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无锡永中再推英文版Office 窥视Office老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余明 上海报道

  “打败微软不是梦。”这是永中总经理曹参常说的话。

  在不久前,美国亚利桑那州举行2004年DEMO展上,无锡永中推出了自己的英文版Office,并且以近微软Office四分之一的价格,即每年99美元在北美市场“租赁”其产品,在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益激烈的办公软件竞争市场中永中又加了一把火。

  就在国内办公软件市场被炒作得风声水起之际,无锡永中继推出了日文版Office之后,近段时间继续出击。

  在不久前,美国亚利桑那州举行2004年DEMO展上,无锡永中推出了自己的英文版Office,并且以近微软Office四分之一的价格,即每年99美元在北美市场“租赁”其产品。日益激烈的办公软件竞争市场中永中又加了一把火。

  “打败微软不是梦。”这是永中总经理曹参常说的话,但曹也清楚地知道:每个人都认为与微软作对是疯子的行为。

  但是,“再过2到3年,永中很有希望在市场份额大战中获得胜利。”曹参希望在中国市场和微软、国内厂商一比高下,而且对胜出充满信心。

  而令人惊讶的一个事实是,曹参当年求职微软未被录用,有人戏言,曹参的这一经历,似乎更好的印证了曹加入这场办公软件的竞赛,欲推翻微软霸主地位的决心。

  永中参战

  今年已经59岁的曹参比其他创业者有着更多的经历,曹参祖籍上海青浦,1944年重庆出生,1949年随着父亲到了台湾,随后他去美国密西根大学学习,1983年回台湾创业。

  “它的创业经历是一个神话故事。”一——一位台湾同行这么评价他。但曹的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早年也曾有过一次并不成功的创业。

  带上个世纪80年代,曹建立了自己第一个公司——黎明科技公司,主要是设计开发个名为Silk的电子表格程序,虽然在技术上Silk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市场推广经验,曹参第一次创业最终失败了,公司也于1988年倒闭。

  但曹参并没有放弃自己在办公软件上充分创业的想法,一直在寻找机会“没想到,11年以后,在无锡又重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曹参说。

  1999年,曹参到无锡拜访亲戚,在无意之中透露了自己创业的想法,结果在亲戚的牵线搭桥下,无锡市高新区政府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随后永中于2001年初成立,无锡永中由无锡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和美国Evermore Software共同投资设立,双方各自出资270万美元和120万美元,曹参将自己的4项专利技术无偿转给了永中公司。

  “如果不是遇到了这样的投资者,曹参的创业梦想可能还不能这么快实现。”这位同行说。有了资金支持,曹参很快重新开始。

  永中随后投入200多名程序员进行Office的研发,历时一年多,写下了130多万行源代码,用JAVA语言编写的永中Office终于横空出世。

  2002年10月,永中在北京发布“永中Office V1.0”正式版,随后在北京、江阴的政府采购中中标,并进入台湾销售。2003年8月,永中推出了永中Office2003版,2003年11月,永中和日本Internet Telephone协定了在日本销售永中Office日文版协议。2004年,在美国DEMO展会上,永中推出了英文版的永中Office。

  然而,微软Office依然在办公软件市场上占据主要市场。对此曹参回应是——“以弱胜强的故事太多了。”

  群雄逐鹿

  然而办公软件市场中微软的霸主地位仍然岿然不动,曹参曾多次表示挑战微软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微软Office的市场占有率却远远高于其他软件。

  政府采购的加入,使得形势正发生一些微妙的改变,从2002年开始,国内的政府采购几乎都倾向于国产办公软件,从北京市政府、国务院直属机关到人民银行所有的采购都没有选择过国外办公软件产品,而在2003年8月,更有消息说,上海市教委决定将下属2000余所中小学的教学用办公软件全部换装为金山WPSOffice,这个消息一度引起巨大的反响。

  反对垄断的呼声不断,微软虽然仍在办公软件市场处于领先位置,但办公软件市场已呈群雄纷争,硝烟四起的景象,除了永中,还有老字号的金山WPS、RedOffice、唐舟Office以及SUN公司推出的OpenOffice和StarOffice等。

  金山WPS在DOS年代,曾是文字处理软件的霸主,然而随着Windows时代的到来,WPS一度销声匿迹,只好转战杀毒软件市场。但作为中国文字处理和办公软件方面的鼻祖之一,2003年9月,金山推出了新款WPSOffice2003。

  中文2000公司也推出了名为RedOffice的办公软件,而在2003年4月,由上海华东计算机研究所、华东电脑和华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家联合推出的国产Office“唐舟”,而华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上海华东计算机研究所和美国惠普共同设立的。

  国外的巨头也不忘中国市场。SUN公司同时推出了收费的StarOffice以及完全开放的OpenOffice两款办公软件产品,其中StarOffice更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中文版本。该中文版本的软件甚至兼容WPS的文档格式,曾一度有传闻,微软要和IBM合作,使得Office软件可以在Linux平台上运行,但却被双方否认。

  永中在国内推出2003版本以后,出奇兵连续推出了日文版和英文版Office。随着中国软件进军海外市场还没有非常成功的先例,但是曹参毕竟是站在了全球办公软件竞争者的位置上。

  能否胜出?

  虽然永中面对着相对数量和实力的对手,但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曹参看到了希望。

  曹参一直引以为豪的是,永中Office将几个独立的办公应用软件整合在一个单一的应用程序里面,永中Office将以前概念里面的文章处理、电子表格以及幻灯片制作整合一个单一的程序里面,而不是像微软Office那样需要打开几个不同的程序来进行操作。

  数据对象存储库(DOORS)是曹参最为得意的技术创新。应用这一技术能够同步链接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列的相关数据,曹参举例说,如果要使用微软Office里的Powerpoint创建一个演示文稿,则有可能需要从Word、Excel、数据库中剪切很多相关资料,这样就需要打开几个程序,而使用永中Office就不需要这么复杂。

  永中Office可以直接读取存储成微软Office的文档格式。这样,就可以使得以前的文章资料可以继续在永中Office中使用,永中科技的副总裁章雷说“如果将办公软件市场的竞争比作体操比赛的话,兼容微软就是这场比赛的“规定动作”非作不可。

  由于Office软件长期的垄断地位,Office的文件格式似乎已经成为了业界的标准,如果以前的文档资料不能使用,更换软件的代价就很大,但是微软的文档格式没有对外公布过,国产厂商职能自己来分析和研究,永中负责兼容的人员就超过30人。

  如果说兼容微软Office是“规定动作”,那么永中Office创造动作就是Linux。有关微软从操作系统开始做起,虽然有传言微软Office要兼容Linux,但这样显然不利于微软推进操作系统和Office的策略,于是,永中把宝押在Linux身上。

  近年来,Linux已经成为了反微软的大旗。而兼容Linux应成为进入另外一个市场的通道。由于永中Office采用JAVA语言,因此跨操作系统使用上没有什么障碍,永中Office也同样可以包括Windows系列及Linux、Solaris、Unix等系统上运行。

  技术上的领先,往往并不能最终决定成败,已经有过失败经历的曹参对此深有体会,曹参说:“永中将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而曹参要面对的除了微软以外,还有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各种办公软件。

  曹参的目标是永中要成为“21世纪Office解决方案和技术的创新开拓者。”然而,这对已经59岁的曹参来说,路途并不会轻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