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感慨苹果重拾盲人市场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9:48 赛迪网

  于3月16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由于ALVA的退出,苹果经历了一段时间视力残疾人市场的空白,但从最近其对外发布的针对盲人市场的新产品看来,乔布斯已经把收复失地作为了苹果一项至关重要的战略计划。

  苹果公司向来都是以其奔放的市场风格和鲜明的品牌性格而立足于市场,所以没有人会认为其的默默无闻将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美国数以百万计的盲人以及严重视力
残疾用户来说,苹果的产品丝毫没有吸引力,因为苹果的操作系统中一直缺少专门为他们所设计的屏幕读取软件。苹果对于这块市场的丧失还要追溯于2003年夏季其主要软件提供商ALVAAccessGroup宣布停止生产兼容于苹果iMac产品的屏幕读取软件。

  没有屏幕读取软件的帮助,那些视力严重残疾的苹果电脑用户将不能正常使用他们的电脑,无法在电脑桌面上找到他们需要的程序,也无法打开网页浏览信息,甚至连打开一些相对复杂的目录或者为他们的鼠标定位都成为了不可完成的任务。

  苹果深深认识到了ALVAAccessGroup的离开对其造成的严重损失,他们面临着数以百万客户的流逝,预示他们也在不惜一切代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周在洛杉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Technology&Persons残疾人大会上,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宣布了一个帮助盲人用户使用Mac电脑的新工具。苹果将这种新技术称为“语言交流界面”,这种软件屏弃了传统的视觉操作方式,将电脑的所有反映都以声音的形式转达给使用者,并且使用者可以用语音向电脑下达命令,通过这种简单的语言交流,盲人用户可以完成一切操作,这就弥补了因为屏幕读取软件的丧失所带来的市场空白。

  苹果的对于这种产品的关注不仅仅缘自对于利益的追求,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包含其中。因为Macs对于屏幕读取软件的空白,所以其对于盲人用户可以说是完全放弃,就在几个月之前,一些中学对于苹果进行了一项起诉,指控起剥夺了盲人用户的平等权利。虽然这项起诉并没有闹得沸沸扬扬,但是一些诉讼的支持者仍然表示苹果的这种做法迫使那些在学校里的盲人学生被迫使用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这样他们就会被那些可以正常使用苹果Macs产品的正常学生所孤立,对于那些残疾的学生来说这种感觉是非常难过的。

  对于屏幕读取软件的缺乏在苹果竞争政府订单的过程中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政府的信息技术部门必须保证他们采购的产品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并且能够被广泛的用户所使用。如果苹果继续在屏幕读取软件领域一片空白,微软将会在政府订单争夺战中不战而胜。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国绝大多数的视力残疾人都没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如果考虑上屏幕读取软件的价格,他们使用的电脑成本将会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让人心寒的是,美国政府以及官方残疾慈善机构并没有将这种软件产品定位自己的捐献项目。

  所以拥有一台Mac对于视力残疾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不可否认苹果的电脑产品本身在价格方面就要高出其主要竞争对手微软许多,但是如果考虑到残疾人所必备的屏幕读取软件的花费,苹果在这一项上就比微软的产品节约了500美元,所以苹果在视力残疾人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一幕了然。

  但是语音交流系统正式和用户见面的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苹果对外宣称他们还在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性能和方便性,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用户必须耐心的等待这种新产品的面世,因为迄今为止其甚至还没有进入最终的beta版本测试。

  苹果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一直都采用闭门造车的方式,缺少与用户的交流,但是这种主要针对于盲人的产品的关键就是用户使用时的实际情况,所以苹果的这种保密政策在这个项目上肯定会让其多走许多弯路。如果苹果早日觉悟,其应该选择将产品研发过程中的每一部都对外公开并且征求来自于测试者们的宝贵意见,这样才能使得产品更加人性化从而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苹果的语音交流系统仅仅是其收复视力残疾人市场的第一步,如果能取得成果将会为其下一步计划的实施积累宝贵的信心,从而一举扭转几十年来在残疾人市场上与微软竞争的颓势。

  作者:采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