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吸引台芯片业法宝:低成本+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1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hippo

  目前,中芯国际在台湾芯片设计所的商业话题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因为与其合作所带来的低成本投入和开拓中国市场的方便性有目共睹。其中有可能争到这块蛋糕的是位于新竹科技园区的精英半岛体公司。它是一家研发包括DRAM,SRAM和闪存在内的专业内存储设备的顶级设计所。精英正成为中芯国际的主要客户,这在中芯国际呈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
会的文件中也提到过。

  这是中芯国际与台湾设计所之间的合作关系首次得到证实。此外,凌阳电子,台湾另一家专门从事LCD控制器及多媒体设备芯片设计的公司也将中芯认作另一个额外的工厂。这则消息是业界媒体和电子时报昨天在一篇关于巨有科技可能将一部分消费类芯片外放到大陆的一些厂家代工的消息中透露的。

  与中芯的合作看来已经给精英带来了制胜的筹码,精英上个星期宣布其二月份的营业额连续创下了两个月的历史新高,报7.7亿新台币,一月份的为6.61亿新台币,部分分析师预测精英将能再度达到它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的高利润额。凌阳与中芯的合作看来也是令人满意的,公司报二月份的营业额为12.2亿新台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8%。

  出现如此强劲的增长,中芯的低成本运营功不可没。“中芯提出的价格至少要比台湾的同行便宜20%以上”,台北奔亚证券分析师吴裕良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设计所将目光瞄准中芯,因为他们想节约成本,并打通前往高速发展的大陆市场的道路。”

  开辟两条通货渠道能避免其中一条价格上涨时带来的成本风险,因此和其他公司一样,精英和凌阳早在去年就已经将评估型的订单交给了中芯。目前为这两家公司代工产品的主要厂商是台湾的力晶半导体和台积电。

  虽然台湾的设计所越来越看好中芯的前景,但这种情况对台湾两大芯片业巨头——台积电和联电来说,影响尚不明显,至少是相对现在而言。这是因为,精英和凌阳的产品很多只需要0.25微米或者更低的制程技术,而台积电和联电基本上都能提供更先进的制造工艺。目前正从它们手中流向中芯的生意实际上是它们遗弃的,而且从它们的生产线被满负荷的预订到今年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留给精英或者中芯的其他客户的订单应该也所剩无几。

  “我们一直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竞争”,台积电一名发言人说,“不过中芯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现有的客户提供足够的产能支持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要,这就足够了。”台积电还曾在一个投资方会议上透露过来自无线通讯产品的强劲需求将能使第二季度的晶圆发货量比第一季度提高1到5个百分点,但是平均销售价格反而可能下跌5%,这是因为担心提高价格会白白的将客户拱手让给中芯。但是在八英寸晶圆产品线上,中芯则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因为根据销售数字显示,第一季度台积电生产了113万片晶圆,联电也有64.4万片的成绩,而中芯只有15.3万片的微薄供应量。

  虽然中芯尚未能对台湾顶级的芯片商构成直接的威胁,但他们仍没有低估中芯有大陆方面为它提供的低成本支持及与大陆市场直接接轨的双重有利因素。为此,台积电已经做好了今年年底在大陆的第一条晶圆生产线上实现大规模生产的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