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永民力推五笔数码 欲借短信实现第2次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51 财经时报

  在经历了诸多失意以后,王永民仍然乐观地期望着未来。作为一个商人,他这回能成功吗?

  本报特约记者 朱万里 本报记者 赵丰

  这是一个对媒体保持着必要警惕的人,甚至如果记者不用录音机就会拒绝接受任何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采访。他说话的语速很快,他担心这个特点会使报道断章取义或者根本就曲解了他的本意。不过现在看起来他似乎比较愿意向外界说一些事情,尤其是他发明的五笔数码输入法在新领域的应用。

  五笔数码是五笔字型的孪生兄弟,而五笔字型就是王永民的骄傲。王在21年前推出的五笔字型,已经创造了单机时代汉字输入法的最高点,但五笔数码却在发布至今的3年多里一直没为他带来另一个辉煌时代。

  “别看王码现在没钱,”他说,“王码的春天就要来了。”

  计划拓展手机市场

  春天的第一个脚印可能在4月中旬。王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一个记者招待会,发布他的手机五笔数码输入法。

  “目前很多输入法都想占领这个阵地,但是没有一家能够真正成为主流。”王说,“现在王码来了,并且是带着5款输入法来了,我们将很快全面占领这个阵地。”

  2000年11月,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王永民首发了五笔数码——这是一种使用数字的汉字输入法,如打“朱”字就输入31124——今天,对于五笔数码在手机领域的应用前景,王永民显得没有什么担心,因为在他看来,现代的中国人喜欢发送手机短信。

  他说,他会将这项专利提供给国内的手机生产厂商,而且目前已有意向性的合作伙伴,估计半年以内市场上就能买到具有五笔数码输入法的国产手机。

  王的计划是向每一台装有五笔数码输入法的手机收取0.8元的费用,而他准备重新批量生产的专门为五笔数码输入法发明的一种鼠标则每只能赚100元。他估计这种专利产品一年能为公司带来5000万元的收入。

  王所说的这种鼠标,是中国王码集团历时两年花费400万元开发出来的产品。自去年发明以来,它还没有为王永民创造什么效益,据说原因是承包主体加工任务的公司,由于希望获得新款王码鼠标的加工权而扣留产品要挟王码,这导致王码鼠标的生产搁浅至今。

  艰难融资路

  作为中国王码集团总裁的王永民已经60多岁了,他由于发明了五笔字型而被誉为“中国电脑时代的毕升”。不过,尽管中国几乎所有的电脑里都装有五笔字型输入法,但王并没有因此得到更多的收益。

  “如果不是因为盗版,我应该是中国的比尔·盖茨。”王永民说。

  据说,在1983年发明五笔字型后的17年里,王永民真正兑现的财富不过2000万元,而自从1992年就跟着他创业的人现在也几乎都走光了。今天,王码集团虽然差不多家喻户晓,但却还只租用着大约只有100平方米的办公室。他说,他的公司自打成立以来现金流就一直是紧张的,而且至今没有一次成功的融资。

  在过去的几年里,王码接触过的合作者和投资者至少有5个,包括河南金冠集团、软件银行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开发指挥部等。

  河南金冠集团是当时的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王码电脑公司和它合并成立金冠王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初衷,是经过几年的运作和资产重组能够上市。王永民说,虽然他占公司20%的股份,也投入了大量的固定资产和各种专利,但是作为大股东的金冠比较专注于制造业的发展,拓展相对陌生的信息产业的步履十分缓慢,以至金冠王码公司虽然具有4500万元的净资产,也运作了近7年,但是没有任何效益,至今还没有分过一次红利。

  王永民同孙正义的软件银行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接触也触了礁。当时,软银方面的要求是,只有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性的手机制造商购买五笔输入技术后,才能投入资金。

  2001年8月的深圳首届上市公司投资项目推介会让王有了收获。在此次推介会上,中国北京王码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2500万元的投资意向。当时,有报道说王坦言“心想事成”。不过正当这两家公司商讨近一步合作的时候,王永民再次在资本市场有了重大收获,这使他中断了与创新科技的继续接触。

  福音来自广州市南沙开发指挥部,它要把广州市以及番禺等地一共798平方公里的土地重新开发,建立新的大广州,总投资是1万亿元,用10年建成。

  2002年10月,开发指挥部与王签订协议,投资4个亿建立中华王码集团,其中用两亿元现金买断王码所有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包括他的52项专利,另外再投资在北京成立王码研究院。但时至今日,双方的协议仍然停留在纸面上。王说,他是一个不喜欢求人的人,“王码现在的产值不断升值,我们不急着要求它履行协议。等到明年,王码所有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就不会只值两亿元现金了。”王说。

  与浙江一家公司的合作好像是令王最为恼火的一次。那是1999年,双方协议共同生产王发明的一种能够读取和检索名片的小机器,但半年后双方就不欢而散。“这次合作本身就是一个闹剧。”王后来说。

  据王永民说,在董事会上,该公司首脑不但没有提出建设性意见,而且随意打断会议进程。王永民说:“当我给他提意见的时候,他居然拍着桌子说他是董事长。我忍无可忍,只好把他赶出了办公室。”

  另一个希望

  王永民对五笔数码和王码鼠标一直寄予着很高的期望,他曾说:“五笔数码使汉字能够通过数字键高效率地进入手机、进入收款机、进入游戏机、进入机顶盒甚至进入鼠标,所有需要按键输入文字的地方都是五笔数码的用武之地。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真正的数字化革命。我的发明每年将给公司带来上亿元的收入。”

  王码鼠标的一个特点是PS2接口和USB接口通用。去年底,王永民前往新加坡参加一个国际会议的时候,把王码鼠标送给了新加坡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李显龙当场指令国家开发局局长与王码接触,要求王永民把技术带到新加坡。

  据王永民说美国等地的王码鼠标代理商已经谈好,他们的生产也已经准备好了,“很快我们的产品就会在全世界销售”。

  “只要我一声令下,”他说,“王码鼠标一天就能卖出三四万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