发出了美国将失去科技领先地位的警告。那么事情是否真的如此呢?通过对下列一系列问题的分析,我们就能得出相应的答案。

  问:整体上讲,美国的科技实力仍将无比强大?

  答:毫无疑问,当然如此。在研发资金的投入总量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与美国相比。且美国的研发体制呈分散性的特点,政府并不对其进行过多的干预,这也就使得美国的科技研发一直都显得活力十足。当然在近几年中,在某些基础科研领域中,美国投入的研发资金已经出现了递减的迹象。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其它国家的科技研发实力也正在逐步提高。如韩国已经掌握了较为成熟的克隆技术,英国在干细胞的研究上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尤其是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科技研发大国,从生物技术到半导体等业务领域,中国的研发实力正日益显现出来。由此可见,世界其它国家也会在今后拿出更多的最新技术成果。

  问:这种趋势是否最终会损及到美国的科技领先地位?

  答: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曾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美国科学家格雷格-布朗德尔(Greg E. Blonder)对此表示:“不管愿意与否,今后肯定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将出自美国之外。”布朗德尔接着表示,预计在将来,世界每出现五种新技术发明中,美国只会拥有其中的一种发明权。他认为,在新技术发明的问题上,中国和印度的未来潜力不可低估。

  尽管如此,上述趋势还不足以撼动美国的科技领先地位。必须明确的是,许多其它国家的科研项目本来就是由美国方面进行投资的,原因是美国看中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中劳动力价格的低廉。如果这些项目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其科研成果首先会回流到美国。也就是说,一旦某项新技术得到了市场推广,首先受惠的仍然还是美国。

  另一方面,由于多年的科研传统,美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由基础科研、产品开发到市场销售的产业链,其经济和市场环境也更有利于科研成果的推广。这种环境对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因而这种情况对美国保持自己科技领先地位的企图十分有利。

  问:由此我们可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答:美国一整套有效的科技研发机制,如果美国能继续增加其研发资金的总投入量,这种研发机制将呈现出更多的活力。而且就目前而言,美国在科研机制并不存在着迫切需要加以改进的严重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讲,那种认为美国即将失去自己科技领先地位的论调未免有些言过其实。(原文作者:John Carey等;明月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科技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