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产品新技术斗艳PCB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5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赵艳秋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电路展览会于3月10日到12日在上海举办。去年中国PCB业产值已经占全球PCB业40%以上,因此,全球许多PCB设备和材料厂商都云集此次展会,希望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进一步开拓商机。本届展会共有500多家企业参展,是历届展会中规模最大的,各家设备和材料厂商几乎都在展会上拿出了新产品及新技术。

  激光钻机

  UV机与CO2机对阵

  在激光钻机方面,一直有CO2钻机和UV钻机之分。在此次展会上,全球最著名的激光钻机设备厂商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各自的最新产品,但产品采用的技术路线却大相径庭。

  西门子德马泰克推出了将CO2和UV激光技术相结合的Microbeam 3210钻孔机。该公司全球业务总监舒华特先生介绍说,因为CO2钻机只能打通树脂材料,而CO2和UV相结合的激光技术可以一次性打通树脂材料和金属铜,因此,该设备可以省掉以前对铜进行加工的曝光、显影和蚀刻设备,为PCB生产企业节约设备投资成本,缩短工艺流程,并提高效率。他们认为UV钻机相对于CO2钻机更有发展前景,他们将来会继续走UV技术路线。此外,针对中国的中小手机企业,西门子德马泰克还开拓了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他们在东莞设立了研发中心,可以用他们的设备为中国企业做小批量试产,这样中小企业就可以先不投资购买,也能用到先进的设备。

  而另一家激光钻机大企业日立公司仍然力推CO2激光钻机,并沿此技术路线对产品进行不断完善。为了解决激光钻机效率低的问题,他们推出了一种新产品,将一束激光分成两束,在两个机台上可同时打两块板。此外,日立表示,去年,他们在中国市场上共计销售了450台设备,占公司总销量的一半以上,他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上,激光钻机的销量在上升,而普通机械钻机的销量也没有下降。

  此外,我国一家民营企业——大族数控也打出了“中国第一台紫外激光钻机”的牌子。据该公司员工介绍,他们目前面临开启市场的问题。大族数控曾在2002年率先在国内推出了CO2钻机,目前该钻机正在合作伙伴处接受检测,一旦通过测试,其合作伙伴将在台湾省开拓市场。

  检测设备

  自动与半自动并存

  检测设备也一直是PCB企业最为关心的产品之一。据了解,从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来说,来自以色列的奥宝电子和Camtek是主要供应商。奥宝的检测设备高达60%,而Camtek的占有率为30%以上。但从2000年到2003年的增长情况看,由于台资企业越来越多,Camtek的上升速度更快些,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每年都在翻番,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对该公司总体的贡献率由零达到去年的34%。在此次展会上,这两家公司仍然相互叫板,一家推广“A”字(即英文Automation,自动化的第一个字母)打头的自动扫描、自动检修设备,而另一家推广“半自动”设备。

  奥宝电子称,以自动设备代替以前的手动操作,可以保证被检测的PCB板的品质,并提高效率。他们推出了相关的机器为Spiron-8800 AVIP。而另一款检测设备Power Vision以激光代替原先的白光,这样就防止因PCB金属表面的氧化和变色而带来的“假点”。Camtek公司有关人员则介绍说,因为目前许多台资企业从成本和占地面积方面考虑,更愿意让人工参与到检修过程中去。因此,在此次展览会上,他们新推出的设备在后段工作中加入一个人工环节,通过人来分辨“真假点”,基本上能够杜绝全部的假点(全自动机器的检测误报率一般为40%),然后再做检修。而且,因为检测和维修是并行开展的,该机器的效率也很高。

  除了上述两家国外企业,我国设备企业在测试设备方面也取得可喜的产业化成果。

  明信电子是一家做成品测试设备的企业,它的研发中心设在深圳。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推出的通用测试机(标准面积测试设备,12.8英寸×16英寸)已经累计销售了45台。但在应用过程中,他们发现手机板用户需要更小面积的测试设备,而通信背板用户需要更大面积的测试设备。为此,在本次展会上,他们推出了两种新产品,一种是面积为9.6英寸×12.8英寸的小面积测试设备,另一种是19.2英寸×24英寸的大面积测试设备。

  化学试剂

  绿色材料崭露头角

  在此次展会期间,有企业介绍,2005年将是全球无铅化进程最关键的一年。目前全球各大企业都在研制相关的材料和工艺。

  著名的化学试剂供应商安美特公司在此次展览会上展示了一系列新品。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说,其中绿色环保的无铅表面处理SilverFinish MSX和Stannatech产品代表了公司的产品发展方向。他特别强调该产品可以做到“无锡须”,因为无铅处理会产生“锡须”,是许多企业在无铅化研究上碰到的大难题。另外,他们也推出了低速沉铜工艺,代表公司从高端市场向中低端市场渗透。

  PCB

  HDi板与IC载板受关注

  除了设备和材料企业,一些PCB企业也参加了此次展会,希望借此机会来进一步提升其品牌知名度。

  汕头超声公司重点展示了其高频、高Tg、环保型HDi板。公司去年投资设立的新厂已经投产,主要提供HDi手机板。

  日本最大的PCB企业CMK公司在展会上亮相,它生产从单面板、双面板到多层板的全系列PCB板。CMK公司目前在中国投资设立了四个工厂,其中无锡一家,东莞三家。据该企业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在无锡的厂生产多层积层印制线路板,其技术水平与在日本的工厂完全一样,属于比较先进的。目前无锡厂的产能达到每月1万平方米,今年5月将扩大到每月1.2万平方米,明年当二期完全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每月2万平方米。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目前CMK在中国四家企业的产量是其总体产量的四分之一。

  另一家日本企业——字写公司也来参展,它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单面板的企业。它在中国广东设立了独资厂,目前该厂的月产能达到20万张,专供在中国设厂的日本整机企业。字写公司目前在全球的总产能为每月40万张到50万张,中国独资厂的产能占了近一半。

  韩国三星电机在此次展览会重点展示了其IC载板产品。IC载板是将半导体芯片的裸片直接封装在PCB上的一种技术,是PCB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有专家指出,因IC载板的客户不是传统的整机企业,而是IC封装工厂,所以它应该从PCB技术中分流出去,划归到集成电路技术中去。韩国三星电机的BGA IC载板月产量为1700万片,CSP/SiP为2亿片,而FCBGA为每月60万片。韩国三星也计划在中国上海设厂,但具体计划目前还未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