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托普困局专题 > 正文

2元卖掉托普软件控股权 宋如华交出管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向文件 成都报道

  在托普软件(000583,SZ)董事长的位置上短暂地停留了8个月之后,宋如华匆匆将公司的权杖交出,接替他的,是一位此前外界几乎一无所知的“公司高层”。

  3月18日,托普软件发布公告称,3月16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决定,身兼托普软件法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人代表、董事长兼总裁的宋如华已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但目前还是托普软件的法人代表。

  3月19日,托普软件发布公告称,宋如华已于2月9日分别与虞新友、夏育新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宋如华将其所持有的托普科技发展公司(以下简称托普科技)1800万股股权,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虞新友900万股、夏育新900万股。转让后,宋如华将不再持有托普科技股权,托普科技董事会选举虞新友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相关的工商变更已完成。

  托普科技以持有34.96%股权位列托普软件第一大股东。让出托普科技的股权,意味着放弃托普软件的最大控制权。而托普软件一直是托普系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宋如华匆匆而去,他的下一个目标在何方,而面对他的抽身而去,托普软件又将何去何从?

  宋如华病了?

  宋如华隐退的理由是生病了。

  据托普软件公告称,在3月16日的公司董事会上,宋即因病未能列席,而是委托公司董事李正彬代行董事职权。公告还称,宋如华辞去托普软件董事及转让股权的主要理由是“因病不宜再参与公司的相关工作”。

  3月18日,托普软件董秘蒋涛亦向当地媒体表示,宋如华的心脏一直不好,而旗下的公司太多,此次股权转让是为了减轻压力。

  但仅仅是如此简单吗?

  此前在2月24日,托普软件曾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诉四川省聚酯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和自贡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现四川林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四川省聚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案一审公司已败诉的情况,按现行会计制度有关规定,对该诉讼案可能产生的损失,公司需在2003年末计提预计负债。因该案的标的金额巨大,预计计提后公司2003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详见本版今年3月1日《托普科技借壳后遗症:800万利润52.6亿元债务》)。

  此外,托普软件此前的募集款项使用也一直颇受质疑。

  2000年4月29日,托普软件增发3380万股,净募集资金95440.57万元。但很快托普软件便开始变更募集资金投向。

  200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投入承诺投资项目的募集资金为71025.3334万元。随后,公司将原计划还需投入3000万元的开放式智能数控系统开发项目、需投入8107万元的网络分布式环境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建设托普云南软件园项目所需用的募集资金15815万元以及部分流动资金共计27000万元,调整为投资收购成都托普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00万股股权。

  截至2003年3季度,托普软件2000年的募集资金95440.57万元已全部花光。但是如此庞大的投资却并没有给托普软件带来转机,2月24日,托普软件首度发布了预亏公告。募集资金用完了,宋如华也走了。

  有投行人士分析说,用生病来解释宋如华退出托普软件,始终感觉不能使人信服,如果托普软件是一家现代公司,那么按现代公司的治理结构来说,无论所有者身体健康如何,只要经营层不出问题,肯定不会对公司有较大的影响。

  更大的疑问是,宋如华因为生病退出托普软件,会不会同样因为生病而退出托普集团呢?

  神秘人士成接班人

  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托普软件的高层就一直在频繁变动。

  2003年1月21日,李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选举陈晔担任公司董事长。

  2003年5月16日,董事李智、仝捷、黄维斌、应福生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增补宋如华、田京元为公司董事,宋如华接替陈晔担任总裁,黄建军接替应福生担任财务负责人。

  短短半年之后的2004年3月16日,宋如华、高云秋、陈晔、袁科、田京元、马君潞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或独立董事,而夏育新、李正彬、王友钊、沈春和、郑涛、王兴刚、胡春元、郭宗祥等8人则成为新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候选人。

  托普软件是托普系最重要的一环,是托普系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主要平台,并一直为宋或宋的手下大将所掌控。在宋如华“因病”交出托普软件控制权之后,谁又将接替他的位置,坐上托普软件董事长的位置呢?是虞新友、夏育新还是其他人?

  在新的董事提名中,夏育新是宋如华千万股权豪赠的受赠人之一。据悉,夏来自宋如华老家浙江绍兴,此前曾任绍兴嵊州市崇仁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绍兴市农业局副站长、绍兴市开达实业公司经理、浙江沪光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和托普发展董事等职。

  而另一受赠人虞新友则非常神秘,此前几乎不为外界所知,甚至部分托普中层人士也表示对他一无所知。唯一的线索是在2003年年底的《托普报》中,有“公司高层虞新友”参与公司活动等寥寥数语。正是这样的一个神秘人物,却一举受赠宋如华900万股托普科技股权并成为托普科技董事长,其中奥妙颇值得玩味。

  3月19日,虽然成都笼罩于一片烟雨之中,但在托普总部所在的成都托普华侨经济开发区、托普软件所在的成都西部软件园,以及托普实训基地等地,托普员工依然工作如常。对他们来说,高层的变动似乎并不重要,而一些托普员工甚至表示至今仍未听过虞新友的名字,“他是哪个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问。

  虽然记者多方努力,但最终仍未能面见当事诸人,其电话或关机或不为人知。但据托普内部人士称,夏与虞均长期在上海上班,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宋如华本人也一直呆在上海,除有特别事宜外,“一般不回成都”。

  可以确定的是,虽然宋退出托普软件是3月16日的事,但早在2月9日宋就已经与虞、夏二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这说明宋是去意早萌。那么对上市公司及托普科技的股权更替善后事宜,应该早在宋、虞、夏等人的掌握中。

  宋如华身在何方?

  此前为外界所知的,宋如华最近一次在四川公开露面是在彭山。

  2003年9月19日,宋如华出席了托普集团与彭山县政府“合作开发彭祖山保健项目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我认为教育和保健这两大产业前景最为可观。在此之前我们只有托普教育,却一直苦于找不到保健产业的切入点,而今,终于得偿夙愿。”宋如华说,“IT业已经不景气了。”

  也许这可以说明近两年来托普系发展方向的多变。虽然至今托普软件仍然扮演着“摇钱树”的角色,但在宋的眼中,也许已经有更具价值的产业待他入局。

  而另一个疑问是,宋如华退出托普软件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虽然托普系的发展一直得到政府扶持,但早在2000年10月的西部论坛上,宋如华就曾历数西部、四川、成都皆不适合IT企业久居的硬软件环境,此后更加快东部园区建设。更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宋有意将总部东迁上海。

  上海在托普全国布局中一直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此前托普在东南一带已先后建成以托普软件园命名的浙江、常州、宁波、上海软件园,并以此为核心,组建了上海东部软件园。而此次两位受赠人虞新友和夏育新均在上海上班,而宋亦弃成都的托普总部长居在沪,这意味着,通过宋的股权转让,上海力量即将从托普系中崛起。随着虞和夏的入局,托普科技已经进入“海派”的控制中,而托普软件的实际控权就在托普科技手中。

  与此同时,另一未获证实的传言开始在坊间流传。这一传言称,托普软件已经引起有关方面注意,所以宋如华转让股权可能是为了与托普软件脱离关系,其目前更不知身处何方。

  3月19日,本报记者致电托普软件前董事田京元求证相关事实,但他拒不接受采访。托普软件董秘蒋涛始终未接本报电话,而宋如华手机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此外记者多方查证,但尚无结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