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托普困局专题 > 正文

宋如华2元脱手托普软件 称病转手“烫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12.8亿债务重压上市公司,所持1800万股股权悉数转让

  3月19日,托普软件(000583)发布公告称,身为托普集团董事局主席、托普发展的第二大股东宋如华因病不宜再参与托普软件的“相关工作”,并将其所持有的托普发展1800万股股权(占该公司股权总数的19.05%),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虞新友和夏育新两人,托普发展公司董事长转由另一神秘人物虞新友担任。公告同时称,转让后,宋如华将不再持有托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普发展公司股权。

  消息一出,外界纷纷猜测,宋如华这位曾经的福布斯上榜富豪,如今面对频频的债务诉讼和外界所称的“资本运作后遗症”,如今从“托普软件”以及“托普发展”中脱身,到底是山穷水尽的无奈之举,还是以退为进、新的资本运作的开始?

  对于此事,本报记者曾试图就此事联系托普软件公司董秘蒋涛,但公司方面表示,“蒋涛出去了,没有手机可以联络”,记者在发去采访提纲,并得到公司确认之后,截至发稿时为止,仍未得到任何来自托普方面的答复,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

  宋如华称病转手“烫山芋”

  据托普软件公告称,宋如华决定牺牲个人利益,以吸引人才进入公司管理层,于2004年2月9日将其所持有的托普发展1800万股股权(占该公司股权总数的19.05%),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虞新友900万股、夏育新900万股。同时,托普发展公司董事会选举虞新友为公司董事长。

  3月9日,托普软件公司与自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正式开庭,起因则是托普未按约归还1998年的一笔本金为2225万元的借款本息,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为此查封了托普软件位于郫县红光镇的150亩土地及5处房产。而这次诉讼只是托普近期遭遇的数场“连夜雨”之一,2月24日,托普刚刚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建行四川分行诉四川省聚酯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和自贡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现四川林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四川省聚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一案,托普软件一审败诉。在建行四川分行一案中,若托普方面二审败诉,聚酯股份不能按期偿还银行债务,托普软件将承担金额近1.5亿元的连带责任。除了与自贡国资委借款纠纷之外,托普软件对自贡国资委另外借期6年的8866万元的巨额负债亦将于今年到期。

  据托普软件2003年半年报及三季度季报显示,托普软件的短期借款就达39700万元之巨,负债总额近12.8亿元。除此之外,托普软件还对外提供了高达61014.05万元的担保,沉重的债务包袱使公司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而在这次转让中,两位受赠人也可称是“神秘人物”,此前从未在上市公司公开资料中现身。据悉,身为受赠人之一的夏育新来自宋如华老家浙江绍兴,此前曾任绍兴嵊州市崇仁镇副镇长、绍兴市农业局副站长、绍兴市开达事业公司经理和托普发展董事等职,并已被提名出任托普软件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而另一受赠人、新任托普发展公司董事长的虞新友却没有任何公开资料透露其背景。

  关联交易拆东墙补西墙?

  就在宋如华悉数出让托普软件的前一天,托普软件刚于3月18日对外宣布了一项关联交易,公司将持有的四川托普电脑有限责任公司的51%的股权,以397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威海托普资讯有限公司,而宋如华同时为威海资讯公司股东,宋如华持有20%股权。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左手的钱倒右手,为的是解债务纠纷。

  根据托普软件2003年三季度的季报,截至2003年9月30日,托普软件共有流动资产近12亿元,除去应收账款、存货等,亦还有4.6亿元的现金。但近期托普软件却频频面临“追债”事件,不仅让人怀疑,托普实际财务状况是否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托普软件在2003年三季度季报中称,2003年9月,成都市郫县法院受理了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诉四川托普电脑有限责任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判令四川托普电脑有限责任公司支付货款、利息及相关费用677999元;2003年9月,陕西武功建筑工程总公司就与托普西北软件园(咸阳)有限公司基建合同纠纷案,向咸阳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判令托普西北软件园(咸阳)有限公司支付基建款709281元及利息。目前两案正在审理中。 本报记者李宽宽

  -新闻链接

  托普集团掌控三家上市公司

  四川托普集团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立于1992年7月18日,托普软件的控股公司为托普科技发展公司,简称托普发展。包括托普软件(股票代码0583)、托普科技(香港创业板8135)、炎黄在线(股票代码0805)等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和50多家核心企业组成了托普集团,经营涉及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与通信、机械制造、物流、国际贸易、职业教育、金融租赁等行业领域。

  宋如华简历

  196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

  1979—1983年本科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并留校任教;

  1990年被电子科技大学提拔为副教授;

  1992年创立托普集团,现任托普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00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前50名富豪中列45位。

  2002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77位。

  2003年胡润“IT富豪50强”第6位。

  -分析

  从买壳到“退壳”

  托普软件资本运作后遗症爆发?

  1998年重组长征机床后,托普软件借壳风光上市。当年的几近零成本买壳,却为潜在的巨额债务窟窿埋下伏笔。

  1993年12月,托普软件的前身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东新电碳联合为聚酯股份外资转贷款协议提供担保,涉资达3970万美元。担保事发后,第一大股东托普科技在公告中称,此前公司并不知悉托普软件为聚酯公司提供巨额担保一事。而与国资委的债务纠纷同样与借壳上市大有关联。而近期资本运作的后遗症集中爆发,将使托普本来紧绷的资金链面临更大的压力。

  去年年底,刚刚从福布斯百富榜落马的宋如华,却仍在胡润制造的IT富豪上以7.5亿元的身家名列第六。尽管如此,却有很多IT业内人士,无论是软硬件或是通信行业,都没有把托普当作圈内企业。缺乏核心品牌和主营业务不明的托普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却能得到数以亿计的身家,是一直令人困惑而艳羡的事情。

  继大搞软件园后,近期托普也一直在宋如华所称的“IT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尝试多元化经营,却始终给人“无力回天”的感觉,托普软件2003年三季度季报显示,2003年1月至9月,公司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74.1%;净利润仅834.41万元,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96.26%,而期间费用却增加92.35%。预计2003年度的净利润与2002年度相比将下降50%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宋如华也的确是到了从买壳到“脱壳”的关头了。李宽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