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CD价格这边喊涨那厢叫降 总体降价希望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5: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周方报道) 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液晶显示器价格一反持续多年下跌的趋势,15英寸产品价格普遍上扬300~500元。而就在液晶显示器供不应求,厂商普遍待价而沽的情况下,全球第二大显示器厂商飞利浦昨日宣布以3688元的超低价格销售其主流17英寸LCD,这也是飞利浦显示器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以来首次官方宣布降价。

  而在此之前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厂商三星刚刚宣布对17英寸LCD进行大型促销,实际也
是变相降价。一方面是15英寸LCD价格涨价,另一方面却是17英寸LCD降价,LCD市场从来不像今天这样富有戏剧性……

  LCD价格首次出现回落

  此前,17英寸LCD的主流价格为4000元,而且一直非常坚挺。昨日,飞利浦中国公司宣布以3688元的超低价格销售其主流17英寸LCD,这几乎已经接近15英寸LCD的价格。在LCD市场全线涨价的时候,飞利浦的举动出乎市场意料。而且,据说这是飞利浦显示器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来首次官方宣布降价,为从服务上制约竞争对手,飞利浦还同时推出了“7天免费试用,无条件退换”的承诺,足以看出飞利浦此次的促销力度。

  而非常凑巧的是,几乎在飞利浦宣布降价之前不久,三星也正在全国开展一项斥资2000多万元的促销活动。

  17英寸成为LCD主战场

  随着三星和飞利浦同时针对17英寸LCD进行降价促销,17英寸LCD将成为今年国内LCD市场争夺的焦点。

  17英寸LCD之所以吸引三星和飞利浦的目光,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17英寸LCD的毛利率远远高于15英寸LCD显示屏。第二,17英寸是玻璃基板最经济的切割方式,良品率比较高。第三,由于液晶电视对LCD的需求量直线上升,LCD厂商纷纷将生产线转向生产17英寸及以上显示屏,因此必须加大推广力度。

  而17英寸LCD上的竞争将关系到三星和飞利浦在行业的地位。据市场研究机构(ICD)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韩国的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终于将LG飞利浦挤下宝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LCD制造商。记者从渠道了解到,这次三星推出的大型促销活动是为了大幅提升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据说给代理商下达的目标是50%。根据CCID调查报告,目前三星显示器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占有率为29%左右,在华南市场为27.8%。

  市场观察

  今年总体降价希望渺茫

  虽然17英寸LCD价格下滑,但市场的整体情况是在上升,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已从年前的2200元至2300元涨到2800元至3000元;17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从3500元至3600元涨到4000元。上涨的品牌包括三星、飞利浦、LG、BENQ、优派等众多的主流品牌。

  “液晶显示器今年降价的机会非常渺茫!”飞利浦电子多媒体显示设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黄夏预测说。黄夏解释说,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组成了一个并不稳固的“三角关系”,其中,后两类产品不仅市场增长迅速,而且由于产品价格较高,在液晶面板价格方面具有较为宽裕的承受空间,从而在对液晶面板这一有限资源的争夺中处于有利地位。

  从目前的情况看,笔记本电脑产业在2004年的增长幅度仍然将相当乐观,而与此同时,逐渐上市的液晶电视也将拉动对液晶面板的强劲需求,因此今年期望LCD显示器大降价恐怕并不现实。在三星等主流厂商看来,至少要等到2005年液晶显示器的价格才可能回落到2003年上半年的水平。(周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