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合理行业利润成为PCB业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48 中国电子报

  虽然从订单上看,PCB行业今年将是一个好年景,但从去年底以来,PCB用原辅材料,例如覆铜板、贵金属等材料的价格几次上涨。与此同时,PCB下游企业也在顺应终端市场的需求不断压低PCB板价格,使PCB企业面临产业链上下游的“上挤下压”的境况。为此,业内权威人士认为——

  本报记者 赵艳秋

  “由于覆铜板等原材料加价,企业利润正在下滑。我希望大家能在一起讨论一个对策。”一位PCB企业的董事长在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的理事会上提议。虽然今年PCB行业的订单形势非常好,但由于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成为与会企业老总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原材料价格上涨

  PCB业利润下降

  从去年8月起,PCB行业的订单量一改过去两年较为低迷的状态,又重新恢复上升趋势。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的产量继续攀升,各家产能利用率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恩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贤表示,他们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40%,目前产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接下去的几个季度订单形势也非常看好,产量还会进一步提高。而另一家PCB企业五洲电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浩介绍说,目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几近100%。

  一些企业表示,由于目前产能吃紧,他们的交货周期较早先有所延长,有时要延长一周左右。

  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总经理莫少山表示,由于国内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PCB行业的发展,他预测今年全行业的产值增长率将在20%左右。而据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统计,2003年中国印制电路行业产值已突破6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PCB生产国,产值规模仅次于日本。

  虽然从订单上看,PCB行业今年将是一个好年景,但从去年底以来,PCB用原辅材料,例如覆铜板、贵金属等材料的价格几次上涨。与此同时,PCB下游企业也在顺应终端市场的需求不断压低PCB板价格,使PCB企业面临产业链上下游的“上挤下压”的境况,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而据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竞争的压力,我国PCB业的整体利润率原本已不算太高,这次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更使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在众多原材料中,覆铜板价格的提升最令与会代表关注。据介绍,在单面PCB板中,覆铜板的成本占总成本的70%左右,而对多层板来说,覆铜板也占到40%~50%。因此,覆铜板价格的上升使企业很难在其他方面将成本“平衡”下来,只能内部吸收。大多数企业反映,覆铜板的价格已经上升了8%~10%,而贵金属的价格平均上涨了20%。据了解,四五月新一轮价格上涨又要来临。

  有企业代表介绍说,因为国内中低端PCB的利润率已经非常低,产品价格已接近成本,此次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来讲将是“难挨的一关”。

  PCB业要保持

  合理的利润

  CPCA理事长、汕头超声公司总经理莫少山认为:“PCB这个产业链比较特殊,PCB企业多而相对分散,覆铜板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容易形成统一的价格,使这一链条不均衡,未来当材料企业更多一些的时候,这种状况会有所改善。”目前,针对现在这种状况,他认为有两种办法:一是根据PCB板的客户是EMS企业,而EMS企业手中掌握大量订单,使PCB企业不得不屈服于价格压力这种状况,PCB企业要尝试着与EMS客户,即OEM制造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他们来给EMS企业一些影响,争取到一些调高PCB产品价格的空间。但他承认,这一途径实施起来,还是比较难的。第二种办法是在一定情况下PCB企业要维护合理的行业利润。例如,在现在产能比较吃紧的情况下,PCB企业要敢于向一些低价订单说不。

  CPCA副理事长、深圳深南电路总经理闫海忠则认为,从产业链来看,PCB及材料业的发展是谁也离不开谁,大家应该本着维护产业链均衡、健康、持久的发展目标,共促整个行业的繁荣。他建议CPCA与覆铜板分会做一些深层次的沟通,来解决现有的供求问题。“从客观上讲,国际期货铜的价格上涨以及电子玻璃丝布产能吃紧,使覆铜板的价格上涨。但覆铜板业已经发起了几个价格冲击波,价格一涨再涨,这样下去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使行业出现大的波折。如果PCB行业发展出现问题,覆铜板业也不能长期繁荣。”他说,“我不希望国际上已经有过的教训在国内PCB业重演。”

  大连太平洋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曲连虎则呼吁,PCB全行业要探讨如何保持合理的行业利润率问题。他进一步说明,PCB业作为高科技行业需要高投入,只有当行业利润率在15%左右时,方能满足高投入的要求,如果行业利润率仅为3%~5%,企业将很难进行再投入。因此,只有保证了一定的行业利润率,才能把行业做强,也才有希望发展。

  五洲电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浩建议,为了维护一个合理的行业利润,CPCA应该建立一个相应的指导价格体系,为调整价格增加一个砝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