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射频识别再造零售业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49 中国电子报

  在条形码随处可见的今天,相比之下大家对采用微小芯片的射频识别标签也许还不太熟悉。但就是这样一个微小芯片将给业界带来奇迹,正在改变着零售业的工作方式。

  据研究机构应用商业情报公司预计,射频识别(RFID)标签的市场机会在2008年将达到31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美国零售供应链的RFID支出可望快速增长,从2003年的9150万美元升高到2008年的13亿美元。其绝大多数的支出会投入硬件方面,涵盖RFI
D标签、基础设备以及系统整合。这方面的支出可望在2007年达到8.7亿美元,大多由制造商和渠道商投资。至于RFID相关的服务,其市场规模可望在2007年攀升到2.7亿美元左右的高峰,然后增长率可能减缓。

  RFID技术及其应用

  RFID技术可以用来追踪和管理几乎所有物理对象,目前正在引起广泛关注,越来越多零售商和制造商在关心和支持这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由于沃尔玛公司要求供应商在2006年前必须采用RFID技术,以及欧洲最大零售商家乐福等巨头机构也誓言未来将会部署RFID技术,引起众多应用系统开发商纷纷升级程序,Sun、SAP、Oracle和IBM等也开始在公司的主流产品中集成RFID技术。

  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作为条形码的无线版本,RFID技术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容量更大、存储信息更改自如等优点。RFID可以用在需要对物品进行跟踪或分类管理的任何场合,主要包含以下应用方面: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生产制造与装配,行李、邮件和包裹处理,身份识别、防伪、门禁和防盗系统,文档追踪/图书馆管理,交通管理与城市规划,服务体验与CRM等。RFID的倡导者认为,RFID技术正与电子供应链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望在未来几年取代条形码扫描技术。

  RFID标签和条形码相似,每个RFID标签包含有一个识别码,可以由扫描器读出并实现产品追踪。但条形码存在的局限性可以由RFID标签来克服。条形码扫描仪必须找到条形码才能读取它,这样,工作人员必须亲手扫描每件商品的条形码。另外,如果条形码被撕裂、污损或丢失,扫描仪将无法扫描继而识别商品。相反,RFID能够用无线射频在一定距离内把数据传送给扫描器。

  RFID使用的频率分三段:低频标签(125千赫兹或134千赫兹),标签与扫描器之间的距离为1英尺或更少;高频标签(13.56兆赫),标签与扫描器之间的距离为3英尺之内;和新添的特高频标签(UHF),工作的频率达到300兆赫至1000兆赫之间,标签与扫描器之间的距离从10英尺至20英尺。到目前为止,多数RFID的应用已经使用了低频和高频的标签,但供应链上的应用将越来越需要UHF频段。

  RFID发展势在必行

  RFID技术克服了条形码的许多先天不足,其应用将给零售、物流等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颇受业内人士的支持,但在其成长的路途中遇到一些障碍。推动RFID获得市场成功的有利因素包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零售效率。RFID前进受阻主要是因为当前正在面临几道坎:技术问题,如硬件操作中庞大的数据量及干扰问题等都可能影响到RFID信号;在涉及到消费者隐私等其他一些问题时,引起的争议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另外,RFID的成本高、可行性尚未通过验证,也是不利因素。

  射频识别技术在国外发展很快,RFID芯片主要厂商有德州仪器、Motoro1a、Phllips、日立、Alien等,其产品种类各有特点、自成系列。德州仪器的3D模拟前端IC,是一种低频RF芯片,可简化车身接触系统设计,提供成本、时间、电源和板块空间的节余。采用TI的第四代RFID芯片的电子钥匙,完全达到了无法复制。日立公司具有内嵌天线的新版本RFID 0.4mm×0.4mm的u-chip,使芯片能够利用进入电波的能量,将其ID号码以无线的方式传输给读卡器。美国Alien的晶粒,比日立的u-chip还要小,用于915MHz(美国用)、868MHz(欧洲用)和245GHz(日本用)三种频段。Motorola专为RFID卷标开发的芯片,称为Bistatix,利用以印刷方式形成的天线,可以直接印制在纸张、纸箱上。

  RFID的成熟和完美需要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美国国防部和沃尔玛两大重头机构积极助阵,其他大力支持RFID的机构还包括英特尔、Oracle、印度服务巨人Infosys,以及Sun公司。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最近宣布,正式成立“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制定中国有关“电子标签”国家标准,使其既具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又和目前国际的相关标准互通兼容,促进中国的“电子标签”发展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据称,东方惠科公司利用其“数字防伪认证系统平台OAF-DIA”作为后台支撑,针对电子等行业应用,大力推广先进的射频技术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