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美半导体争端再生波折 美向WTO提交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3:18 人民网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今天宣布,美国政府今天已经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份指控,指控中国对进口半导体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该组织的贸易规则,损害了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出口。这是中国自2001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第一次向该组织指控中国。

  就在美方宣布这一指控以前,中美之间有关半导体贸易纠纷的谈判一直在进行。本
报记者17日登录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方网站,没有找到任何有关“美国将向世贸指控中国”的消息。记者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这位发言人在电话中很谨慎地对记者说,中美两国政府在半导体贸易纠纷问题上的磋商和谈判迄今为止是富有建设性的,“就在今天晚些时候,中美双方还达成了一些协议”。至于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这位发言人拒绝回答。

  但富有戏剧性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天上午给本网记者发来一份电子邮件声明。这份给新闻界的声明说,美国今天已经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指控,指控中国对半导体产品征收的歧视性关税损害了美国的半导体行业。为了核实消息的真伪,记者再一次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打电话,昨天接电话的那位新闻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中美半导体争端会风云突变时,她说“这是一件非常复杂非常敏感的事情”,她也拒绝承认她说过“中美之间达成了协议”之类的话。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这份声明说,中国对国内的集成电路制造商提供了优惠的税收待遇,因此使美国乃至其他国家的相关产业的出口处于不利地位。美国政府认为,这种歧视性的税收政策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做出的“国民待遇”承诺不相符合。

  美国贸易佐立克在声明中说:“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和其他相关行业有权利与中国同行在同一个竞赛场上竞争。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应当履行该组织的有关义务。它不能实施对美国产品带有歧视性质的贸易措施。我们一直在敦促中国履行承诺。中美之间的磋商和谈判仍会继续,因为我们更喜欢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诉诸诉讼。但是我们的底线是:中国不能对美国关键性的技术出口产品实施歧视待遇,这是错误的。现在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寻求解决办法的时候了。”

  声明说,中国是美国半导体产品的一个关键性市场。美国2003年对中国的半导体产品出口达到了约20亿美元。中国政府对出口到中国的集成电路产品征收17%的增殖税,价值大约3.44亿美元。但中国政府对国内半导体产品征收的增殖税要少得多。由于中国对国内厂家生产的半导体产品实行退税政策,中国对国内的半导体产品征收的增殖税实际上只有3%。中国还对在中国国内设计但在海外制造的集成电路实行部分增殖税退税政策。“我们认为,这种政策也与中国需要履行的国际贸易义务不符”。

  声明说,中国的集成电路市场的产值大约在190亿美元,居全球第三。虽然目前从国外的进口占据了80%的市场,但中国国内的半导体工业正在迅猛发展,得到了外国企业的大量投资。“美国政府相信,中国目前在半导体行业实行的增殖税退税政策不仅对美国出口产品构成直接性的歧视,而且也扰乱了集成电路领域的国际投资”。

  声明说,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方面进行了反复的接触,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和谈判,但遗憾的是,“这些努力未能取得成功”。

  目前美联社和路透社等一些西方媒体已经报道了“美国向世贸指控中国”这一消息。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仍然没有“世界贸易组织是否正式立案”的消息。由于中美双方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按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新闻秘书理查德·米尔斯的说法,“世贸立案是肯定的”。米尔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中美之间关于半导体纠纷的双边谈判并没有终止。根据世贸组织规定的贸易争端解决程序,世贸正式立案后,中美双方会先有60天的双边磋商期。如果在此时间内磋商取得成功,美国方面可以考虑撤诉。如果磋商失败,美方将会要求世贸成立一个专家组进行调查。一般来讲,如果不涉及上诉程序的话,世界贸易组织的案件审理结果大约要等到1年后才会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